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相信大家都在网络上看到过有关手机电池鼓包,膨胀甚至爆炸的新闻,这些消息听起来就让人害怕,不过可能依然会有小伙伴问,手机电池究竟是不是真的会爆炸,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相信大家都在网络上看到过有关手机电池鼓包,膨胀甚至爆炸的新闻,这些消息听起来就让人害怕,不过可能依然会有小伙伴问,手机电池究竟是不是真的会爆炸,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手机电池真的会爆炸吗?

答案是肯定的,电池中负责存储电能的是电芯部分,但当过充、过放时,有可能会击穿劣质电池电芯中的隔膜,使电芯短路,造成高温高压而爆炸。所以手机电池在充电的过程当中最易发生爆炸。

我们知道,现在的手机电池都是锂电池了,锂是化学周期表上直径最小也最活泼的金属,体积小所以容量密度高。锂的化学特性太活泼,锂金属暴露在空气中时,会与氧气产生激烈的氧化反应而爆炸。为了提升安全性及电压,科学家们发明了用石墨及钴酸锂(还有磷酸铁锂、锰酸锂、三元材料)等材料来储存锂。

不过即便如此,也只是提升了一定的安全性,并不能说是绝对安全,手机依然存在爆炸的风险。那么问题来了,科学家做了如此多的努力,为何手机电池还是会存在爆炸的风险呢?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电池膨胀爆炸的原因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

1、电池保护电路不良或无保护电路: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可拆卸电池的手机中,很多用户喜欢购买相对廉价的非原厂电池,而这些电池为了最大程度的压榨利润,通常会偷工减料,电池本身的保护电路容易出现问题,出现电芯膨胀的情况。对于锂离子电池而言,电芯膨胀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爆炸。

2、充电器性能不良:因为充电器导致电池出现问题的情况应该是最普遍的,很多情况下,用户可能都不会很在意手机充电器的选择,经常随手拿一款充电器进行充电。这些充电器可能是街边所售的廉价充电器,没有完善的保护电路系统,也可能是家用平板产品的充电器,其充电电流很可能会比较大,偶尔充电问题不大,但如果长时间使用,就很可能出现电池膨胀的情况。

尤其是一些用户喜欢边充边玩,使手机长时间处于一个较高的温度环境下,高温下连续浮充会导致电解液发生副反应,长时间这么做,会严重影响电池寿命,膨胀的问题也就很容易出现了。

3、手机长时间不使用:如果手机长时间不使用,电池也会出现膨胀的问题,这是因为长期储存电池,电压会降到2V以下,内部会产生化学反应,导致锂电池气鼓,这也是很多朋友在拆解旧手机时普遍会发现手机电池鼓包的原因。所以如果要长期存放电池,最靠谱的办法是定期将其充电到半充状态。

如何防范问题出现

通常,我们使用的锂电池有锂离子聚合物和锂离子电池两种,前者没有电解液,出问题是先膨胀,胀破外壳才会起火,不会突然爆炸,有一定预警性,相对安全一点。我们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尽量购买这种电池。

对于用户来说,日常充电最好使用手机直接充电(即使电池可拆卸),并且采用原装充电器进行充电。尽量避免用第三方充电器,或者万能充(对可拆卸电池来说)。

遇到手机突然严重发热且热源为电池的情况,立即将手机远离身体,避免身体伤害。

锂电池目前还没有办法能保证100%安全,所有使用锂电池的设备都可能起火燃烧爆炸,我们能做的是尽可能减小这种概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国内的电池行业的发展势如破竹。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分,动力电池的配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字: 锂电池 磷酸铁锂 电池

光伏电池组件。这是光伏系统的核心部分,负责将太阳能转化为直流电能。光伏电池组件可以由单个或多个光伏电池板组成,采用串联和并联的方式构成不同的光伏电池组件。常见的光伏电池类型包括单晶硅、多晶硅和非晶硅等。

关键字: 光伏系统 光伏 电池

电池模拟器的作用是取代现有的电池,模拟真实电池的输出状态和电池的充放电特性,并可以按用户的需要,随时改变多种条件,快速验证待测设备在不同电池条件下的响应。

关键字: 电池 模拟器 充放电特性

业内消息,近日市场调研机构 IDC 发布研报称,2024 年第一季度(1Q24)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 7.8% 至 2.894 亿部。虽然智能手机行业尚未完全摆脱困境,市场仍面临宏观经济挑战,但这一数字标志着智能手...

关键字: 智能手机 出货量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铅酸蓄电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铅酸蓄电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电池 铅酸蓄电池

Apr. 12, 2024 ---- 中国动力电芯价格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持续下滑,但自今年2月份以来,供应链价格整体已逐渐回稳。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3月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反弹,先后突破每吨10万元、1...

关键字: 动力电芯 碳酸锂 电池

开放计算项目(OCP)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专注于推动各企业在数据中心产品设计及最佳实践方面加强交流。近日,该组织发布了开放机架第三版(ORV3)规范。规范中比较显著的变化在于设计架构从12 V迁移到了48 V。本系列文章重...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池 开放计算

本文概要介绍了开放计算项目开放机架第3版(OCP ORV3)备用电池单元(BBU)的系统要求。文中强调了可在停电时提供电能的高效、智能BBU的重要性。此外,本文展示了模拟和数字设计解决方案、电气和机械解决方案及其为满足书...

关键字: 电池 数据中心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AI)已经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从智能手机、智能家居到自动驾驶汽车,再到医疗、教育等领域,AI的应用无处不在。本文将详细介绍生活中常见的人工智能应用,并探讨它们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手机 自动驾驶

在现代社会,电池作为能源储存和转换的关键设备,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产品和电动车辆中。磷酸铁锂电池和锂电池作为两种重要的电池类型,各有其特点和优势。本文将详细探讨磷酸铁锂电池与锂电池之间的区别,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选择适合自...

关键字: 电池 能源储存 磷酸铁锂电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