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和宽带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此前,我国三大运营商推出的提速降费举措又引起极大争议。争议的焦点逐步从现行方案降费降得不够、部分条款诚意不足延伸到电信企业垄断经营、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和宽带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此前,我国三大运营商推出的提速降费举措又引起极大争议。争议的焦点逐步从现行方案降费降得不够、部分条款诚意不足延伸到电信企业垄断经营、电信行业的定位等深层次问题。那么,围绕宽带提速降费,如何尽快求取国家、行业、网民在思想上认识上的最大公约数?如何理性、建设性地推进宽带资费的稳步合理下降,实现经济、民生与行业的共赢?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近日接受了人民邮电专访。

要解决宽带基础设施建设的周期性与用户需求的急迫性之间的矛盾,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用好法律与政策的手段

针对当前宽带提速降费面临的机遇与难点,王春晖指出,根据摩尔定律等理论,互联网的三大基础要件——带宽、存储、服务器都将无限指向免费。这意味着,工业文明时代的稀缺经济即将结束,取而代之的将是互联网时代的富饶经济,因此,“提速降费”的特殊意义在于能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特别是为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性支撑,最大的好处是提高全社会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互联网时代,宽带移动通信产业在信息社会中处于基础性和关键性地位,从事宽带移动通信建设和运营的企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企业,一项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和建设需要一个积累期与建设期,特别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网络的提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一个过程。

应该指出,我国现在的通信基础网络建设确实欠账很多,主要原因包括:第一,宽带网络的公用基础设施的法律地位没有确立,致使宽带的建设,特别是移动基站的建设长期处在审批难、选址难、设施入场难的“三难”状态。第二,我国2013年就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但是相关配套政策,特别是行动计划落实不到位,尤其是在宽带建设、宽带的普遍服务基金等方面缺乏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财政保障,这些都是影响提速降费的因素,影响快速增长的信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第三,《电信法》长期缺位,宽带的建设、普遍服务、市场接入能力等缺乏有效的法律规范和保障。比如关于普遍服务问题,美国早在1934年就将普遍服务列入《电信法》,澳大利亚、印度等国也在本国的《电信法》中对普遍服务的概念与具体实施方法进行了详细规定。实际上,国际电信联盟早就提出,所有国家都应该制定宽带计划和战略,指导宽带的普遍接入和普遍服务。为此王春晖建议,应当从国家的角度,尽快以法律的形式确立宽带普遍服务和普遍服务基金的设立与使用。

“垄断”一词依然是贴在通信运营商身上的明显标签,但我国三大运营商已经不完全符合垄断特征了

针对再次议论纷纷的“通信业垄断”话题,王春晖指出,长期以来,通信行业背负着“垄断”包袱运营。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已对电信行业进行了政企分离、政资分开、业务分离、引入新竞争者等方面的改革,特别是近来工信部实施的虚拟运营商和宽带运营商民营资本的准入、网业的分离、资费市场化等措施,基础电信行业的所谓“垄断”的事实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变。

但是在社会舆论中,“垄断”一词依然是贴在通信运营商身上的明显标签。从反垄断法角度分析,反垄断规制三种垄断行为,即: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王春晖认为,目前的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已经不完全符合上述特征了。

要破解网络入场难、基站建站难,最重要的是用立法手段解决“电信建设通路权”问题

在谈到宽带通行权“无法可依”给全社会宽带获取总成本造成的恶劣影响时,王春晖强调,推动“提速降费”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不是几家运营商可以办到的,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与协作。

最近,黑龙江政府对部分阻碍4G基站建设的企业和组织进行了公开通报,通报认为阻碍基站建设的行为影响了全省信息服务产业建设。此做法值得各地方政府借鉴。王春晖建议,省一级人大和政府应当通过立法的形式率先确立电信设施属于国家公共基础设施的法律地位,并设置通信设施建设和维护的通路权。

面对一些居民对基站“辐射”的担心,王春晖认为,政府有责任组织专家对用户担心的电磁辐射问题进行大规模的宣传和普及。目前所有的移动基站均符合与低于国家的相关标准,我国政府历来重视社会大众公共安全,并颁布了《电磁辐射防护规定》(GB8702-88)。该规定的电磁辐射限值标准比国际标准要严格许多,并将标准限值确定为40μW/cm2,比国际非电离辐射委员会和欧盟国家标准严格10倍以上,比澳大利亚标准也严格5倍。

移动通信网络中扩容的基站越多,则单基站发射功率越小,覆盖范围越小,电磁辐射也越小。在一定区域内,蜂窝越小,越密集,通话容量就越大。基站的密度越大,基站发射的功率就越小。也就是说,基站建得越多,人受到通信设备的辐射反而越小。这些基本常识,一定要让所有人知情。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移动通信基站是移动通信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为手机等移动设备提供无线通信服务。供电系统和天线是移动通信基站的两个关键部分,对基站的性能和稳定性具有重要影响。本文将深入探讨移动通信基站的供电系统及天线的原理、结构、特点及...

关键字: 移动通信 基站 无线通信

为增进大家对防辐射服的认识,本文将对防辐射服的行业现状以及防辐射服的选购方法予以介绍。

关键字: 防辐射服 指数 辐射

为增进大家对防辐射服的认识,本文将对防辐射服的制作原理、防辐射服的发展历史予以介绍。

关键字: 防辐射服 指数 辐射

为增进大家对防辐射服的认识,本文将介绍哪种防辐射服比较好以及防辐射服的购买注意事项。

关键字: 防辐射服 指数 辐射

业内消息,日前法国国家频率管理局(ANFR)发布公告称 iPhone 12 电磁波辐射值超出欧盟标准,已要求苹果公司自当日起从法国市场暂时下架这款手机,近日该事件愈演愈烈,荷兰、比利时、韩国先后表示开始调查关于其辐射的潜...

关键字: iPhone 12 辐射

据业内消息,本周工信部组织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浙江、山东、河南 8 个重点省市通信管理局、各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召开重点地区防汛通信保障工作专题调度会,分析研判当前防汛通信保障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通信保障...

关键字: 工信部 基站

两家公司联合展示了在两个频段上均达到峰值速率的双模功能

关键字: 4G 5G 基站

5月17日消息,北京移动官方正式宣布,北京地区首个5G-A实验基站在昌平区的国际信息港建设开通。

关键字: 5.5G 基站 北京移动

据 21ic 消息报道,昨天举行了今年第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布会,工信部总工程师兼新闻发言人赵志国介绍了最新的工业数据,截止第一季度末我国累计建成 5G 基站超 264 万个,全国已建成千兆城市 110 个。

关键字: 工信部 5G 基站

EMC测试又叫做电磁兼容(EMC)全称是Electro Magnetic Compatibility,指的是是对电子产品在电磁场方面干扰大小(EMI)和抗干扰能力(EMS)的综合评定,是产品质量重要的指标之一,电磁兼容的...

关键字: EMC 电磁兼容 辐射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