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其实这也算是写入了硅谷的「非官方座右铭」:快试错,常失败(Fail Fast, fail often)。但为什么,对于这些过于乐观的承诺,我们最优秀又最聪明的硅谷精英们,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呢?下面我们整理了一组科技大佬们曾经的伟大诺言,一起来看看这些年他们都吹了哪些牛。

上周,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发了 125 个字母,宣布了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提前将全美铁路客运公司 Amtrek 送入坟墓。

「刚刚接到政府的口头批准,The Boring Company 将可以建立一个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的地下 Hyperloop,从纽约到华盛顿只需要 29 分钟。」他在推特上写道。

然而,这个宏伟的计划好像并没有什么头绪,首先,所谓的「政府口头允许」在政治层面上根本就不存在。另外,数十亿美元的全国运输系统要获得实际批准需要非常多的手续:运输部批准的盖章,所有涉及城市地方政府的协议书,有关导航的规章制度及许可证,这一切都准备齐了最后还得考虑一件事:钱够不够。

(Hyperloop One;图片来源: WIRED)

对了,我们还得提一下,马斯克饱受赞誉的 Hyperloop 技术,还没真正落地呢。

但马斯克的宣言只不过是科技界专属「美好到你没法信」的日常承诺之一。在这个创新第一的行业里,履行不了的承诺已经是个很有历史的事儿了。数十年来,硅谷里的人们一直都在描绘美好的未来,他们把这些令人憧憬的景象抛给我们,并告诉我们这就是未来真正的模样。

在其他行业里,老板爱吹牛应该是一种糟糕领导力的象征,但在科技行业,甚至很多公司都是建立在遥遥无期的承诺上的,对这些大老板来说,吹吹牛也算的上是日常办公了。

其实这也算是写入了硅谷的「非官方座右铭」:快试错,常失败(Fail Fast, fail often)。但为什么,对于这些过于乐观的承诺,我们最优秀又最聪明的硅谷精英们,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呢?

下面我们整理了一组科技大佬们曾经的伟大诺言,一起来看看这些年他们都吹了哪些牛。

比尔·盖茨和和他的反垃圾邮件技术

你的承诺:垃圾邮件让你不爽?别怕。「两年以后,垃圾邮件的问题将被解决。」比尔盖茨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如此说道。不过,他是在 2004 年说的。那时候,盖茨想到了几个治住那些靠电脑群发垃圾邮件的人的方法:通过向发送邮件的计算机反馈一道简单计算题的技术手段,也就是让这些计算机进行一道简单的计算工作,如果这台计算机只是发送一两封邮件,那么计算任务不会沉重,而如果是制造垃圾邮件的计算机,它的计算任务将相当巨大。

(比尔·盖茨在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图源:Natural News)

实际情况是:去看看你的邮箱吧,在这 13 年里,垃圾邮件依然是个非常让人头疼的问题,现在除了批量退订订阅邮件的应用以外,似乎还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Thrun 教授和 MOOC 教育

你的承诺:2012 年,前斯坦福计算机科学教授 Sebastian Thrun 向世界保证,人人都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力。在超过 10 万人观看了他在斯坦福的实验性在线课程之后,他离职创立了在线教育机构 Udacity,试图为全世界的网民提供低价优质的大学教育。

Sebastian 对《连线》杂志表示,在 50 年内,全世界将只会有 10 家机构提供高等教育,而 Udacity 将会是其中之一。跟大学贷款说拜拜吧:慕课(MOOC,大型开放式在线课程)才是未来。

(Thrun 教授和 UDACITY;图源:The Next Web)

实际情况是:慕课依然存在,但它很难取代真正的高等教育。首先一个问题是,慕课一般会和优秀的名牌大学合作,对这些名校的口碑有非常强的需求。想象中本该掀起教育界革命的慕课教育忽略了教育中的社交成分,在卧室之外,去大学的课堂里上课带来的氛围和动力是慕课教育所没有的。

据统计,2015 年只有 15% 的学生完成了他们注册的慕课课程,而且,这些完成者中已经有很多人已经拿到了大学文凭。今天,慕课被视为一种补充性质的学习,沦为了传统教育的附庸。

