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 1982 年,当 27 岁的乔布斯打算为苹果产品寻求统一的设计风格的时候,他组织了一场选拔赛,来为苹果公司挑选世界级的设计师,这个计划被命名为“白雪公主(Snow White)”。

 

1982 年,当 27 岁的乔布斯打算为苹果产品寻求统一的设计风格的时候,他组织了一场选拔赛,来为苹果公司挑选世界级的设计师,这个计划被命名为“白雪公主(Snow White)”。

最终,一位来自德国的设计师脱颖而出。

这位设计师就是 Hartmut Esslinger,著名设计机构 Frog Design 的创始人,国家设计大奖(National Design Award)的获得者。

乔布斯的拜访和 Esslinger 的追随

在邂逅乔布斯之前,Esslinger 已经是一个颇有名气的产品设计师了。

早在 1969 年,他就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命名为 Esslinger Design,该机构曾经为德国消费电子企业 Wega 设计过一款 “Wega system 3000”产品,并因此而名噪一时。1974 年,Wega 被索尼收购,Esslinger 开始为索尼公司设计。

1982 年,Esslinger 将自己旗下的设计公司 Esslinger Design 改名为 Frog Design;Frog 一词恰好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的缩写。

据《乔布斯传》的描述,为了招揽人才,乔布斯亲自飞到 Esslinger 所在的德国黑森林地区与他会面;而 Esslinger 也给乔布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激情,另一方面则是他“开着奔驰以超过 100 英里的时速狂奔的勇猛精神”。

(左一为 Esslinger)

会面的结果是,乔布斯给 Esslinger 提供了一份合同,要求后者必须离开德国到加州居住;Esslinger 同意了。双方在协议达成之后,握了握手;后来 Esslinger 在回忆到这次握手时说:

那次握手开启了工业设计史上最为决定性的一次合作。

1985 年,乔布斯被迫离开苹果,Esslinger 也终止了自己与苹果公司的合约,并跟随乔布斯,与他新创办的 NeXT 公司继续合作。

不过当乔布斯于 1997 年回归苹果时,Esslinger 没有再随之回归;另外一位天才设计师 Johnathan Ive 则担起了苹果工业设计的大任。

Snow White Design Language

Esslinger 对苹果公司的最大贡献,就是创造出了该公司从 1984 年到 1990 年所采用的产品设计语言,也就是以白雪公主为名的 Snow White Design Language。这一设计语言的基本风格就是简洁,尤其是它所采用的白色色调,更是成为苹果产品的经典风格。

采用 Snow White Design Language 的第一款作品,就是 1984 年的 Apple IIc。

Apple IIc是苹果公司 Apple II 电脑系列的第四款,其中 c 代表的是“compact”,代表这款 Apple II 设备已经具备完整的配置(包括显示器和电力供应)。1984 年 4 月 24 日,苹果在一场名为 “Apple II Forever” 的发布会上宣布了它的诞生。

Apple llc 发布之后,首周就卖出了 5000 多台,后来又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 1984 年的“年度设计(Design of the Year)”;这款产品也同时为苹果公司和 Hartmut Esslinger 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力。

在后来的五六年中,苹果一直在产品中沿用这一设计语言,直到 1990 年才被苹果当时的工业设计团队逐步放弃。

可以说,Snow White Design Language 不仅为苹果公司赢取了世界性的荣誉,也引领了整个电脑工业的设计趋势。

“国家设计大奖”终身成就奖

除了苹果公司,Esslinger 和他所创办的 Forg Design 还为索尼、柯达、奥林巴斯、微软等诸多公司提供过设计方案,设计范围也涵盖到家具、交通工具、玩具等多个领域。

1990 年,46 岁的 Esslinger 荣登 Businessweek 封面,成为继“美国工业设计之父” Raymond Loewy (1934 年登陆封面)之后,首次在生前登上该刊封面的设计师。

在后来的生涯中,Essligner 更是获得了无数的设计类荣誉;他最近获取的一项荣誉则来自于纽约的 Copper Hewitt, Smithsonian 设计博物馆,Esslinger 获取了该博物馆的“国家设计大奖”终身成就奖。

对于已经获奖无数的 Esslinger 来说,“国家设计大奖”也许只是一次锦上添花罢了。但这毕竟不是一份迟到的奖项,出生于 1944 年的 Esslinger 已经 73 岁,而这个世界的每一份敬意,都会让这位传奇设计师的人生多一点它应有的光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苹果之前透露AR/VR 头显设备 Reality Pro最快会在春季发布会上亮相,后续又有消息称将推迟到6月发布,那么苹果 AR/VR 头显设备是怎么样的呢?根据 Apple 专利显示近 20 年来,苹果一直在扩增实境...

关键字: 苹果公司 AR技术

北京2023年1月6日 /美通社/ -- 在延绵百里的崇山峻岭中,边缘算力赋能高压电塔远程智能巡检,守护着电网传输安全。寒来暑往,一旦边缘服务器设备无法抵抗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就会降低电力传输的可靠性,对用电单...

关键字: 边缘计算 CPU 乔布斯 硬件

苹果公司(Apple)称,由于该公司在中国的一家主要供应商的疫情防控限制措施,其高端iPhone机型的发货将受到阻碍。在苹果公司准备迎接该公司最重要的假日购物季之时,这一问题将产生不利影响。苹果公司表示,郑州的装配厂目前...

关键字: 苹果 苹果公司 APPLE GROUP

苹果(Apple)发布截至9月24日2022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第四财季总净营收901.46亿美元,同比增8%;净利润207.21亿美元,同比增1%。大中华区营收154.70亿美元,同比增6%。具体来看,iPhone...

关键字: 苹果公司 APPLE IPAD iPhone

苹果公司(Apple)发表声明,确认首席产品设计师Evans Hankey计划明年离职,她的继任者还未被提名。Hankey的离职标志着自乔布斯年代以来,“苹果设计总监”这一职位首次出现空缺。Hankey告诉同事,未来六个...

关键字: 苹果 AN APPLE 乔布斯

消费电子龙头苹果公司(Apple)周一确认,“苹果供应链”即将在印度工厂组装本月刚刚发布的iPhone 14系列智能手机。由于此前印度工厂仅生产旧型号的苹果产品,这一变化也被视为“果链”和“印度制造”的重要事件。据悉,苹...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苹果公司 APPLE

8月6日,“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因三大重仓股下跌超过20%,投资组合出现巨额帐面亏损,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高达437.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58亿元)。

关键字: 股神 巴菲特 苹果公司

(全球TMT2022年8月4日讯)《财富》宣布了2022年《财富》全球500强排名榜,按2021财年收入对全球最大的公司进行排名。沃尔玛(Walmart)连续第9年蝉联榜首,是自1995年以来第17次摘得该榜桂冠。沙特...

关键字: 亚马逊 苹果 苹果公司 沃尔玛

摘要:苹果公司自助结账功能已经于2012年7月12日在澳大利亚市场应用,通过这一自助结账功能名为EasyPay的系统,用户可以通过其移动支付功能自由选择所需购买的商品。用户只要在商店里扫描现货商品的条码,就可以通过事先已...

关键字: 自助结账 苹果公司 EasyPay 信用卡绑定

前一阵,在微软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时,许多报道中都提到了苹果。不仅因为苹果是美国第一家超2万亿美元市值的上市公司,微软和苹果之间多年来的恩怨也被翻了出来。公司成立时间差不多,双方创始人乔布斯和比尔·盖茨也是同年出生,加...

关键字: 乔布斯 苹果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