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约100年前,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提出了一套饱受争议的量子物理理论,即“幽灵般的远距效应”(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他认为量子纠缠理论不够完整,有所缺失。

约100年前,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提出了一套饱受争议的量子物理理论,即“幽灵般的远距效应”(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他认为量子纠缠理论不够完整,有所缺失。

如今,一名科学家希望证明爱因斯坦的理论是正确的。而他借助的工具其实与量子物理关联不大——人类意识。

量子纠缠是指,两个粒子即使相隔数光年之遥,也能够具有相互联系的特性。因此,在两个粒子间传递的信号传播速度必须超过光速才行。爱因斯坦认为,这说明量子纠缠理论存在漏洞,但他不清楚究竟缺少了什么。

为完善爱因斯坦的理论,物理学家约翰·贝尔(John Bell)于1964年发明了一项测验,史称贝尔测验。

在这项实验中,他制造了两个相互纠缠的粒子,让它们以反方向运行,同时用一台设备测量每个粒子的旋转情况。他还使用了一台随机数产生器,改变设备设置,因此每个粒子不可能知道另一个粒子的设置如何。就这样,他对几对随机设置的、相互纠缠的粒子进行了测量。

如果爱因斯坦的猜想正确、的确存在幽灵般的远距效应,该测验的测量结果应当在多次实验中得到反复验证。但到目前为止,所有实验都显示他是错误的,幽灵般的远距效应并不存在。

但一些科学家认为,随机数产生器生成的结果未必随机,也许受到了某种尚未被物理学发现的内在机制影响。

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Perimeter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的卢西安·哈迪博士(Dr Lucien Hardy)利用人类思维这一特殊工具,试图绕开这一机制的影响。

哈迪博士设计了一套实验,将两个粒子分隔100公里,每端安排100位受试者。每位受试者都需要戴上可读取其大脑活动的头罩。他们的脑活动信号被用来控制测量设备的设置。

哈迪博士希望对每个粒子进行多次测量,也许其中有一小部分粒子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其设置就已经在受试者大脑活动的影响下发生了改变。

他认为如果两个粒子测量结果的关联程度与此前的贝尔测验不同,就说明幽灵般的远距效应的确存在。

哈迪博士指出:“如果利用人类或其它动物的意识、取得了与量子理论不符的实验结果,这将令人大为振奋。我想象不出物理学领域还有什么实验结果能产生如此大的冲击。至于这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将通过辩论来解决。”

除了证明爱因斯坦的猜想正确之外,这一发现还提出了自由意志的问题。

哈迪博士表示,就算整个物质世界都由物理学掌控,假如人类思维由其它物质构成,我们便可利用自由意志超越物理学的限制。

他指出:“这无法解决问题,但肯定会大大影响自由意志这一说法。”

日内瓦大学的尼古拉斯·吉辛教授(Professor Nicolas Gisin)对哈迪博士的实验表示期待,但对使用非结构化的大脑信号控制设备设置这一点,他表示有所怀疑。他认为这和随机数产生器没什么区别,最好用有意识的人类思维开展实验。

吉辛教授指出:“实验结果很有可能平平无奇,量子物理也不会为此改变。但如果实验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将产生巨大影响。这将是科学家第一次触及意识问题。”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三位量子信息科学家通过精巧的实验设计,不仅证明了量子力学违反了贝尔不等式,同时也说明了爱因斯坦对“量子纠缠”提出的观点是错误的,更为今天的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科技奠定了基础。

关键字: 物理 爱因斯坦 量子力学

当地时间23日,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手稿在法国巴黎拍卖,拍出价格高达1160万欧元(约合8310万人民币)。背后购买人成谜,引发外界猜测。

关键字: 爱因斯坦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一系列关键计算手稿将被拍卖,估价高达300万欧元。

关键字: 物理 爱因斯坦

据瑞士《一瞥报》报道称,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爱因斯坦一直被谣传高中时数学不好。为此,诺贝尔奖官方近日公布了他1896年就读于瑞士阿劳市高中时的成绩单。

关键字: 物理学 爱因斯坦

据瑞士《一瞥报》报道称,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爱因斯坦一直被谣传高中时数学不好。为此,诺贝尔奖官方近日公布了他1896年就读于瑞士阿劳市高中时的成绩单。

关键字: 物理学 爱因斯坦

AMD CEO苏姿丰一不小心又解锁了个人成就—;—;成为2020年的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的成员,与丘吉尔、爱因斯坦等名人并列。 随着AMD的CPU、GPU业务走向正规,不仅AMD公司焕发了活力,AMD

关键字: AMD 爱因斯坦 CE CPU

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俨然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并且在科技的快速发展下,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改变和方便快捷。可是,很多人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是抱有担忧态度的。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机器人 爱因斯坦 物理学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成员李传锋、许金时等与国内同行合作,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研究量子力学基础问题,首次实验实现了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多重非经典

关键字: 机器学习 量子 人工智能技术 爱因斯坦

黑洞是有声音的,而且还很美妙,你是不是没有想到? 据外媒最新报道称,最新天文观测显示,两个神秘黑洞在深空碰撞时发生的震动与猫王名曲《我无法不爱上你》的前两个音符一致。这是科学家们首次聆听到黑洞的声音,

关键字: 爱因斯坦 移动 亿光

未来人类将步入人工智能时代,这是势不可挡的事实,而人工智能作为先进科技的一大代表,从智能搜索、导航到翻译,已经逐步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去,但与此同时,人类担心的事也在逐渐上演。 人工智能属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机器人 仿真 爱因斯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