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它不仅仅是一张纸。从大陆会议发行纸币以来,美元已经经过了多次改变,如今它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使用范围最广的货币之一。它代表了财富,有这么一句话说的好:都说钱是王八蛋,可长的真好看。

它不仅仅是一张纸。从大陆会议发行纸币以来,美元已经经过了多次改变,如今它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使用范围最广的货币之一。它代表了财富,有这么一句话说的好:都说钱是王八蛋,可长的真好看。

纸币的历史,见证了美国这个国家的发展历史,美元和美国政府同时出现,由1776年的大陆会议正式发行。在此之前以及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任何一个州的银行都有权利发行自己的货币。直到20世纪,整个美国的货币才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统一,进而成为全世界范围内被认可程度最高的货币。

2016年4月2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美元迎来了又一次改版。新版美元上终于出现了女性形象,这在过去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还是首次。新版美元是美国货币设计新时代的开端。事实上,美元纸币的设计在过去这段时间里曾经过了多次转变,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货币的统一过程

“美元(Dollar)”这个词最早出现在纽约这座城市。17世纪的时候,这座城市曾是荷兰殖民地,那时它的名字为新阿姆斯特丹(New Amsterdam)。那段时间里,这里通行的货币为“leeuwendaler”,它也被称为“lion dollar”。这个词被当时13个殖民地所广泛使用,它所代指的不仅仅包括荷兰货币,还包括 peso de echo,即西班牙货币。

在美国人追求独立的那段时间里,每一个知名度都开始发行自己的货币。一些殖民地采用了dollar一词,其他一些殖民地则沿用了英国的货币名称,例如先令和便士等。1775年,美国大革命爆发的时候,大陆会议发行了这个国家第一个通用纸币:美国美元(the United States Dollar)。之后英国很快就开始对这种货币进行伪造,作为经济战的手段之一。

但是那时的人们对于货币伪造已经找到了许多解决办法。那时的人已经创造了许多反伪造的措施。其中运用最多的,就是在货比上印刷错综复杂的图案,甚至在纸币印刷过程中使用真正的树叶,从而创造独一无二的图案。而且在那时的纸币上,还印刷了“伪造者将被处以死刑”的字样,从而来威慑那些假币制造者:

1770年马里兰美元,可以在伦敦兑换出价值4先令6便士价值的黄金

第一版大陆会议美元的设计融合了许多当时已经开始流通的殖民地货币的设计。那时的美元面值从六分之一美元到80美元不等,每一张纸币上都用华丽的字体印刷上了“北美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North America)”的字样。一些已经被现在人熟悉的图案也出现在了当时的货比上,例如那个未完工的13层金字塔,代表最初的13个殖民地。这个图案也在后来被刻在了美国国玺印章上。

1779年版50美元大陆会议纸币

在大革命时期,大陆会议共发行了价值超过2.4亿的这样的纸币。但是拥有高超伪造技术的英国人,很快用大量假币冲击美元市场,使得这版美元迅速贬值。通货膨胀迅速开始蔓延整个美国,到了1781年的时候,这般美元基本已经变得一文不值。这次危机最终让美国人意识到,要想让自己的货币保值,他们的货币必须要以黄金、白银或是其他什么东西作为依靠。

美国在1792年通过了《铸币法案》,并且成立了铸币局,规定在美国范围内建立银本位货币制度。这项法案由乔治·华盛顿本人签署,法案确定美元成为美国基本货币单位,并且采用了十进制系统。这项法案导致了铜美分的诞生,也就是一直延续到今天的1美分硬币。但是,在随后的一个世纪里,纸币才慢慢被人们所接受。

混乱的时代

随着美国完成独立,事情开始变得逐渐复杂起来。虽然《铸币法案》将货币带到了这个年轻的国家里,但是直到内战期间,联邦政府才开始发行纸币。这使得任何州、任何独立银行都可以随意印刷货币。你可以想象一下当时美国货币的混乱局面。

