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天天跟人民币打交道,不知道大家有没好奇过,为什么没有3元人民币呢?不只是中国,从古至今,世界上其他各国以3作为面额的货币也不多。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货币面额设计当中的门道。

天天跟人民币打交道,不知道大家有没好奇过,为什么没有3元人民币呢?

不只是中国,从古至今,世界上其他各国以3作为面额的货币也不多。

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货币面额设计当中的门道。

整倍数关系

古今中外,在钱币面额上使用得最多的是1、2、5、10这四个数字。

一般来说,一个国家在确定钱币面额时,最高面额与其他各种面额之间是整倍数的关系。

“3”是“非重要数”

在1~10里,有“重要数”和“非重要数”之分。

1、2、5、10就是“重要数”,这几个数能以最少的加减运算得到另外一些数。例如,1+2=3,2+2=4,1+5=6,2+5=7,10-2=8,10-1=9。

在1元和2元都已经存在的情况下,完全可以组合成三元、四元等其他面值。

其余的就是“非重要数”。而如果将4个“重要数”中的任一个数用“非重要数”代替,那就会出现有的数要两次以上相加减才能得到,日常使用太不方便。

“3”出现概率小

从概率学的角度看:在1~9的各种数字排列组合中,3的出现概率最多只有18%,而1、2、5出现的总概率则为90%。

如果使用“3”面值的币种,在流通中呈现的概率约为16.7%,证明以“3”为面值的货币在实际流通中找零替代的作用并不显著,反而会使货币的票面结构有失衡之感。

增加3元人民币只省了两张钞票,而多一种面额的货币所花费的制造、流通成本却大大增多。

罕见3元人民币价值4万元

我们历史上的3元币于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当时我们国家采取的是向苏联全面学习的方针,当时苏联的卢布常用3的面额,我国也借鉴了卢布的面额体系。

所以,这个3元币还有一个文雅的名字,叫“苏三币”。

在市场上流通了9年以后,“苏三币”停止流通被国家收回,因此这样的纸币在民间的数量十分稀少,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全品三元人民币每张价值约4万元人民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数字人民币,字母缩写按照国际使用惯例暂定为“e-CNY”,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

关键字: 数字 人民币 腾讯

10月22日消息,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对大众关于数字人民币的一些疑问进行了解答。 “目前可能有一个误解,这并不是和手机号绑定”穆长春表示,手机号只是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的一个载...

关键字: 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

众所周知,中国的数字化速度快于其他任何市场,从而使中国消费者的媒体消费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关键字: 宽带 人民币 移动5g

众所周知,随着电子支付普及,纸钞使用的越来越少了,但有时候,还是需要用到现金。 那么防止收到假币就是每个人都需要注意的了,尤其是如今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也以及该开始流通。有没有简单便...

关键字: 人民币 智能手机

说起数字人民币不少人听说过,但很多人依然没有搞懂这个人民币到底能做啥。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今天谈到了数字人民币的问题,表示它主要定位于流通中现金M0,与纸钞等价。

关键字: 人民币 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据国内媒体报道,数月前央行就开始牵头进行数字货币的测试工作,目前数字钱包应用的测试正在深圳等地开展,为法定数字货币的正式落地做准备。 据悉,近几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

关键字: app 人民币 手机号 数字货币

最近有很多用户都在问现在如何用人民币炒币,其实方法很简单,只需三步:买币交易卖币 话不多说,接下来就图文详解一下,具体该如何用人民币买币,如何转到场内交易,又如何将币卖出变现!

关键字: 人民币 数字货币

关于数字货币,5月26日,央行发布央行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就重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的全文。有记者问道:“中国央行很早就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并且已经在一些城市进行了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重大意义是什么?目前...

关键字: 人民币 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定于2019年10月30日发行2020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一套12枚,其中熊猫普制金银纪念币6枚、熊猫精制金银纪念币6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据介绍,这套金银纪念币的正面图案

关键字: 人民币 央行 熊猫 纪念币

本月初,苹果把美元当成人民币汇款,中国开发者收入翻了7倍一事曾引发热议。 今日,最早爆料该消息的博主@waylybaye 在微博上表示:”前几天苹果8月的待分账金额出来了,没有退7月份7倍外汇的开发者

关键字: 人民币 开发者 美元 苹果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