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爱因斯坦提出了“光速不变论”,然而并不是所有科学家都支持这一理论。日前,支持“光速可变论”的科学家提出了一项可以被验证的预测。如果这一预测被证实,那么爱因斯坦的理论将彻底崩塌。

爱因斯坦提出了“光速不变论”,然而并不是所有科学家都支持这一理论。日前,支持“光速可变论”的科学家提出了一项可以被验证的预测。如果这一预测被证实,那么爱因斯坦的理论将彻底崩塌。

爱因斯坦观察到光速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不变,这意味着空间和时间在不同情形下可能发生“弯曲”。

“光速不变论”是众多物理理论的基础,例如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这一理论在宇宙大爆炸后数秒内模型的构建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光速在宇宙形成初期要比现在快得多。

目前,光速可变论的发起人之一、帝国理工学院的João Magueijo教授与加拿大理论物理研究所的Niayesh Afshordi博士合作,做出了一个可以用实验来验证的数值预测。

帝国理工官网发文指出爱因斯坦的物理理论面临挑战

宇宙中的结构,例如星系,都是早期宇宙中的“波动”形成的。 这种波动指的是宇宙密度在不同区域之间会有微小差异。这些早期波动的数据以“谱指数”(spectral index)的形式保存在宇宙微波射线中。这些宇宙中最古老的光信号描绘了宇宙形成初期的模样。

根据他们的理论,宇宙早期的波动受到光速变化的影响。基于这一理论,Magueijo教授和Afshordi博士构建了一种模型来确定谱指数的具体数值。他们的研究最近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D期刊上。

论文中对谱指数的预测,相比于普朗克卫星的观测结果

他们的模型预测谱指数的数值是非常精确的0.96478。宇宙学家目前正在对观测到的谱指数进行更精确的解析,因此上面提到的预测很快就会被验证——宣判爱因斯坦理论的死刑,或者成为光速不变论的又一有力支持。

目前宇宙微波观测的估值为0.968左右,与预测值尚有一些误差。

Magueijo教授说:“我们在20世纪90年代末提出的这一理论现在已经趋于成熟,并且衍生出了一个可以被实验观测所证实的预测值。如果不久的将来证明这一数字是准确的话,我们将不得不重新修改爱因斯坦的重力理论。

上图描述了宇宙诞生的过程

他表示,光速可变论第一次被提出来的时候人们都难以相信,但随着谱指数具体预测数值的出现,它成为物理学家可以实际测量的东西。“假使这一预测正确的话,我们信以为真的自然规律都将不是现在的样子。”

光速可变论还有一个主要对手:宇宙膨胀说。宇宙膨胀说认为,早期的宇宙经历了一个极快的膨胀阶段,其速度要比当前的宇宙膨胀速度快得多。

这些理论都需要克服物理学家所说的“视野问题”——我们“看到”的宇宙在所有地方都是相同的,例如它们都具有相对均一的密度。

然而,这种“均一性”只有在宇宙各区域之间可以相互影响的情况下才能成立。如果光速是恒定的话,光就没有足够多的时间移动到宇宙边缘,从而不能产生能量均匀分布的宇宙。

作为类比,我们可以想象,为了均匀地加热房间,散热器的热气必须穿过房间并且完全混合。宇宙与房间不同的是,我们观察到的宇宙实在太大了,以至于没有足够多的时间来让“热气”混合均匀。

“光速可变论”指出,光的速度在早期宇宙中比现在快得多,因此追得上急速膨胀的宇宙边缘。随着宇宙密度的变化,光的速度将以可预测的方式下降。这种变化导致科研团队可以对目前的谱密度做出精确的数值预测。

而另一理论宇宙膨胀说则认为,早期的宇宙非常非常小,然后突然爆炸膨胀。这一短时间的爆炸产生了与生俱来的均匀性。虽然这一理论意味着光的速度和我们知道的物理定律依旧是正确的,但它需要证明“膨胀场”的存在——一种只存在于“当下”的场。

无论如何,被现代物理学奉为基石的理论正面临重大挑战,而结果或许不需要等太久就会水落石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三位量子信息科学家通过精巧的实验设计,不仅证明了量子力学违反了贝尔不等式,同时也说明了爱因斯坦对“量子纠缠”提出的观点是错误的,更为今天的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科技奠定了基础。

关键字: 物理 爱因斯坦 量子力学

当地时间23日,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手稿在法国巴黎拍卖,拍出价格高达1160万欧元(约合8310万人民币)。背后购买人成谜,引发外界猜测。

关键字: 爱因斯坦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一系列关键计算手稿将被拍卖,估价高达300万欧元。

关键字: 物理 爱因斯坦

据瑞士《一瞥报》报道称,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爱因斯坦一直被谣传高中时数学不好。为此,诺贝尔奖官方近日公布了他1896年就读于瑞士阿劳市高中时的成绩单。

关键字: 物理学 爱因斯坦

据瑞士《一瞥报》报道称,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爱因斯坦一直被谣传高中时数学不好。为此,诺贝尔奖官方近日公布了他1896年就读于瑞士阿劳市高中时的成绩单。

关键字: 物理学 爱因斯坦

AMD CEO苏姿丰一不小心又解锁了个人成就—;—;成为2020年的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的成员,与丘吉尔、爱因斯坦等名人并列。 随着AMD的CPU、GPU业务走向正规,不仅AMD公司焕发了活力,AMD

关键字: AMD 爱因斯坦 CE CPU

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俨然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并且在科技的快速发展下,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改变和方便快捷。可是,很多人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是抱有担忧态度的。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机器人 爱因斯坦 物理学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成员李传锋、许金时等与国内同行合作,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研究量子力学基础问题,首次实验实现了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多重非经典

关键字: 机器学习 量子 人工智能技术 爱因斯坦

黑洞是有声音的,而且还很美妙,你是不是没有想到? 据外媒最新报道称,最新天文观测显示,两个神秘黑洞在深空碰撞时发生的震动与猫王名曲《我无法不爱上你》的前两个音符一致。这是科学家们首次聆听到黑洞的声音,

关键字: 爱因斯坦 移动 亿光

未来人类将步入人工智能时代,这是势不可挡的事实,而人工智能作为先进科技的一大代表,从智能搜索、导航到翻译,已经逐步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去,但与此同时,人类担心的事也在逐渐上演。 人工智能属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机器人 仿真 爱因斯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