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中国企业家的接班人问题,一直是坊间津津乐道的话题,大企业的传承问题也永远都是社会热点,因为接班人迟迟不能定下来,外界便会一直猜测不止。

 

中国企业家的接班人问题,一直是坊间津津乐道的话题,大企业的传承问题也永远都是社会热点,因为接班人迟迟不能定下来,外界便会一直猜测不止。

1、任正非谈接班人

对于是否起用子女接替自己事业,任正非回应称,华为有近7万的员工,他们将集体决定公司的命运,怎么可能由一个人决定这个事怎么做呢?华为从创立那一天起,确立的路线就是任人唯贤,而不是任人唯亲!

任正非说公司不是他个人的,因此接班人不是他说了算,而是大家说了算。他一直认为外界神化了他,其实不是这样:“创业之初,我自视自己能力不行,才选择了任人唯贤。如果不是这样,也许早些年公司就被历史淘汰了。现在公司这么大了,不会再倒回去选择用人唯亲。”

2、王健林谈接班人

关于万达接班人问题,王健林表示与王思聪沟通过。

 


他说:“问过我儿子,他不愿意过我这种生活,这是年轻人自己的选择。但是我想这个问题还来得及考虑,我们公司职业经理人也有很多。可能交给职业经理人更好,我们职业经理人备选的人好几万,在自己的经营团队中选合适的就可以了。刻意培养的不一定那么好吧,万达不会刻意培养。万达有五个重点产业,这五个产业的CEO都有可能成为未来万达的接班人。”

3、马云谈接班人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对湖畔大学在场的学员说,自己已经安排好了公司接班制度,如果现在自己离开阿里巴巴,公司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但现在还没有退休的具体时间表。

 


马云说,自己在1995年定下2005年回去做老师的计划,但没想到“2005年和eBay的竞争在火热的状态,那时候回去是不负责任的,于是想想再过几年吧。”而到了2009年的时候,又觉得任何人接班都有点困难,所以在2009年阿里做了CEO梯队训练。

4、宗庆后谈接班人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曾表示,未来职业经理人也可以是企业的接班人,但现在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尚未成熟。

宗庆后说:“我预计民营企业家一半的二代都不会接班的,第一代都是小打小闹、从低层次的产业发展起来的,第二代基本上都是出国留学回来的,文化视野和第一代是不一样的,不一定愿意回来接班,这也是没关系的。”

他还表示,女儿现在也在公司干,约三分之一的企业都归她管。她用的人都是年轻人,而且在做各方面的创新。可以让她自己先去干,年轻人应该有年轻人的做法,而且她们很努力。

5、马化腾谈接班人

马化腾则表示,腾讯有一个优势就是人才的厚度比较厚。他说:“我们一开始创业就不是孤家寡人,我们有5个创始人,比较多。中途也加入很多人才进来,大家心态也是创始人的心态,包括小龙他们都是按创业的心态来做。”

马化腾介绍,腾讯几个创始人没有部分退出的时候就是双打,包括引进职业经理人和内部培养人才。腾讯的发展历史形成一个优势,让腾讯比较民主,不会出现一言堂。

 


他很自信的说:“所以对腾讯来说,其实已经相当注重人才梯队交接班,不仅是高层,中层其实也是一样,我们非常关注这一点,不会说一个人完全决定某个业务的生死,我觉得我们一直很关注的就是团队建设。”

大家都知道,接班人的选择既关乎财富的传承,也关乎事业的延续。因为赋予了多层使命,所以变得格外沉重。因此,我们常常看到企业家一面竭力回避接班人的敏感话题,一面又不得不苦苦寻觅合适的接班人,这也很不容易啊!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最新消息,近些年持续保持低调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今天在阿里内网发表题为《致改革致创新》的帖子,内容高度肯定蔡崇信和吴泳铭组成的新管理层的变革勇气,称阿里巴巴已重回健康成长轨道,并支持继续改革。

关键字: 马云 阿里巴巴

3月1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已正式对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国际电子商务平台全球速卖通展开深入调查。

关键字: 阿里巴巴 马云 自动驾驶

2月26日消息,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因病医治无效,在杭州逝世,享年79岁。

关键字: 马云 宗庆后

华为官微消息,网传关于“任正非最新讲话——用科技之光照亮人类未来的路 任总2024全球市场大会的讲话”内容,纯属子虚乌有。造谣者毫无根据杜撰编造,在多个平台、账号推送相同信息扩散,误导大众,引发大量扩散,请勿信勿传,果断...

关键字: 华为 任正非

最新消息,昨天软银集团发布的临时报告书显示,软银集团全资子公司Skybridge LLC以阿里巴巴股份从金融机构筹集资金的预付远期合约,已分阶段实施,目前已全部完成实物结算(即向交易对手转移股权)。

关键字: 软银 阿里巴巴 马云

最新消息,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蔡崇信大幅增持阿里股票。蔡崇信家族基金增持了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马云同期也大手笔增持,尽管具体金额未知,但该消息致阿里巴巴美股上涨。

关键字: 马云 软银 阿里巴巴 蔡崇信

12月20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淘天集团董事长吴泳铭兼任淘天集团首席执行官。

关键字: 阿里巴巴 马云 自动驾驶

业内消息,日前拼多多公布了最新季度财报数据,营收和利润实现双增长,当天拼多多美股涨超4%,市值到达1921亿美元,一度超越阿里巴巴,成为美股市值最大中概股......引发阿里内网热议,马云更是罕见跟帖发言。

关键字: 拼多多 财报 美股 马云 阿里巴巴

业内消息,针对近日有传言马云抛售巨额阿里股票,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人才官蒋芳今日在阿里巴巴内网发帖表示:马云一股都没有出售。

关键字: 马云 阿里巴巴 股票

业内最新消息,昨天美国证交会(SEC)官网披露的 144 文件显示,马云家族信托 JC Properties Limited 和 JSP Investment Limited 拟于 11 月 21 日出售阿里巴巴创始人股...

关键字: 马云 阿里巴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