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最近,辣椒在植物界大受欢迎,身价倍涨啊。起因就是《英国医学期刊》(BMJ)上刊登的论文。在这篇论文里,来自中、英三国的的研究团队宣布,辣椒摄入量和死亡风险呈负相关的关系[1]。也就是说,吃的辣椒越多,死亡风险就

最近,辣椒在植物界大受欢迎,身价倍涨啊。起因就是《英国医学期刊》(BMJ)上刊登的论文。在这篇论文里,来自中、英三国的的研究团队宣布,辣椒摄入量和死亡风险呈负相关的关系[1]。也就是说,吃的辣椒越多,死亡风险就会越低。看到这篇报道之后,估计辣椒终于是扬眉吐气,备受追捧。“看到了吧!老子是很有价值的!”但是人参可能心有不满:“延年益寿还得靠我!这种小道消息怎么能信呢!?”到底辣椒是否真的具有降低死亡风险的效果,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个三国联合研究究竟是怎么样做的。

研究者做了什么?

这是一项前瞻性的队列研究,和事后收集记录的“回顾性”研究不同,“前瞻性”研究会在一开始就确定纳入的人群,并按规程对他们进行定期随访。这种观察性的流行病学研究可以收集到很多样本并分析相关的因素,但它不能得出因果结论,也不能说明“相关”现象背后到底有哪些因素真正起了作用。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在中国的不同地区共收集了199293 位成年男性和288082位成年女性的数据,并对他们进行了平均7年多的随访。除了收集健康状况、生活习惯、家族史等基本信息以外,研究者还针对受试者吃辣的习惯进行了专门的问卷调查。在问卷中,他们询问了受试者吃辣的频率,以及辣味食物的来源(鲜辣椒、干辣椒、辣酱等)。

在对不同吃辣频率样本的分析中,研究者发现,比起平均每周吃辣少于一次的人,几乎每天吃辣的人在研究期间的死亡率要低一些(相差14%)。研究者还对不同的死因进行了分析,发现常吃辣的人在癌症、心脏疾病和肺病方面的死亡率要低一些,而在卒中、糖尿病或是感染方面没有什么差异。

研究能说明什么?

对于这一研究结果,我们最需要强调(之前也曾经多次强调过)的一点就是“相关不代表因果”。虽然我们可以提出假设,认为辣椒和辣椒素可能会是有益健康、减少疾病的存在,但这样的流行病学研究即使经过严密设计,也还是无法直接证明这种假设成立。研究者也强调,这一结果不能直接被解读为吃辣椒可以延年益寿,其结果也需要在更多人群中进行检验。

在同类研究中,这确实是样本量很大的一个,研究者也对很多可能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但是,研究结果依然可能受到一些未知因素的影响。另外,对于大部分受试者,研究者只进行了一次吃辣频率的问卷调查,而在此后的数年中,受试者的饮食情况也可能出现变化。

对于辣椒与健康的关系,此前科学家们也曾有过不少研究和争论。曾有部分研究认为,吃辣可能与胃癌的风险增加有关,但这些研究证据并不充分,研究方法上也存在缺陷,不能得出确定的结论。而同时,另一些研究也提示辣椒素可能具有抗癌等“有益”的活性,但辣椒对癌症治疗和预防是否有用也还不够确定(更多阅读:辣椒,致癌还是治癌?;红辣椒火辣辣,镇痛减肥抗癌症 )。

那么,辣椒要不要吃呢?目前看来,适量吃辣至少是安全的(至于极端情况,请看:辣椒能辣死人么?),但专门为了健康、长寿而吃辣还缺乏足够证据支持。另外,吃辣也要考虑自己肠胃(以及菊花)的承受能力才行。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 要:浪涌和静电是影响半导体器件寿命的重要因素。为提高半导体器件的寿命指标,文中给出了应用于模拟电路的电源软启动电路。该电路采用了RC充电原理,可使半导体器件上的电压逐渐加上,而不会产生有损于半导体器件的浪涌;文中又给...

关键字: 半导体器件 寿命 浪涌 静电 软启动 消浪涌电路

在生活中,你可能接触过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可能并不知道它的一些组成部分,比如它可能含有的锂离子电池,那么接下来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锂离子电池的寿命影响因素。

关键字: 锂离子 电池 寿命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各种各样的高科技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那么你知道这些高科技可能会含有的锂离子电池吗?

关键字: 锂离子 电池 寿命

什么是快充技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快充技术也在快速发展,那么你知道快充技术的详细资料解析吗?接下来让小编带领大家来详细地了解有关的知识。

关键字: 快充电器 电池 寿命

关于快充对电池影响,你了解吗?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快充也在快速发展,那么你知道快充对电池影响的详细资料解析吗?接下来让小编带领大家来详细地了解有关的知识。

关键字: 快充 电池 寿命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锂离子电池也在快速发展,那么你知道快充对电池使用寿命影响的详细资料解析吗?接下来让小编带领大家来详细地了解有关的知识。

关键字: 快充 电池 寿命

你知道什么是锂离子电池吗?随着全球多样化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在不断变化着,包括我们接触的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一定不知道这些产品的一些组成,比如锂离子电池。

关键字: 锂离子 电池 寿命

用手机的人就一定使用过电源适配器,但是你真的知道应该怎么使用电源适配器吗?电源适配器的寿命就如同人的寿命一样是无法预知准确的年限,但是很多大数据分析报告中有平均寿命的概念。

关键字: 适配器 电源适配器 寿命

  随着LED市场发展快速,寿命评估已经成为新兴照明应用的一个关注点。传统热管理面临一大挑战:传统温度测试并不适合测试所有灯具,这就迫切要求建立一个有效和快速的寿命评定方法,以支持和推动LED产

关键字: 测试 寿命 led灯具

距离年初在CES上首次展示过去了半年多,SK海力士今天终于正式发布了新款SSD Gold P31,这是全球首款面向消费级市场的128层堆叠NAND闪存产品,也是SK海力士的第一款消费级PCIe SSD

关键字: ssd tlc 寿命 海力士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