1800年代早期,各种各样的纸币鳞次栉比。每一周纸币看上去都不一样,随着离发行它的银行越远,其价值也就越低。例如,田纳西农业银行发行的5美元纸币,在当地可以买5美元的东西,但是到了纽约,它只能买到4美元的东西。那时的银行需要记录各种纸币的样式,极其兑换价值。对于那时那些没有当代通信工具的人来说,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任务。最重要的是,私人发行的纸币并非合法货币。如果你想使用这些货币,那么发行它的银行必须要同意为你提供兑换服务。

19世纪早期货币混乱时代的一张纸币

这段时间里,一些不法分子让当时的货币市场变得更加错综复杂。由于那时候任何一家银行都可以印发货币,一些人在遥远偏僻的地区开设一些所谓的“野猫银行”,并且印发自己的货币。由于当时银行数量太少,尤其是在西部地区,使得人们很难兑换这些钞票,而且一旦银行倒闭,这些钞票就会变成一张废纸。

那时的货币市场还有另外一个严重的问题,也就是很多人所知道的“自由银行时期”。那时的货币造价非常简单。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将倒闭银行发行的货币上的银行名称刮去,然后换上一个合法银行的名字。那个时候的银行工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并非每一个人都能够认出所有银行的标示设计,因此这些骗子很容易蒙混过关。最终,为了解决混乱的货币市场所导致的问题,联邦政府决定创建国家银行系统,并且发行一种同行全国的货币。当然,内战的爆发也加速了统一货币的诞生。

绿色美元的诞生

内战给当时的联邦政府带来了一次巨大的危机,也进一步加速了统一货币的诞生。直到内战之前,纸币都没有被人们当成是合法的货币。就连私人银行所发行的那些纸币,也必须要用金或银等贵金属作为依托。

战争是一项开销巨大的活动,内战双方都迫切的需要找到养活士兵的方式。南方阵营急匆匆的印行了自己的货币。在南方各州脱离联邦仅仅两个月之后,他们所发行的货币就进入了市场流通。这些钱被称为“灰背(Greenbacks)”,因为钞票背面为灰色。但是这些钱并没有金或银等贵金属作为依托,虽然上面印着“南部联邦与美国政府和谈6个月后可赎回”的字样,但是很显然这个承诺并没有最终兑现。

一些南部联邦发行的货币上印着杰弗逊·戴维斯等领导人的头像,但是这张纸币上印刷的是一个正在采描画的黑奴。

南方诸州所发行的货币并没有存在太长时间,随着内战的结束,这些纸币也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南方发行了自己的货币之后,北方阵营也发行了自己的货币。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法律,并且在1861年夏天发行了5000万美元的纸币。这些纸币终于获得了合法的地位,并且由国家债券作为依托。然而到了1863年,这些纸币基本退出了流通,因为政府使用它们来支付了关税。

1862年发行的10美元纸币,上面出现了亚伯拉罕·林肯的头像

林肯总统采纳了伊利诺伊州商人的建议,他在1862年说服国会批准了他发行无依托纸币的计划。《法定货币法案》授权财政部发行了1.5亿美元的纸币。虽然这版货币的设计与之前的纸币区别不大,但是每一张纸币上都出现了财政部的印章。这般纸币后来被人们称为“绿背(Greenbacs)”,当然是因为它的背面是用绿色油墨印刷的。

自从大陆会议货币之后,绿背称为了美国第一个被广泛使用的统一货币。这版货币是由美国国家货币公司统一印刷的,并且使用了很多技术来进行防伪。印刷版是由一位雕刻导师所创造的。货币两边的巴洛克式设计则使用了一些机械。一个类似呼吸运动记录器的设备做出了纸币上面的漩涡形几何形状,这些图案在今天的美元上依然存在,而且今天纸币上的字体也与那时所使用的字体完全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美国对货币高度依赖的开始。在内战结束之后,美元的设计变得越来越负责,最终成为了货币设计历史上的一段传奇。每一张纸币都可以被视为一个艺术品。

银币券

在梳理了内战之后的混乱之后,就是美国货币设计的黄金时代了。虽然绿背货币在19世纪接下来的时间里依然被广泛使用,新的纸币也完成了发行,而且新的纸币设计变得更加漂亮。

