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中国人获诺贝尔医学奖屠呦呦说,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关于青蒿素的介绍,如果还有不了解的童鞋,本文最下方漫画仔细说明了青蒿素的由来。近日,港媒消息称,1977年起,中国内地的研究人员以“

中国人获诺贝尔医学奖屠呦呦说,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关于青蒿素的介绍,如果还有不了解的童鞋,本文最下方漫画仔细说明了青蒿素的由来。

近日,港媒消息称,1977年起,中国内地的研究人员以“青蒿素结构研究协作组”的名义,发表了青蒿素化学结构等的多篇论文,但在发表前并没有申请国际专利。实际上,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1985年才建立,既无专利保护概念,也不熟悉国际知识产权规则,更要为了“集体荣誉”、不突出个人贡献而选择联合署名。

据香港《明报》10月7日报道,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黄严忠在福布斯中文网撰文称,中国的军事医学科学院拥有复方药物“蒿甲醚-苯芴醇”专利,1994年与跨国制药巨头瑞士诺华公司(Novartis)签署开发许可协议,诺华同意从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合作伙伴——昆明制药厂(现昆药集团)采购原料药,并且每年向其支付该药海外销售收入4%。

报道称,2001年,世卫组织(WHO)建议以复方青蒿素抗疟药物代替单方青蒿素药物,诺华是当时唯一合格的供应商,同时又形成了自身的复方青蒿素衍生专利,现时诺华供应的青蒿素药物占全球80%。随着中国卫生医疗技术援助非洲,中国向非洲国家赠送了一批国产青蒿素药物,借此打开了国产药知名度,但直至2007年才拿到世卫标准认证,因而难以进入世卫和政府采购视线,成本上也与诺华不相上下,因而在国际竞争中并无优势,只能在私人药品市场流通。

北京知乾知识产权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冰前日在其博客中称,青蒿素专利本来可以为国家和屠呦呦个人创造财富,再反馈科研发展,但因为历史因素,错失的是几十亿美元的专利市场。她呼吁要汲取青蒿素的教训,在后续的创新技术保护中亡羊补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该收购旨在进一步扩大神经调控产品组合,为慢性腰疼患者提供更多治疗解决方案 马萨诸塞州马尔伯勒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波士顿科学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BSX)宣布现已签订Relievant Med...

关键字: SYSTEMS 医疗技术 EV AN

上海2023年9月19日 /美通社/ --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举行2023年经济突出贡献企业表彰活动,向企业颁出经济特别贡献、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先进制造业突出贡献、民营企业突出贡献等九大奖项。活动上,波士顿科学获得“20...

关键字: 医疗器械 进程 内窥镜 医疗技术

百强品牌总价值连续三年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腾讯、阿里和茅台蝉联前三甲 上海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今日,2023凯度BrandZ中国品牌盛典以“品牌升维 · 行稳致远&r...

关键字: AN MDASH CE 人工智能

北京2023年8月19日 /美通社/ -- 日前,福布斯2023年云计算100强名单正式公布,大热门选手OpenAI排名第一,这也是该公司首次上榜;排名第二的是大数据企业Databricks,首次超越了支付服务商Stri...

关键字: 云计算 福布斯 人工智能 集成

北京2023年8月11日 /美通社/ -- Forbes Cloud 100 (福布斯云计算企业 100 强)于近日揭晓,全球营销衡量与体验管理平台 AppsFlyer 再次榜上有名,位列第 27 名,这也标志着Apps...

关键字: 云计算 福布斯 APPS BSP

斩获152颗星级荣誉 上海2023年2月22日 /美通社/ -- 万豪国际集团中国区25家酒店上榜由全球奢华旅行评定机构《福布斯旅游指南》(Forbes Travel Guide)发布的2023年度酒店、餐厅...

关键字: 福布斯 BSP UG COM

暨 “神经外科创新战略平台” 合作意向签订仪式 博鳌2023年2月18日 /美通社/ -- 今天,全球领先的多元化创新医疗健康企业——强生公司宣布“强生博鳌创新链2.0”全新启航。全新的“强生博鳌创新链”将在...

关键字: 行业标准 BSP 医疗技术 生态系统

扬州2023年2月15日 /美通社/ -- 美华国际医疗技术有限公司("MHUA "或 "公司")(NASDAQ: MHUA)是一家在中国拥有运营子公司的知名一次性医疗器械制造商和...

关键字: 机器人 医疗技术 BSP 手术机器人

去年年底,福布斯发布了最佳创投机构三十强,在上榜的资本机构的投资领域简介中,对半导体有着最强烈热情的当属华登国际。而陈立武先生不仅是华登国际创办人,也是Cadence公司总裁兼CEO。从陈立武先生的成长经历可以看出,虽然...

关键字: 福布斯 半导体 CEO

创新生态,韧性增长,共探食品行业新发展 上海2022年12月19日 /美通社/ -- 12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下称“七星奖”)颁奖典礼在上...

关键字: RSQUO 可持续发展 BSP MDASH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