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 在输液时,当你看到输液管的气泡混着药水滴进来时,会不会感到担心害怕?这些气泡对身体有什么影响?会不会致命?

 在输液时,当你看到输液管的气泡混着药水滴进来时,会不会感到担心害怕?这些气泡对身体有什么影响?会不会致命?

尤其是快要滴完的时候,还不见护士来拔针,更是心急,害怕空气会跟着输进来。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下这些到底会给你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疑问一:输液时被输进空气有什么后果?

 


 

输液时,如果有空气跟着混进身体里面,有一部分会被血液溶解吸收,还一部分会跟着药水沿着各级静脉,首先会被带回到右心房,再进入右心室,接着被压到肺动脉。

一般而言,输进来的少量空气,最终会分散到肺泡内的毛细血管,与血红蛋白结合;或是通过肺泡,随呼吸排出体外,因而对身体不会造成严重损害。

不过,要是短时间内大量输入空气,由于心脏的搏动,会将空气和心腔内的血液搅拌形成大量泡沫,当心脏收缩时,泡沫不被排出或是排出后阻塞肺动脉即可导致猝死。

疑问二:到底注射多少空气才可能致死?

 


 

输液时,由于空气进入人体的含量少,一般不会造成很大危害,更不会致命。至于到底需要多少含量才会致命,具体的数据目前还不得知,当然,谁也不敢拿活人做这个实验。

不过,科学家们在动物身上得到了验证。猫大概需要注入20-40毫升空气才会引起栓塞死亡,狗约需注入80-150毫升空气才会栓塞死亡,体型更大的人体需要的致命含量就更多了。

通常情况下,当成人一次性快速注入血液循环的空气含量50毫升以上时,才会导致心力衰竭,表现为胸部感到异常不适,随即发生呼吸困难和紫绀(通俗说法是血液缺氧后皮肤呈青紫色),这个时候应立即组织抢救。不过,正常情况下,输液管中是不可能一次性快速输进那么多空气的。

疑问三:药水输完了真的会输进气体吗?

 


 

这里先给大伙科普下静脉输液的原理:它是利用液体静压与大气压的物理原理,使液体输入到我们静脉内的。我们可以看到,输液时,滴斗上方会有一个短的分叉管,它是通过滤膜透气来保持药瓶内外压力平衡的,不然药瓶内的药水是不可能滴下来的(塑料药袋除外)。每一滴药水滴下时,都会有一股空气泡通过它上蹿到药瓶内。当然,我们的静脉也是有一定压力的,只有当外部压力(空气+药水)>静脉压力时,药水才会被输进静脉内。

输液时,我们通常都是采用坐位或者平卧位。这种体位,都会让静脉始终保持着一定的压力。当药水输完后,由于外部压力<静脉压力,静脉内的血液会被压到输液管内,出现回血现象。因此输完液后,短时间内几乎是不可能输进空气的。

再者,在输液管小滑轮调节器的下方,输液管连接针头的位置,有一个凸起的圆形小部件--滤网。它可以起到阻挡的作用,一方面可以过滤药水中可能含有的杂质,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大量空气自由通过。

 


 

所以在输完液后,如果忘记换药或拔针,你应该担心的不是空气钻进到你的血管里,而是血液回流。

在眼看着药水就要输完的时候,如果还不见护士来,应该及时把滑轮调节器关掉等着就可以了。当然,如果是需要换药,最好不要让滴斗里的药水滴完。因为滴斗里药水滴完了,护士换药之前还得先把输液管里的空气排出,以免出现空气针(这才是最危险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智慧医疗通过更深入的智能化、更全面的互联互通、更透彻的感知和度量,实现医生、患者以及各医疗机构之间的高度协作,达到医疗信息的高度移动与共享,真正实现以患者为中心。智慧医疗卫生应用服务平台主要由智慧医疗公众访问平台构成,通...

关键字: 智慧医疗 健康 电子病历

在当下数字化经济时代,5G技术应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等已经成为很好的工具被应用到医疗领域中。中国新医改以来,智慧数字化的应用已经逐步走进了医疗场景。未来,医疗行业需要融入更多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等高科技,使医疗服务...

关键字: 健康 医疗 人工智能

犹如救死扶伤的医生,教书育人的导师,指点迷津的挚友,足智多谋的军师……谈起管理咨询公司,大众的印象大概如上所述。正如维护患者的身心健康是医生的职责所在,咨询公司的目的是维护企业的经营稳定和全面健康的发展。管理咨询公司通常...

关键字: 健康 公司 医生

智慧医疗是指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旨在突破医疗体系效率较低、医疗服务质量欠佳、看病难且贵的就医痛点。在相关政策的保驾护...

关键字: 智慧医疗 医疗 健康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广泛运用,智慧医疗针对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在多个领域均发挥出了积极作用。通过医院信息化建设和升级改造,优化医疗服务流程,进一步推动医疗服务从院内向院外延伸、从治疗向健康管理延...

关键字: 智慧医疗 医疗 健康

我国智慧医疗建设发展,总体上呈现稳健上升的态势,但是医疗行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还不够高,医疗资源的整合和共享,难以得到充分的展现。由于各地区城市发展不同,每个区域当地的医疗数据化程度也不尽相同,由于数据化程度不一,各医...

关键字: 智慧医疗 医疗 健康

目前我国医院数据中心渗透率还较低,未来三年医院数据中心建设节奏将显著加速。同时,《规划》鼓励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进行新的商业模式探索,培育健康医疗数据要素市场,激发数据要素价值,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在疾病预防、健康管理、辅助...

关键字: 医院 医疗 健康

从我国医疗信息化行业发展来看,目前我国医疗信息化建设正如火如荼,医疗信息化行业处于发展以来的最好时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广泛应用,医疗信息化对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创新医疗服务的...

关键字: 健康 医疗 人工智能

智慧医疗作为充分应用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建立的新型医疗方式,正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医疗健康领域需求的变化迎来爆发期。在智慧医疗的生态体系建设上,不仅持续推动了医药、医疗、医保和健康产业的发展,也提升了居民健康福祉。

关键字: 智慧医疗 医疗 健康

随着5G建设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领域将5G技术应用到实际。5G智慧医疗基于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神圣工巧“,促进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方便...

关键字: 智慧医疗 医疗 健康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