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美国人也喜欢把人按照出生年代来划分吗,比如80后、90后、00后?美国和中国简单粗暴的十年一代划分有所不同,美国的世代一般是十五年至二十年一个分水岭。

美国社会学界很早就开始了对世代(Generation)的相关研究,其中最著名的成果莫过于社会学家威廉·斯特劳斯和尼尔·赫伊于1991年出版的著作 《世代:1584 年到2069 年的美国未来历史》(在此强烈推荐大家一读,尤其是社会学与经济学专业)。书中明确提出世代(Generation)是“因处于同一历史坐标而享有集体人格面具”的人群集体。

和中国简单粗暴的十年一代划分有所不同,美国的世代一般是十五年至二十年一个分水岭。比较广泛接受的世代有:

迷惘的一代(Lost Generation)

1880 年代中期至 1900 年出生

 

迷惘的一代最早来源于海明威小说《太阳照样升起》中的题词。这一代人成长于世纪之交,正逢美国各种道德观念交织碰撞的时代,其“迷惘”的最大表现为精神虚无主义。

在这代人的成长中,旧金山大地震、“泰坦尼克号”沉没、全球大流感等惊世灾难频出,及时行乐成为社会普遍价值观。同时一战在这代人成年后爆发,理想被战争冷酷无情地打破,所以这代人对现实深感失望。

在传统价值观念崩塌后,这代人找不到新的生活准则,最后只能陷入精神虚空之中,普遍对美国社会发展失望不满。作家海明威《太阳照样升起》和菲茨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就是描写这一代人的代表作。

《了不起的盖茨比》

伟大的一代(Greatest Generation)

1900 年代至 1920 年代中期出生

 

最伟大的一代的伟大在于见证且参与了美国的崛起。与上一代经历一战后的虚无空虚不同,这一代人成长于大萧条时期,受尽了贫困,成年后又迎来了人类史上最残酷的二战,男人上战场打仗,女人在后方军工厂挥汗,亲历战争锻炼了这代人的意志。

同时二战胜利与美国崛起又给了这代人自豪与自信,使其成为美国近半个世纪的中坚力量。从肯尼迪到布什,这代人产生了7位美国总统。由于这代人普遍有从军经历,所以又称为G.I.Generation(大兵的一代)。

沉默的一代(Silent Generation)

1920 年代中期至 1940 年代中期出生

 

沉默的一代最大特点是什么也没赶上,要想当二战英雄,出生得太晚;要赶上反战运动,又生得太早。所以他们很没有存在感,从小就被教导要循规蹈矩、惟命是从。

同时由于经济大萧条和二战造成的低生育率,这一代人口锐减,前后都比不上。成长于麦卡锡时期让这代人普遍对社会与政治的漠然不关心。他们保守而传统,鲜有梦想,默默干活,莫谈国事。

但是这代人也是幸运的,他们所处的年代美国繁荣且稳定,高就业率、高增长收入、社会价值观巩固,总之一个字——稳。所以他们又被称作“幸运的少数”(Lucky Few)。

婴儿潮一代(Baby Boomers)

1940 年代中期至 1960 年代出生

 

这代人是美国最有名的一代。他们在二战后随之而来的生育大潮中出生,从小就拥有更多同伴与更多样选择。

他们同时赶上了美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和传统价值观的又一次颠覆变迁。反越战、嬉皮士、人权运动,蔑视社会的法纪秩序,居无定所浪迹天涯,反对一切世俗陈规和垄断资本统治,抵制对外侵略和种族隔离,讨厌机器文明,向体面的传统价值标准进行挑战,所以又被称为“垮掉的一代” 。

描述这一代人的文学作品相当多,这一代人也深刻的改变了整个世界,至今世界仍处于这代人影响余波之中。

hippie

X世代(Generation X)

1960 年代中期至 1980 年代出生

 

X世代本来是指未来尚不确定的年轻一代,但随后成为婴儿潮之后的世代代名词。

这代人是婴儿潮一代毒品泛滥、离婚频频的环境中长大的,“怀疑一切”和“虚无主义”在这一代身上回潮,尽管这一代人物质生活更丰富、受教育程度也更高,但是他们对未来无所适从。

