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大四时,因为学校医院的医疗水平有限,一次普通的感冒让我患上了链球菌感染综合征,即俗称的肾小球肾炎。工作后的前几年,跑医院和打点滴成为家常便饭。

大四时,因为学校医院的医疗水平有限,一次普通的感冒让我患上了链球菌感染综合征,即俗称的肾小球肾炎。工作后的前几年,跑医院和打点滴成为家常便饭。常年大剂量的服药和缺少运动,体重伴随着尿血和尿蛋白的加号不断增加。到2000年夏天,体重达到87公斤,相对于171cm的个头,身体的臃肿程度可想而知。

2000年8月底,院里组织一百多人的试验队,赶赴西北某空军基地进行某型号导弹实弹打靶试验,作为遥测遥控小分队的一员我也随大部队一起踏上征程。坐了几十小时的火车硬座,在一个看得见雪山的小站换乘军列,总算到达了沙漠深处的实验基地。乘军列时惊奇发现铁路边不管是军人还是普通的民众,无一例外站得笔直,面向军列肃穆敬礼,场面非常感人。在基地略做休整后,我们负责遥测任务的小分队离开大部队,乘上卡车继续深入沙漠腹地的小基地,经过几十公里的颠簸,终于到达我们执行遥测任务的目的地。

这真的是一个很小的空军基地,不过编制规格不低据说是团级。整个基地东西长不超过500米,南北宽不过200米,一条水泥马路横贯东西,沿着马路分布着一些低矮营房,一栋两层的小招待所主要是接待来基地做试验的研究人员,另外还有一个小篮球场,一个军人活动中心。最醒目的可能还是那些雷达和光学测试站。环绕基地四周的是高大的杨树,这是基地的保护神,是保护基地不被沙漠吞噬的重要屏障。白杨树外就是是一望无际的沙海,相距甚远偶尔会生长着一棵骆驼刺。

基地的生活是枯燥的。执行任务需要严格的气象条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焦虑的等待中度过的。有可能执行任务的日子,我们就要老早调试检查好设备、然后就是无尽的等待,当然大多数等到的都是任务取消的通知。一条路,一辆车,几个老爷们,没有网络、没有娱乐,每周只有一次十几分钟和家人通电话机会,而且要排队等候。剩下的时间就是对家人无尽的思念和无边无际的孤独。听常到基地的老师傅讲,一般初到沙漠还有新鲜感,要不了多久就几乎让人抓狂,曾经发生过有人哭泣着找领导要求回家的事情。

基地的生活是艰苦的。第一苦是干旱缺水。有多干旱呢,反正在执行任务的四个半月没有有效降水,几年前看过一篇报导据说这里是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上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每天只有早上一个小时供水,所有生活用水都要严格限制。据说取水的水井深达千米,大部分的水都是用来浇灌基地四周的高大杨树了,按照基地官兵的话说,杨树在,基地才能在,杨树比人更需要水。第二苦是风沙肆虐,顶着零下二十多度的寒风爬到遥测车顶转动天线时,你会觉得身上的棉大衣仿佛没穿;亲身经历遮天蔽日的沙尘暴会让你真切体味一把窒息感。尽管门窗紧闭,每天早上起来依然满嘴满鼻子的细沙,头天晚上搽干净的桌面上蒙上厚厚一层。第三苦是吃的太差。我们和战士一起在食堂就餐,因为条件所限,早餐是硬邦邦的馒头加生洋葱片,午餐和晚餐也很简单。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每天只有两餐,分别是上午十点和下午四点。试验队每月会组织我们回大基地一起聚餐一下,餐桌上都是大鱼大肉,场面蔚为壮观,不过我是一口肉都不吃的,原因后面再讲。

经历过新鲜感后,慢慢进入了老师傅说的抓狂期。在不断的煎熬和折磨中,咬牙坚持着,努力调整心态,尽力挖掘基地生活的乐趣。基地的最东边有一座废弃的房子,里面是老鼠的乐园。个头硕大而且不怕人,或许很多老鼠从出生就没见过人。我们的遥测车因为要用电,就停在不远的沙地里。执行任务的间隙我们有时就在破房子前避风,顺便用电炉烤几片馒头,香味能够吸引一大群老鼠在附近探头探脑;我们在沙地里抓到过小蜥蜴,一起结伴漫无目的朝向一座沙山走上大半天,直到发现沙山好像还是那么遥不可及才会回头。曾经孤独到夜晚独自骑车沿着公路狂奔,也体验过大漠深处独自在遥测车值夜班的恐惧;感受过“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美景的震撼。

