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2003年上海交大芯片与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陈进以一己之力研制出了“汉芯一号”处理芯片。

2003年上海交大芯片与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陈进以一己之力研制出了“汉芯一号”处理芯片。

经多位院士和863计划专项小组负责人组成的专家组对“汉芯一号”进行鉴定后得出结论:“汉芯一号”属于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中国芯片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随后,“汉芯二号”、“三号“、”四号“接踵而至,陈进也随之功成名就,甚至有望进入中国工程院成为院士。

3年后,在清华大的BBS上有人发帖揭露了汉芯黑幕,引发媒体介入。随着调查的深入,事实才浮出水面。

陈进通过履历造假进入上海交大,用通过关系下载的芯片源码做出不能使用的“汉芯一号“。在”汉芯一号”的发布会上,他偷梁换柱,用购买的国外芯片冒充“汉芯一号“完成演示。

假冒的“汉芯一号“事先由一个给汉芯实验室搞装修的民工用砂纸磨掉原来的标识,然后陈进再打上自己的LOGO。而这位不幸的民工被称为”21世纪最具创新精神的民工“。

更搞笑的是,“汉芯一号“的引脚是208脚的,假冒的是144脚的。

但更悲哀的是,陈进通过这些造假的成绩获得了上亿元的科研经费,其中的一部分被他通过自己在美国注册的皮包公司套取。事发后,陈进只是被革职追缴费用,再未受到任何刑事处罚。如今的他,富裕自在。

这起造假事件虽然是十多年前的往事了,但它不应该被遗忘。我们应该时时提起这个教训,不断鞭策科研工作者们自省,也提醒国人不要总想着投机取巧走捷径,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才是正道。

个中滋味,就由大家自行评说。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月26日官方消息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贾旺教授团队联合清华大学洪波教授团队,利用微创脑机接口技术首次成功帮助高位截瘫患者实现意念控制光标移动,这意味着我国在脑机接口领域取得新突破。

关键字: 马斯克 脑机接口 突破 Neurallink 清华大学

业内最新消息,近日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吴华强、副教授高滨基于存算一体计算范式,在支持片上学习的忆阻器存算一体芯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从忆阻器件到原型芯片再到系统集成,该团队历经 11 年科研 “长征” 协同攻关 AI...

关键字: 清华大学 忆阻器 存算一体芯片 Science 卡脖子

2011年,刚进入大学的她被刘德华发掘,主演院线青春电影《初恋未满》,成功塑造了一个大大咧咧、充满义气的高中生形象。后又接演了《再见时光》、《完全男生手册》等多部青春类型影片,一跃成为出品方及观众心中校园题材作品演员的不...

关键字: 大学 院线 电影

摩尔定律(Moore's law),不知道第一个翻译成摩尔定律的是何人,law在牛津词典中有法律、定律、规律等释义。在此处我认为称它为“摩尔规律”更合适,因为这本来就是英特尔创始人戈登·摩尔的经验之谈,并非自然科学定律。

关键字: 摩尔定律 法律 牛津词典

为了进一步挖掘5G的巨大潜力,5G已经开始演进到R16或者更高的版本。新一代蜂窝技术通常每10年出现一次,因此,产业界众多通信设备厂商以及高校研究机构对于6G前沿技术的研究也早已开始。而RIS (Reconfigurab...

关键字: 罗德与施瓦茨 清华大学 RIS技术

全球铋的存储量非常稀少,并且其存在形式也非常的特殊。其质地非常脆弱,非常容易混熟,粉碎化学性质相对来讲比较稳定,而且自然界之中大多数时候以游离金属以及矿物的形式所存在的。

关键字: 清华大学 1nm 晶体管技术

从目前的芯片制程技术上来看,1nm(纳米)确实将近达到了极限!为什么这么说呢?芯片是以硅为主要材料而制造出来的,硅原子的直径约0.23纳米,再加上原子与原子之间会有间隙,每个晶胞的直径约0.54纳米(晶胞为构成晶体的最基...

关键字: 清华大学 1nm 晶体管

近日有消息称,由马斯克投资的美国航天公司SpaceX雇佣了1022名清华大学高才生,在全球各大学中名列第一。但经核实发现,该消息并不属实。

关键字: 马斯克 清华大学

随着电动汽车产业的火爆,人们越来越关注动力电池的发展,在众多产品中,固态电池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成为行业的“新宠”。

关键字: 固态锂电池 清华大学 新能源 电动车

3月29日,清华大学设备采购信息平台发布了一则等离子体刻蚀机采购项目的公开招标公告。

关键字: 等离子 清华大学 电光器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