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全称翻译过来是“拉菲古堡葡萄酒”。该酒庄的历史可追溯到十四世纪,一直是波尔多最有名气和实力的酒庄之一,曾是法王路易十五的御用酒。

 要理解拉菲1982的爆红,得先回答一个问题:“拉菲是什么?”

 


 

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全称翻译过来是“拉菲古堡葡萄酒”。该酒庄的历史可追溯到十四世纪,一直是波尔多最有名气和实力的酒庄之一,曾是法王路易十五的御用酒。

1855年,巴黎世博会开幕前一个月,彼时的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突发奇想,决定向世人展示波尔多葡萄酒,于是委托波尔多酒商将当地最好的酒庄挑选出来,评定等级,好在会场中推广。时间紧急,酒商们省去了蒙瓶品尝、分轮对决这些啰嗦环节,直接以历年品质、价格和声望来为酒庄分级,短短十几天,从有超过9000家酒庄的葡萄酒之王波尔多中,便拿出一份包含58个酒庄、5个级别的名单。其中,最高的一级庄只有4家(后来增加到5家),拉菲位列其中。

拉菲以及其它几个一级庄在往后的日子确实保持着超越同侪的整体实力;尤其在各种评分系统流行以后,它们的正牌酒在大部分年份都获得高分甚至满分。

1982年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是拉菲的世纪年份?

欧洲大部分葡萄酒产区都制定了严格的法规来规范葡萄种植,以尊重风土和产区特色。为了忠实反映每一年的天气状况,即使在气候不理想的年份,基本也不允许通过诸如灌溉之类的人为手段去改善葡萄的质和量。在这种看天吃饭的制度下,好的年份便显得弥足珍贵。

1982年的夏季,波尔多的气候是炎热而不干燥,让葡萄得以较早成熟;收成时恰逢阳光灿烂,几乎没有雨水——这对葡萄来说是相当完美的气候。

近半个世纪以来,波尔多当得上“世纪年份”的也就只有2010、2009、1982、1961这四个而已。拉菲1982从1990年代初进入适饮期,正值风味上的巅峰,又碰上了香港经济活跃,有钱的人们爱它,就有点舍我其谁的味道了。

拉菲1982究竟有多少瓶,为什么还没喝完?

 


 

随每年的气候不一样,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的年产量在18万~24万瓶之间浮动(按照750ml一瓶的标准瓶来计算)。(不把拉菲的副牌酒“Carruades de Lafite”以及罗斯柴尔德集团旗下那些三四线酒计算在内)。

很多人直觉上会觉得,哪怕拉菲1982产量达到24万瓶的峰值,到现在2015年,33年了,全世界这么多爱酒之人,再加上中国那么多有钱人爱喝,还不得把它喝光了?

但是请考虑一个因素:很多饮家同时也是葡萄酒的收藏投资者,他们买了酒不一定马上喝,而会储存一段时间,静待升值,尤其是1982这种“名庄+传奇年份”的组合,升值潜力更高。到了巅峰的适饮期,当初买了两箱的人便自己喝一箱,另一箱升值个一两倍再卖出去,酒钱就回来了。接手的那个人,往往又等上几年,自己喝一半,又卖一半。

另外,除了真正喝这款酒的人以外,还有为数众多的葡萄酒投资公司,尤其那些历史悠久、树大根深的,别说1982了,1952的拉菲都还会有一些存在仓库里,哪怕有合适的价钱,他们也不会一次把某种酒沽清,做这种生意的,讲究的是细水长流。尤其是耐久经存的好酒,简直是抗通胀利器,当然得慢慢卖。所以,有收藏家和投资公司的存在,拉菲1982的消耗速度远比直觉上要来得慢。

 


 

另外你还需要考虑:物以稀为贵。每当人们喝掉一瓶拉菲1982,都会让存世的拉菲1982数量减少,导致供需进一步不平衡,于是剩下的拉菲1982会继续涨价,进而,喝得起它的人会越来越少,它的消耗速度会越来越慢。

以上足以证明,拉菲1982年份,肯定有真货。

但是,买酒人还得面临一个复杂得多的情况——假酒盛行。目前,一个品相完好、酒标没有损毁的任意年份的拉菲酒瓶,回收价高达3000人民币,而拉菲1982的空瓶,更在4000以上。回收空瓶拿去干嘛?当然是重新罐别的酒进去,当拉菲卖咯。要是骗不懂酒的土豪,随便灌点昌黎勾兑型“葡萄酒”进去就好了;如果骗行家,舍得花点钱灌瓶2000元的波尔多好酒进去,也不是那么好分辨的。

没错,你选几瓶波尔多2级庄的好酒,再选一瓶年份与之差不多的拉菲,都蒙上瓶,让常喝酒的葡萄酒爱好者来尝,他们有很大机率分不出哪个是拉菲。另外也有很大机率——他们觉得拉菲不是里面最好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反对同性恋的意见里,这种观点十分常见。它的主张者认为,同性恋就意味着基因不能传给后代,就意味着灭绝,所以它不自然、应该反对。

关键字: 同性恋 现象 破谣言

现在的编程代码全部都是英文,有没有可能有一天编程代码全是中文呢?而且如果当年计算机由中国人发明,编程代码是否就是以中文为主呢?

关键字: 中文 破谣言 编程 英文

因为不是可编程电源,价格便宜,误差也比较大,在只点亮一个3030 1W的贴片LED时候,电源显示1.9V 0.1A,而万用表显示2.023V,自然以万用表为准。

关键字: 万用表 产品 测量设备 破谣言

最近整个国际社会都在密切关注隐私问题,国外有Facebook因泄漏用户隐私,被牵扯到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的黑箱当中;国内有百度老板李彦宏因为中国老百姓愿意用隐私换便利的说法而沦为众矢之的。然而谁能想到,即使上网的时候百般小...

关键字: 数据 电脑 破谣言 隐私危机

有网友吐槽称,他在PCB工厂用电烙铁焊锡一年整了,都感觉到身体开始不舒服了,腹部有点胀,焊锡有毒吗?是不是会铅中毒。

关键字: 烙铁 破谣言 pcb工厂 焊锡

一名医学专家称,刚刚过世的知名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或被误诊了,他患的可能是小儿麻痹症。

关键字: 渐冻症 破谣言 霍金 小儿麻痹症

其实这个问题,可以直接转化为太阳的寿命有多长。我个人认为,如果没有外界因素的干扰,地球能永远的转下去。但问题就是外界的因素。

关键字: 地球 寿命 破谣言

政治家的责任是维持社会协作,保证社会和谐稳定不崩溃不混乱,科学家们的责任是为人类认清客观真相,并寻找可以客观描述世界运行规律性的真理。

关键字: 破谣言 科学家 政治家

说起混血,我估计你脑子里想的全是中国人和白人混血的样子,像洋娃娃一样。又洋气又有中国人的亲切感。

关键字: 混血 破谣言 审美

只有偏复杂问题会有少数人正确而多数人糊涂的情况。所以实际情况是真理往往掌握在多数人手中,个别时候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关键字: 破谣言 真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