我们先来说说银币券。1886年,美国发行了第一张,也是之后一个多世纪里唯一一张印有女性图像的纸币。乔治·华盛顿的夫人玛塔·华盛顿被印在了1美元纸币的上面。正如其名字所暗示的那样,在接下来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这版银币券可以根据面额从银行兑换处从1美元到1000美元不等的银币。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世纪里,这个1886年的1美元银币券是美国唯一一张印有女性头像的纸质货币。正如你所看到的那样,这版纸币上的图案更加丰富,漩涡纹样也更加密集。这个银币券的设计对绿背纸币的设计完成了集成和发展。

之后在芝加哥举行的世界哥伦比亚展览会上,美国政府发行了教育系列纸币,它也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好看的纸币。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哥伦比亚(艺术人物,并非真实女性)指着刚刚建成不久的华盛顿国会山。

1896年教育系列1美元面值纸币

同年,美国发行的5美元银币券变得更加好看。上面的艺术形象不仅有着视觉上的冲击效果,更代表了未来主义的设计美学,以及美国人在科技和创新方面的追求。

1896年5美元银币券

在这一时期内,绿背货币依然在流通。然而,和银币券相比,它已经逐渐被人们所遗忘。之后金币券的出现,逐渐奠定了当代美国货币设计的基础,也奠定了美元成为标准化货币的基础。

1899年5美元银币券上使用了印第安人的图样

纸币的形状,以及纸币上人像的样式逐渐固定下来,在整个20世纪里,美元的设计基本都延续了这样的美学语言。今天银币券依然可以使用,只是美国正在在1957年正式停止了银币券的发行。

金币券(彩色印片法)

在银币券出现前的几年中,联邦政府开始引发金币券,但是这个货币并没有大规模流通。最早的金币券诞生于1865年,那时的金币券只有较高的面额,外观和同时期发行的法定货币有些相似。有些人将这种金币券称为“金砖(goldbricks)”。

然而在20世纪初期,金币券迎来了一次重新的设计,这个设计与现在的美元看上去更加接近。这版1905年发行的金币券色彩变得更加生动,后来被人们称为“彩色印片法系列”。

1905年印有华盛顿头像的20美元面值金币券

直到1943年以前,联邦政府都一直在发行银币券,最高面值可到10万美元。后来的金币券和之后的美元采用了类似的设计,只不过钞票的背面采用了金色的设计,用于区分。

1907年版1000美元金币券背面

稍稍花哨,但是总体颜值有所降低的货币。

1913年,国会通过了《联邦储备法》,之后美元的设计完全改变了。这项法案规定,美国将建立联邦储备制度,将美国分为12个联邦储备区,在每个区的中心城市设联邦储备银行,并行使中央银行只能。虽然金币券和银币券在伺候依然沿用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但是在20世纪接下来的时间里,美联储系统还是对美元的设计进行了多次改革。

起初,钞票的尺寸沿用了此前的大小。钞票前面印着已经过世的各位总统,使用黑、红和蓝色墨水进行印刷,钞票所使用的纸张则来是由Crane & Co.公司提供的特制纸张。

1914年版100美元联邦储备纸币,正面人物为本·富兰克林总统

而支票的背面图案多为美国历史上的一些重要时刻。

1914年5美元面值联邦储备纸币,背面图案为早期北美定居者

之后美国钞票迎来了一次重要的改变,纸币的尺寸变小了。以前的纸币尺寸大约都为7.5 x 3英寸,而1928年之后的纸币尺寸变成了6 x 2.5英寸。政府决定缩小纸币尺寸,有多个不同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节省纸张。

除了尺寸变化之外,后来的纸币在设计上也迎来了改变,这个设计一直沿用到了之后的1996年。如今这版纸币仍然在市场上流通,而且1美元面值的支票还保留着最初的样子,你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它们。但是你可能从来没有见过下面这张1万美元面值的纸币。

1934年1万美元面值联邦储备纸币

当代美元纸币上印刷的人物多为历任总统,但是这种1万美元纸币却与众不同,上面的人物为萨蒙·波特兰·蔡斯,他是林肯时代的美国财政部长,正是他推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版纸币并且建立了第一个国家银行。1934年美国联邦政府推出了1万美元、5000美元、1000美元和500美元等大面值纸币。今天流通的美元当中,最大面值为100美元,有人认为,缩小面额让毒品交易和洗钱行为变得更加困难。