因为出身大山深处,上大学前我基本上都没坐过几次车,或许是坐车少的缘故吧,直到现在我都特别喜欢坐车,哪怕是乘卡车在沙漠里颠簸也乐此不疲。小分队里有位卡车司机记得好像叫焦建波,个不高,很敦实。焦师傅也知道我爱坐车并且不晕车,每次出车只要我有空总喜欢叫上我陪他一路说说话以免犯困。他那辆蓝剑小货车冬天早上超级难发动,他经常需要提前很早就在车子油箱下面架起火盆或是拿火把烤,然后我们其他人在车后面推,往往需要反复多次才能打着火,等打着火我们每个人已经热的大汗淋漓。有一次和他一起开车去大基地,车子在新修的水泥路面上飞驰。他突然停下车下去查看,上车后告诉我发现路边有一只被车撞死的野兔,因为天冷也不知道死多久了。他说晚上回去时捡回去好好红烧吃一顿。我问他就不怕别人将兔子捡走了吗,他笑着说这是军用公路,一天难得有一辆车经过,行人就更难得一见了。我们办完事下午返回时,他果然停车将野兔捡回了。遥测小分队里有两位押车民警小施和小李,小施很爱吃而且也很会吃,看到焦师傅捡回的兔子简直乐开了怀,一番忙碌后一大锅香喷喷的兔肉就做好了,小施又拿出一大桶二锅头,几个人围坐在电炉前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边吃边讨论这么荒凉的大漠怎么会有这么肥的野兔,那场面叫一个热闹。不过我一口都没有吃,不是因为不爱吃,只是因为我在减肥。

决定减肥始于到基地不久。那天没有试验任务,试验队一群人到沙漠里玩。走累了大家爬上一座小沙丘休息聊天。聊到基地通知说沙漠中近期出现了狼群让大家注意人身安全,大家开玩笑说狼来了也不怕,有最胖的几个在后面顶着。然后就很自然的排列胖瘦了,直到这时才发现在一百多人的试验队里,我排名第二,仅次于一个将近100公斤的老师傅。听着大家没有恶意的玩笑,我决定立即开始减肥。

接下来的四个来月,每天除了睡觉和执行任务,就是不停的运动。早上跑上一小时,中间抽空打篮球,下午去沙漠里快走,晚上再跑上1小时;严格控制饮食,饿的实在不行了就吃一些白水煮大白菜。即使去大基地聚餐也主要是为了能去食堂的磅秤上称体重,面对满桌鱼肉而不动一下筷子。四个月后,我的体重降到63公斤,平均每个月减少6公斤。神奇的是困扰我好几年的肾炎不治而愈,18年来再未复发。

试验过程中发生过靶机坠毁、试验失败、遥测车雷达天线失灵等多种状况,在试验队全体队员的坚持下,最终取得远超预期的试验效果,甚至创下一天连续三发试验弹发射圆满成功的纪录,赶在春节前几天凯旋。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若不是摩托罗拉最近在美国发布了全球首款可升级5G手机,你或许已经忘了这个手机行业的“贵族”。美国过去曾有过的贵族,今后也不会有。无论是巨富比尔盖茨,或是年轻美貌、聪明而富有的女继承人伊万卡&am...

关键字: 疯狂史 索尼

巴西时间 8 月 1 日上午 10 时,2018 年菲尔兹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4 位数学家摘得了代表着数学界最高荣誉的菲尔兹奖金牌(Fields Medals):40 岁的剑桥大学教授 Caucher Birkar、3...

关键字: 数学 疯狂史 大学教授

预售、秒杀、抢购……每逢电商大促,剁手党疯狂下单掀起网络狂欢的同时,网络诚信也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今天是电商618的决战日,各家电商平台的流量战打得也是如火如荼,交易量、商品评价、信用评价等指

关键字: 电商 疯狂史 网络刷单

老周今年51岁,曾经是一名北京摩的司机。2017年4月,随着共享单车大面积铺开,摩的没了生意,他就成了一名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10个月后,他又回去开摩的了。电动三轮车、非法运营出租车、电瓶车、摩托车等一直是城

关键字: ofo 共享单车 摩拜 疯狂史

最近在翻阅HP的历史的时候,在timeling里边发现了一位看起来像华人的Art Fong(邝达璇),我被他的成就所震撼,原来HP(是德科技)最早的射频测试仪器几乎都是他研发的,在HP别人也称他为“Mr. Microwa...

关键字: 电子工程师 疯狂史 硅谷 华人

这段时间主要跟一位香港的老硬件工程师聊天,向他请教一些电源方面的问题。老人家年龄也不是很大,只有50多岁,但看起来却有60多岁,尤其看他们的全家福,都容易把他的老婆看成他的小三了。

关键字: 疯狂史 硬件工程师 香港 美国观念

上周我与同事们进行了一次关于职业生涯中搞砸了一些事情的简短谈话。这确实会沦为他人笑柄,却更给我们带来了珍贵的教训。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分享那些曾经的错误,这样其他人就可以从其中学习。下文是最近在我身上发生的例子。

关键字: 数据库 疯狂史 误删

中兴事件引发一片网络热议。什么“这次被美国卡住的芯,一万年也要搞出来”、“中国芯老炮:缺芯是因为缺钱”“国产操作系统,要靠BAT”……这种言论看得我胸痛。

关键字: 中兴 国产芯片 操作系统 疯狂史

一般来讲称某某工程师是在比较正式,严肃的场合的称谓.有距离感.而称某工有亲近感,没什么距离,平常这种称呼很亲切.大家也习惯用这种称呼.

关键字: 工程师 疯狂史 称呼

话说公司体察民情,体恤员工,为了能让电子工程师早日解决个人问题,所以公司特意批准电子工程师们一天‘相亲假’。为了此次相亲,电子工程师可是足足‘谋划’了三天。从挑选约会地址,策划聊天话题,更是装扮了一番行头,正可谓是万事俱...

关键字: 电子工程师 疯狂史 相亲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