他们不想让别人知道他们在听什么、看什么或想什么,常常封闭而苦闷。美国霸主地位下降与经济危机频发更是增加了这代人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感,所以他们的人生就是一个未知的X。

千禧一代(Millennials)1980 年代中期至 2000 年代出生

千禧一代顾名思义出生在新千年到来之际,这一代人生育率又大幅回升,所以又被称作回音潮世代 (Echo Boomers) 。

这个世代目前正在走向壮年,他们与之前世代最大差别在于经历了互联网革命,同时也经历了911与恐怖主义。

这一代人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与上一代相比又出现了反转,“注重自我”是最大特点,常常显得冷静与物质,梦想改变世界的理念通过互联网革命再一次重回,对于理想的重视更是超乎前代。另外由于承接X世代与Z世代,又被称为Y世代(Generation Y)。

Z世代(Generation Z)

2000 年代以后出生

 

对于Z世代来说,互联网已经是与生俱来的生活一部分。 Z世代更关心的是人生体验,同时也更懂得去挖掘最好的价值和服务,更好地适应当前高速发展的世界,更新换代对他们来说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

同时由于全球经济大萧条余波以及全球化瓶颈出现,这代人在思想与价值观上更多选择稳定与保守,但这代人还在成长之中,之后发展如何仍是未知。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日前,美国著名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公布了2019年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这十大技术可分为清洁环境、革新能源、促进健康、便捷生活与颠覆创新五个大类。榜上有名的既有“高深莫测”的新型核反应堆和DNA存储,也有“平易近人”的新...

关键字: 科学 美国人 2019年突破性

若不是摩托罗拉最近在美国发布了全球首款可升级5G手机,你或许已经忘了这个手机行业的“贵族”。美国过去曾有过的贵族,今后也不会有。无论是巨富比尔盖茨,或是年轻美貌、聪明而富有的女继承人伊万卡&am...

关键字: 疯狂史 索尼

巴西时间 8 月 1 日上午 10 时,2018 年菲尔兹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4 位数学家摘得了代表着数学界最高荣誉的菲尔兹奖金牌(Fields Medals):40 岁的剑桥大学教授 Caucher Birkar、3...

关键字: 数学 疯狂史 大学教授

预售、秒杀、抢购……每逢电商大促,剁手党疯狂下单掀起网络狂欢的同时,网络诚信也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今天是电商618的决战日,各家电商平台的流量战打得也是如火如荼,交易量、商品评价、信用评价等指

关键字: 电商 疯狂史 网络刷单

老周今年51岁,曾经是一名北京摩的司机。2017年4月,随着共享单车大面积铺开,摩的没了生意,他就成了一名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10个月后,他又回去开摩的了。电动三轮车、非法运营出租车、电瓶车、摩托车等一直是城

关键字: ofo 共享单车 摩拜 疯狂史

最近在翻阅HP的历史的时候,在timeling里边发现了一位看起来像华人的Art Fong(邝达璇),我被他的成就所震撼,原来HP(是德科技)最早的射频测试仪器几乎都是他研发的,在HP别人也称他为“Mr. Microwa...

关键字: 电子工程师 疯狂史 硅谷 华人

这段时间主要跟一位香港的老硬件工程师聊天,向他请教一些电源方面的问题。老人家年龄也不是很大,只有50多岁,但看起来却有60多岁,尤其看他们的全家福,都容易把他的老婆看成他的小三了。

关键字: 疯狂史 硬件工程师 香港 美国观念

上周我与同事们进行了一次关于职业生涯中搞砸了一些事情的简短谈话。这确实会沦为他人笑柄,却更给我们带来了珍贵的教训。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分享那些曾经的错误,这样其他人就可以从其中学习。下文是最近在我身上发生的例子。

关键字: 数据库 疯狂史 误删

中兴事件引发一片网络热议。什么“这次被美国卡住的芯,一万年也要搞出来”、“中国芯老炮:缺芯是因为缺钱”“国产操作系统,要靠BAT”……这种言论看得我胸痛。

关键字: 中兴 国产芯片 操作系统 疯狂史

一般来讲称某某工程师是在比较正式,严肃的场合的称谓.有距离感.而称某工有亲近感,没什么距离,平常这种称呼很亲切.大家也习惯用这种称呼.

关键字: 工程师 疯狂史 称呼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