甲骨文和网络计算机

你的承诺:在 Windows 95 发布一年之后,甲骨文发布了一台本该能推翻微软霸权的电脑。网络计算机(Network Computer)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相对便宜的机器,它能在在线存储数据,从而消除了大型硬盘的需要。甲骨文的 CEO Larry Ellison 将这种经济实惠的网络计算机视为降低家用电脑成本和复杂程度的第一步。

(Larry Ellison 在 Vanity Fair 杂志上;图源:Vanity Fair)

「我们认为这种计算机将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超越 Windows 系统的销量,」当时 Ellison 这么对媒体说道。

实际情况是:在花费了四年时间和 1.75 亿美元之后,甲骨文放弃了这个项目。从商业的角度来看,网络计算机毫无疑问是个失败的产品。但从行业的角度,Ellison 其实是有一定成就的。他的预言从某种角度来看确实应验了,更加便宜且简单的计算机将会打破微软在计算机市场的垄断。

Dean Kamen 和 Segway

你的承诺:在 2001 年的 12 月,Dean Kamen 发布了他一生的杰作——Segway 体感平衡车,一个非常前卫的交通工具,Dean 声称这将带来交通工具的革命。

(Segway 创始人 Dean Kamen 和杰夫·贝佐斯惺惺相惜;图源:WIRED Germany)

Kamen 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表示,平衡车「之于汽车来说就像当年汽车之于马车」。他向记者保证,在一年内,这样交通工具的迭代就能够很好地完成,平衡车将会霸占全世界所有大城市的路边人行道。

(《百货战警》电影剧照)

实际情况是:除了电影《百货战警》里面那个银幕最佳商场警察以外,恐怕很少有人能感受到 Kamen 带来的交通革命了。Segway 的失败是由其过高的售价和较低的实用性造成的,5000 美元的价格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都太贵了,而近 90 斤的重量又让人难以随身携带。当然,布什总统那一跤摔的也让 Segway 惨遭一波媒体的狂轰乱炸。

兰德公司和数字化病案

你的承诺:2005 年,数字化病案的未来似乎是非常明朗的,兰德公司的研究员认为医生们很快就会放弃他们纸质的信封和病例表,转向数字化的病案管理。如此一来,效率上的提升和安全性的加强将每年为医保系统节约 810 亿美元。

(数字化病案;图源:RAND Corporation)

实际情况是:兰德公司将 810 亿美元预算寄希望于 90% 的医生都会很快地放弃纸质病案,但事实不是这样的。医生没有对便捷的数字化办公没有那么强烈的需求,到 2016 年,只有 75% 的医生开始使用电子病案。直到今天,数字病案依然不是非常好用,对初学者来说,这个系统没那么好用,并且据报道,医生对科技含量较高的东西并不是很习惯,另外,有一些研究者表示这个系统其实增加了医疗体系的成本,因为现在申请昂贵的体检项目只须要在网页上轻轻点击一下就可以了。

杰夫·贝佐斯和无人机快递

你的承诺:2013 年 12 月,亚马逊发布了一个空中速递的启动计划,在 60 Minutes 的一次节目中,贝佐斯展示了一台称重 5 磅,续航 10 英里的无人机,据他估算,快递时间将被缩短到 30 分钟。贝佐斯预测这种无人机最早将于 2015 年开始投入使用。

(网友恶搞图;图源:Freaking News)

实际情况是:2017 年了我们还在等着。亚马逊的 Prime 会员都还不能用无人机送货,但亚马逊还没有放弃,今年 3 月,Backchannel 见证了这张亚马逊不依不饶要落实的项目的首次公开试运。它可能非常酷,但它仍处在测试阶段,目前来看,我们还需要等上一段时间。

埃隆·马斯克和脑机交互技术

你的承诺:埃隆·马斯克这些年给了我们不少承诺,其中最疯狂的要数电子辅助的心电感应了。今年 4 月,马斯克宣布他已成立了一家新公司 Neuralink,该公司将能把脑机交互升级到下一阶段,植入机器芯片的人类不需要说话就可以相互交流。马斯克表示,残疾人群将会在 4 年内消失,功能全开的心电感应在 8 到 10 年内将能成为现实。