越来越难看的设计

1996年,美国联邦政府又一次对美元进行了重新设计。为了打击假币犯罪,联邦政府改变了美元的面额,变成了5美元、10美元、20美元、50美元和100美元几种面额。纸币上原来的总统半身像变成了大头像,位置也从正中间移到了中间偏左的地方。新版纸币上旋涡状的图案也减少了许多。这般纸币还引入了一些新的防伪技术,例如可变色的油墨等。但是,不久之后,一个来自芝加哥的犯罪分子就破解了这般纸币的防伪技术,在自家的地下室里印制了大量100美元的假币。

1996年版100美元纸币然而1996年纸币

还不是最难看的。2003年,联邦政府再一次改变了纸币的设计,添加了更多的颜色,以及更多的防伪措施。但是这般纸币上总统的半身像实在是太难看了。

看到右边那个难看的旗帜图案了吗?

货币的设计往往代表着一个国家极其人民的价值观。正因为此,2016年的新版美元又出现了女性的形象,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要知道钞票上的图案,我们每天都会看到。更重要的是,这是我们向全世界传达的一个信号。可以说,货币是一个政府的重要产品之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要:现阶段,随着5G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岸桥电气远程管理过程中,通过引入5G移动网络技术,既可以提高远程调试水平,也有利于构建更加完善的岸桥电气远程调试平台。基于此,从设计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总结了5G技术运用到...

关键字: 岸桥电气 远程调试平台 设计

NAND Flash存储器是一种具有高速读写、高存储密度和低功耗的存储器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和系统中。在电路系统的设计中,基于NAND Flash存储器的应用可以提供可靠的数据存储和高效的数据读写,为系统的性能和...

关键字: 存储器 电路 设计

MATLAB是一款主要用于算法开发、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以及数值计算的高级技术计算语言和交互式环境的软件。

关键字: matlab 设计 建模

MATLAB是美国MathWorks公司出品的商业数学软件,用于数据分析、无线通信、深度学习、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信号处理、量化金融与风险管理、机器人,控制系统等领域。

关键字: matlab 软件 设计

Altium Designer 除了全面继承包括Protel 99SE、Protel DXP在内的先前一系列版本的功能和优点外,还增加了许多改进和很多高端功能。该平台拓宽了板级设计的传统界面,全面集成了FPGA设计功能和...

关键字: Altium Designer 设计 软件

虽然资本魔术越发让人眼花缭乱,财报美容方法持续创新,但秘密都还在数字之中。为支持科技创新而设立的科创板,给半导体行业资本打了兴奋剂,据《百家半导体企业冲刺IPO,能观察到什么》,近期走上市流程的半导体公司接近百家,而芯片...

关键字: 芯片 设计 半导体

没有了像传统电动汽车动力总成那样使车轮间杂乱无章的情况,电动汽车就像一个扣上车身的大型电动滑板车。正如Barel所说:“一个大胆的出行新时代要求我们大胆地重新想象一辆汽车能够和应该是什么样子,这就是我们在REEcorne...

关键字: 电动汽车 设计 特斯拉

每一次的供需极端波动,都是对行业进行洗牌。当前的状况,对晶圆代工厂和上规模的设计公司都有利,对拿不到产能的中小芯片公司很不利,所以是不是只有渠道商在推波助澜,真的很难讲。

关键字: 半导体 供需 设计

新技术的涌现与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对测试测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快速高效帮助用户完成测试,成为测试测量厂商的重点投入方向9月7日,2020年是德科技全球技术大会(Keysight World 2020)在上海举行。此次大会...

关键字: 技术 示波器 设计

在全球半导体衰退的背景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逆势增长实属不易,不过规模的增长,还并未带来质的改变。根据魏少军教授的报告,2019年全国排名前100设计企业的平均毛利率预计为34.2%,比去年提升2.2个百分点,“从最近几年...

关键字: 半导体 集成电路 设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