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航空部第612研究所第十研究室,主要从事空空导弹的遥测遥控系统的研发工作。入职后先后跟着罗、高以及张师傅学习电子硬件设计以及汇编、C语言等编程。在各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实践和培训,终于开始成长为一名电子技术工程师。

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航空部第612研究所第十研究室,主要从事空空导弹的遥测遥控系统的研发工作。入职后先后跟着罗、高以及张师傅学习电子硬件设计以及汇编、C语言等编程。在各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实践和培训,终于开始成长为一名电子技术工程师。

进所第二年,盛夏,开始参与一项机载武器系统的研发工作,项目当时很急,军工项目时间节点要求一向很高,系统的技术负责人是张主任,其他的成员包括小柴、小倪等,都比较年轻。系统采用多DSP分布式控制,通过总线插卡扩展。我主要负责底层的数据采集、处理并存储到双口RAM中。

项目一开始进展良好,硬件设计调试和软件编写调试都按照预期进行。在进入系统联调后,项目被卡住了。我设计的板卡存储到双口RAM后,上位机读取错误,上位机通过双口RAM发给我的数据我读取出来也不正确。这个问题整整折磨了我们好几天,期间做了大量的测试和仿真,始终找不出任何头绪。随着时间推移,项目组的气氛开始越来越紧张。问题是各自检查自己的设计和仿真数据都是正确的,一旦联调就不正确。开分析会时除了张主任依然是乐呵呵的调节气氛外,其他人都很焦虑。由于我的资历最浅,无形之中承担更大压力。

洛阳的夏天,白天很热,晚上没有空调的宿舍也是闷热难耐。夜里快12点了和老婆在宿舍楼下小花园乘凉。聊到项目被卡,数据总是出错时,老婆不经意说了一句“会不会是数据放错地方了”,突然灵光一现,马上骑上自行车直奔实验室,几分钟后就找到问题并得到验证,其实这只是因为系统设计中一个小疏忽导致的,很难说是谁的问题。问题找到了一切迎刃而解,第二天系统联调顺利过关,项目按照计划准时移交给军方。

二十多年了,这件事始终萦绕在我脑海,让我获益良多:

1)项目越紧,项目负责人越要有定力,每当我负责的项目卡壳项目组人心浮动时,我就想起张主任的微笑,心情也马上会平静下来;

2)团队协助作,涉及到系统级别的设计和联调时,表面上很奇怪的问题可能只是一点点的疏忽导致,既不能轻易怀疑别人的问题,也不能不信任自己的分析。遇到问题还是需要一点点抽丝剥茧,共同应对。现在不管遇到多么诡异的问题,我都会告诫团队成员,不要轻易说出“绝不可能”等;

3)有时遇到技术上特别难理解和解决的问题,和所谓的外行聊聊天,没准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其实在和外行解释的过程远比和内行解释困难,一件事情你能和外行解释清楚,必然要求你自己深入理解,在解释的过程中有些问题的答案自然就跑出来了。这些年来我经常采用打比方举例子等方式和非专业人士交流,效果往往很好。

4)勤奋真的很重要,特别是年轻人,不轻言放弃,遇事有钻研精神是技术上能有所成就的基本要求。只有亲身经历过一些磨难,才能终身受用。

作者简介:张发林,从事嵌入式系统软硬件研发工作超过20年,目前在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担任电子总工程师。深入理解从产品需求分析、方案论证设计、技术研发、产品化、测试认证、批量量产等各环节的难点、痛点,解决过大量研发、产品化和生产难题,参与或领导开发的多款工业自动化设备、通信设备、监控系统、物联网及机器人产品等均已投入大规模量产销售。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若不是摩托罗拉最近在美国发布了全球首款可升级5G手机,你或许已经忘了这个手机行业的“贵族”。美国过去曾有过的贵族,今后也不会有。无论是巨富比尔盖茨,或是年轻美貌、聪明而富有的女继承人伊万卡&am...

关键字: 疯狂史 索尼

巴西时间 8 月 1 日上午 10 时,2018 年菲尔兹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4 位数学家摘得了代表着数学界最高荣誉的菲尔兹奖金牌(Fields Medals):40 岁的剑桥大学教授 Caucher Birkar、3...

关键字: 数学 疯狂史 大学教授

预售、秒杀、抢购……每逢电商大促,剁手党疯狂下单掀起网络狂欢的同时,网络诚信也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今天是电商618的决战日,各家电商平台的流量战打得也是如火如荼,交易量、商品评价、信用评价等指

关键字: 电商 疯狂史 网络刷单

老周今年51岁,曾经是一名北京摩的司机。2017年4月,随着共享单车大面积铺开,摩的没了生意,他就成了一名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10个月后,他又回去开摩的了。电动三轮车、非法运营出租车、电瓶车、摩托车等一直是城

关键字: ofo 共享单车 摩拜 疯狂史

最近在翻阅HP的历史的时候,在timeling里边发现了一位看起来像华人的Art Fong(邝达璇),我被他的成就所震撼,原来HP(是德科技)最早的射频测试仪器几乎都是他研发的,在HP别人也称他为“Mr. Microwa...

关键字: 电子工程师 疯狂史 硅谷 华人

这段时间主要跟一位香港的老硬件工程师聊天,向他请教一些电源方面的问题。老人家年龄也不是很大,只有50多岁,但看起来却有60多岁,尤其看他们的全家福,都容易把他的老婆看成他的小三了。

关键字: 疯狂史 硬件工程师 香港 美国观念

上周我与同事们进行了一次关于职业生涯中搞砸了一些事情的简短谈话。这确实会沦为他人笑柄,却更给我们带来了珍贵的教训。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分享那些曾经的错误,这样其他人就可以从其中学习。下文是最近在我身上发生的例子。

关键字: 数据库 疯狂史 误删

中兴事件引发一片网络热议。什么“这次被美国卡住的芯,一万年也要搞出来”、“中国芯老炮:缺芯是因为缺钱”“国产操作系统,要靠BAT”……这种言论看得我胸痛。

关键字: 中兴 国产芯片 操作系统 疯狂史

一般来讲称某某工程师是在比较正式,严肃的场合的称谓.有距离感.而称某工有亲近感,没什么距离,平常这种称呼很亲切.大家也习惯用这种称呼.

关键字: 工程师 疯狂史 称呼

话说公司体察民情,体恤员工,为了能让电子工程师早日解决个人问题,所以公司特意批准电子工程师们一天‘相亲假’。为了此次相亲,电子工程师可是足足‘谋划’了三天。从挑选约会地址,策划聊天话题,更是装扮了一番行头,正可谓是万事俱...

关键字: 电子工程师 疯狂史 相亲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