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上周我与同事们进行了一次关于职业生涯中搞砸了一些事情的简短谈话。这确实会沦为他人笑柄,却更给我们带来了珍贵的教训。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分享那些曾经的错误,这样其他人就可以从其中学习。下文是最近在我身上发生的例子。

上周我与同事们进行了一次关于职业生涯中搞砸了一些事情的简短谈话。这确实会沦为他人笑柄,却更给我们带来了珍贵的教训。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分享那些曾经的错误,这样其他人就可以从其中学习。下文是最近在我身上发生的例子。

为什么有如此多误删生产数据库的事情发生?

几个月前,Reddit上有一篇文章,讲了一名初级开发人员在上班的第一天就删除了生产数据库的事。我们都很憷于读到这类犯了这类无法让人忘却的大错误的文章。因为我们离这些也不远,而大多数人都是“死里逃生”。

在我的第一份工作中,一位高级数据库管理员在上班第一天就误删了生产数据库。这类故事情节比比皆是。这个团队从一个星期的备份中恢复了他导致的错误,并让他继续工作。十年后,他们依然将其作为笑点。

今年早些时候,我被派去检查一个客户的生产数据上的问题。他们进行了小范围的非公开测试,结果网站上没有显示任何内容。我想查查是否是存在漏洞或是易损性问题导致了这一结果。

我通过了生产机器上的签名环节,然后打开了数据库。内容库(articles table)内空空如也。这证实了我们在网站上看到的情况是真实的。

用户库(users table)内依然有用户数据存在。真让人奇怪。所以情况是我们丢失了所有内容,但是至少测试用户的信息依然存在。我们给出的解释是这是一个测试行为,所以这些事情有可能发生。

接下来的几分钟一片混乱。我不记得自己做了什么。我不认为自己笨到在控制台上执行了删除用户库的操作。但是事实就是这么发生了,现在后台既没有了内容库,也没有了用户库。这真实下了我一大跳。

然后我的大脑就开始转动起来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真的把用户库给删掉了吗?是的。我们存备份了吗?没有。我们应该如何告诉客户这个事情?不知道。

我犹记得自己走向项目经理那里,坐在她身边,向她解释了发生了什么事情时的场面。因为我们的内容库中没有内容,这就是为什么网站上空空如也的原因。同时,我还删除了用户库。他们现在需要重新邀请所有的用户,如果他们能够弄清楚谁是谁。

我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垂头丧气。

不过,我还是没有接受这件事。我们一开始是如何失去这些东西的?

我开始不停地往深处想。半是为了否认这件事,半是想要挽回面子。不久,我注意到了一些重要事情。

在服务器上还存在着其他5个数据库。其中一个数据库的名字和我刚才看到的数据库名字很像。

当我查看这个数据库的时候,发现所有的内容都在里面。用户库也安然无恙。结果证明,是一个配置变动无意中改变了生产设置,使站点指向了一个全新的数据库。我之前所看的用户信息是什么?种子数据。

真是谢天谢地。早上的神经紧张和胃酸让我觉得很不舒服,但是我们“恢复”了数据,并在坏消息传开之前找到了真正的问题。

从这件事中可以吸取很多教训。其中一点是关于最简单原则:我们总是在做的备份,也许是开发人员最有成效的挽救药。

继续前进但不要冲得过前

我最近犯的一个错误不太引人注目。事实上,这是一个经由小错误所引起的小错误最终导致了一场混乱的故事。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时间紧迫的项目。

在初次会议上,我们团队一致认为完成它会花费比预定时间多一倍的时间。这个最后期限一开始就对我们产生影响,让我宽松地通过了身份认证部分而留有更多时间去关注客户所实际关注的功能设计。

我只是在一个单一页面测试了身份验证测试,但是当时还不了解它们将如何被组合在一起。

把它单列出来是我做的一个错误决定。我忽略了一些重要事情:

用户在登陆之后会从cookie中加载内容,但是这个页面却试图在没有任何等待的情况下进行加载。根据事件的发生顺序,用户会得到带来服务器的反映,说其是未经授权的。

身份验证也未检查令牌是否过期。如果用户不经常访问这个网站。那么当其再一次访问时,网站需要用户登出再登入才会运行。

令牌应该基于每个请求进行更新,但是我从未花费时间去理解其发生前后的规则。所以,这又产生了一个时间问题。如果我们同时发送了几个请求,根据它们返回的顺序,用户会得到那个在后来的请求中无法使用的令牌。