(信他真能永生;图源:Wccftech)

实际情况是:马斯克只不过是众多致力于脑机交互增强认知的科技大佬中的一个罢了,Facebook 也有相关的研究,他们希望通过脑机交互来增强脑波的力量。虽然这个想法并没有多疯狂,但落实确认需要很长的时间:诸多该领域的专家都表示心电感应最起码需要数十年的时间才能有突破。在下周末极客公园举办的奇点大会上,著名神经学科学家 Miguel Nicolelis 就将到场发表有关脑机交互等前沿技术的讲话,对这项技术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届时关注我们的相关报道。

Anthony Atala 和 3D 打印内脏

你的承诺:2011 年,Anthony Atala 医生在 TED 的讲台上用一台 3D 打印机打印出了一个肾脏。这位外科医生甚至带出了一位十年前移植了人工膀胱的患者。虽然时间有些久远了,但这项技术还是非常吸引人的。Atala 解释说,通过使用患者本人的细胞组织来创造出全新的器官,将来某一天他将能够大大改善捐献器官供不应求的情况。

(Atala 在 TED 上;图源:YouTube)

实际情况是:这个某一天要比我们想象中远得多,Atala 医生和他在维克福斯特大学的团队仍然在为了完美实现 3D 打印器官而辛苦地做着研究,他们暂时还不能批量地生产 3D 打印的器官,但据 Atala 所说,2012 年 12 月的时候他们已经成功在一只啮齿动物身上移植了打印出的骨头和肌肉组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据业内信息报道,上周为科技行业提供服务的硅谷银行(SVB)被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关闭,交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随后 FDIC 发布声明称,硅谷银行被加利福尼亚州金融保护与创新部(DFPI)关闭,并指定...

关键字: 硅谷

大型语言模型LaMDA的聊天机器人Bard将向可信赖的测试者开放,并准备在“未来几周内”更大范围地提供给公众,并“很快”将人工智能工具整合到核心搜索中。

关键字: 硅谷 AI大战 Meta

据业内信息,近日美国在线支付巨头PayPa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n·Schulman在内部邮件中告诉员工未来几周计划裁员7%,人数约为2000人。

关键字: 硅谷 PayPal

“硅谷”一词常常被提起,但你真的了解它的故事吗?硅谷一词就像女神,知道有“她”的存在却一点都不懂“她”。粗略了解硅谷是一个科技巨头的聚集地,却不知道背后的故事,今天就讲一讲这一位“女神”。近几年硅谷科技公司曝出性丑闻时,...

关键字: 硅谷 媒体 半导体

1971年,唐·霍夫勒(Don Hoefler)在其名为“美国硅谷”的系列报道中,首次公开使用“硅谷”一词。但在当时,硅器件还没有与人类密不可分,人们最容易接触到的采用半导体器件的设备恐怕还只有收音机,所以连霍夫勒的部分...

关键字: 硅谷 半导体 器件

硅谷的起源就来自于“八叛逆”,虽然肖克利实验室当时难称巨头,但正是八叛将后来从当时的半导体巨头仙童再次出走,才将信息技术的种子遍洒圣克拉拉谷。

关键字: 硅谷 实验室 肖克利

有线电视cable television (CATV)也叫电缆电视,是由无线电视发展而来,最初出现于1950年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有线电视仍保留了无线电视的广播制式和信号调制方式,并未改变电视系统的基本性能。

关键字: 硅谷

马斯克旗下的特斯拉早在去年,就曝光了旗下正在自研的AI芯片产品信息。不得不说,这位美国企业家真是敢闯敢拼,火箭、卫星、芯片这些高科技都一一涉足。

关键字: AI 特斯拉 芯片 硅谷

7月21日至22日,由福建省政府主办,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长乐区政府共同承办的福建省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在福州举办。

关键字: 大数据 边缘计算 硅谷

摘要:2010年2月,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宣布建立一个致力于高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创新中心。此后,俄版“硅谷”——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受到俄罗斯国内外大公司的高度关注。计划中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将于2017年结...

关键字: 硅谷 俄罗斯 创新中心 智能城市建设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