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日前发布年度指数排名,中国科学院在全球科研机构排名中继续位列第一。在国家和地区排名中,中国虽然仍排在美国之后居第二位,但在前10名中分值增幅最大。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日前发布年度指数排名,中国科学院在全球科研机构排名中继续位列第一。在国家和地区排名中,中国虽然仍排在美国之后居第二位,但在前10名中分值增幅最大。

最新发布的2016年度排名,通过加权分数式计量(WFC),对全球科研机构、国家和地区、核心学科、高校及企业等在去年全年的表现分别进行了评估。

WFC指数主要以论文发表为标准,同时考虑了不同学科之间的权衡问题,能较全面地反映论文作者、机构和国家对全球科学的贡献。

在全球科研机构排名中,中科院以1357.82分蝉联榜首,这一分值几乎比排名第二的美国哈佛大学(772.33分)多出一倍。但从整体来看,欧美等传统科研强势地区仍然优势明显。除中科院和排名第六的东京大学外,前10名的科研机构中另外8所全部来自欧美。

美国在国家和地区排名中仍然高居首位,中国继续排名第二,WFC分值仅为美国的约三分之一。不过,中国仍保持着稳步提高的势头,去年的分值比2014年增加4.8%,这一增速在前10名中最高,美国则下降4.5%。

高校方面,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东京大学位居前三,北京大学排在第11位,在中国学府中排位最高。中国高校跻身前50名的还有南京大学(20)、清华大学(2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6)、浙江大学(37)、复旦大学(38)和南开大学(50)。

美国IBM在企业机构中排名第一,瑞士两大制药巨头罗氏和诺华分列二、三位。中国华大基因排第12位,在中国企业中领跑。

此外,在《自然》列出的四大核心学科排名中,中科院在物理、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3个专业排名全球第一。但在生命科学领域,中国科研机构排名普遍较低,除中科院位居第九外,没有其他机构跻身前50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国际电子期刊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基于光刻和芯粒逼近瓶颈的背景下,研究出了一种先进的 256 核大芯片!据悉,该芯片由 16 组小芯片(Chiplet)组成,每个小芯片拥有...

关键字: 中科院 芯片 Chiplet tile RISC-V

近日,中国科学院网站公布了经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审议通过、中国科学院党组批准实施的新版《中国科学院院士行为规范(试行)》。

关键字: 中科院

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对边缘节点计算平台的实时数据处理能力与能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新型存储器的非易失存内计算技术可以实现数据的原位存储与计算、最小化数据搬运带来的功耗与延迟开销,从而大幅提升边缘设备的数据处理...

关键字: 中科院 微电子 28nm RRAM 存内计算

(全球TMT2023年8月25日讯)8月23日,2023 RISC-V中国峰会在北京开幕,会议采用了主论坛+主题报告+展览展示+同期活动+Poster形式,涵盖100余个主题报告、16场同期活动、18个企业展位、16个...

关键字: 开源芯片 RISC-V处理器 POS 中科院

6月16日消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今天发布了该所研制的新一代AI大模型——紫东太初2.0。

关键字: 中科院 AI 人工智能

当地时间7日上午10时37分左右,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与三菱重工业共同开发的新一代运载火箭“H3”1号机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

关键字: 火箭 中科院 航天技术

苏州2022年11月25日 /美通社/ -- 2022年11月21日,苏州立琻半导体有限公司一期厂房落成典礼在苏州太仓高新区隆重举行。来自太仓市委市政府、苏州科技局、太仓高新区管委会、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

关键字: 半导体 光电 中科院 光电器件

苏州2022年11月21日 /美通社/ -- 近日,协鑫能科旗下泰州协鑫微电网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由深圳华测国际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碳中和证书。通过认证,由协鑫能科提供综合能源管理与服务的泰州高港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原...

关键字: 智能制造 分布式能源 能源管理 中科院

厦门2022年11月21日 /美通社/ -- "四大发明"?"四国专利"?"十年筛一种"?"原生易吸收"?那究竟什么是原生DHA纯牛奶呢?本...

关键字: 中科院 ISO9001 安全管理 环境影响

南京2022年11月15日 /美通社/ -- 近日,A.O.史密斯AI-LiNK好风好水智慧集成系统成功签约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旗下人才公寓项目,将凭借卓越的产品实力和服务能力,为地产客户提供一站式热水、净水、冷暖新风解...

关键字: LINK 中科院 集成系统 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