我们匆匆忙忙地赶着项目,却仍花费了比规定多一倍的时间。区别之处在于有更多的漏洞,并需要花更多时间去跟踪并修复这些漏洞。

这使我感到窘迫。之后因为整件事情变得比较糟糕哦而让我在公众场合感到羞愧。

我想说的是:在此之后,我花费了时间去学习认证程序。我现在了解了OAuth、JWT、刷新令牌和到期行为。我仔细研究了其他人所编写的身份验证代码。我能够在不同的语言和框架中建构身份验证程序。

将失败转化为未来的成功

这是我从那些表现糟糕的事情中所获得的经验。如果你愿意,那么几乎所有好的结果都会由此而来。

如果有人能从自己的错误中汲取教训,那么他就会比现在更优秀。我试着不去打击那些第一次犯错误的队友。他们通常都知道自己把事情搞的一团糟。

我也正尝试不对那些不断犯同样错误的人施加压力。他们仍然值得同情。

如果在错误中做到这4点,那么你就会不断成长:

嘲笑自己。

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改正错误。

分享自己的错误,让其他人也有所收获。

最后,我想讲一个关于错误价值的轶事。20世纪初,IBM的首席执行官托马斯·J·沃森曾遇到过一名员工,这名员工的一系列糟糕决策让公司付出了巨大代价。当沃森被问到是否会解雇这名员工时,他回应道:

“不,我刚在他身上花了60万美元的培训费。为什么要让别人白白捡去这个便宜?”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科睿唯安《全球创新Top100》以该公司拥有的专利数据库为基础,根据“成功率”、“地域投资”、“影响力”、“稀缺性”四个评价维度对知识产权进行分析,评选出全球百强创新企业和机构。该评选从2012年开始每年实施一次,202...

关键字: 数据库 5G 人工智能

北京——2024年2月26日 日前,领先的IT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IDC发布《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评估》1报告,亚马逊位列“领导者”类别。报告指出,“亚马逊云科技Market...

关键字: 云计算 数据库 存储

北京——2023年12月27日 在2023亚马逊云科技re:Invent全球大会上,亚马逊云科技表彰了在过去一年中,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和服务在推动客户创新及解决方案构建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卓越合作伙伴。8家亚马逊云科技...

关键字: 数智化转型 机器学习 数据库

北京——2023年12月7日 亚马逊云科技在2023 re:Invent全球大会上,宣布推出三项新的无服务器服务创新,涵盖了数据库和分析领域,使客户能够更快速、更轻松地扩展他们的数据基础设施,以支持最具挑战性的应用场景。...

关键字: 服务器 人工智能 数据库

北京——2023年12月4日 亚马逊云科技在2023 re:Invent全球大会上,宣布推出一系列新的集成解决方案,旨在帮助客户迅速而轻松地连接和分析数据,而无需构建和管理复杂的提取、转换和加载(ETL)数据管道。通过全...

关键字: 数据存储 数据库 人工智能

北京——2023年11月13日 亚马逊云科技携手凯捷(Capgemini)中国共同发布《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助力凯捷中国推出碳排放管理平台,致力于以数智化方式帮助车企解决在实践可持续发展过...

关键字: 数据库 机器学习 电动汽车

11月1日,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提供战略合作支持的2023年开放原子校源行(成都站)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圆满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缘于校,开源共行”为主题,将四川省在信息技...

关键字: 开源模式 操作系统 数据库

11月1日,2023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瑶池数据库宣布已全面实现Serverless化,并接入通义等大模型能力,大幅提升数据库一站式及智能化水平。同时,PolarDB Always On系列推出3大重磅升级,首个数据智...

关键字: Serverless AI 阿里云 数据库

北京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日前,"云融数智 创领未来"2023浪潮云海云图生态峰会产品技术伙伴专场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开源基金会、云安全、PaaS、数据库服务、容灾备份等领域的头部领先...

关键字: 云安全 私有云 数据库 NI

北京2023年9月7日 /美通社/ -- 在欧盟推出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的背景下,为了更好的提升中国相关工业企业在碳排放管理方面的能力,推进中国与欧盟相关机制的国际合作,2023年9月3日于北京,DEKRA德凯受国...

关键字: 供应链 可持续发展 ISO 数据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