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已知宇宙空间中,唯一能够孕育复杂智慧生命形式的行星是地球,虽然环绕其它恒星的部分遥远行星潜在是类地星球,并可能宜居生命,但迄今我们仍未冒险接近这些遥远星球。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已知宇宙空间中,唯一能够孕育复杂智慧生命形式的行星是地球,虽然环绕其它恒星的部分遥远行星潜在是类地星球,并可能宜居生命,但迄今我们仍未冒险接近这些遥远星球。

人类在太阳系内寻找另一个“家园”怎么样?最佳候选星球是火星,它具有类似地球的特征,那么对火星地球化改造是可行的,还是一种愚蠢行为呢?目前,专家史蒂夫·布莱克邦德(Steve Blackband)撰文进行了深度剖析。

布莱克邦德指出,我读过一些关于火星的书籍,更多的是试着了解如何在火星表面生活,这似乎非常困难,目前我们知道火星“土壤”有毒,能够很快杀死微生物。

但是对于火星而言,地球化改造现实吗?似乎最大的问题是缺少磁场,因此你制造的任何大气层都可能被剥离。

我们有理由对当前的科学技术感到信心不足,但毕竟把火星变成可居住的世界是完全可能的。

当然,火星土壤可能有毒,但是地球上许多土壤也有毒,只有少数人的生活环境拥有完美土壤质量,土壤的pH、含水量适应植物生长,并且土壤所含元素、分子和营养物质不会受到其它物质的影响。

通过直接的“化学治疗”可使地球上的土壤恢复,当前也没有理由置疑我们在火星上不能做类似地球上的事情,说实话这样做很容易,一旦我们有微生物,即使它们仅是地球上的一个微生物分支,也能在火星土壤幸存下来,同时,我们也能以自己的方式建立一个栖息地。

但是火星存在一个严重问题:非常干燥。在这颗星球表面没有水蒸汽或者冰,这是非常明确的事实,毕竟生命形式存活下来需要大量稳定的液态水,虽然火星有咸水。

在火星一天的某些时间段里可能存在液态水,它们是在火星表面斜坡位置形成的,但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它们以冰冻固体或者蒸汽形式存在。据我们所知,液态水是地球生命存活的必要元素,而火星则没有液态水。

其物理原因很简单,火星大气层太稀薄,无法支持表面存在液态水。液态水需要一定的大气压,至少是地球大气压的1%。

然而火星大气压仅是地球大气压的0.7%,因此火星表面维持液态水是不太可能的。事实上,如果人类在火星表面不受保护,他们体内的液体将达到沸腾状态,因为火星表面条件低于“阿姆斯特朗极限(Armstrong Limit)”。

如果你希望火星土壤具有“生命力”,形成自维持性,生活着微生物,形成一个适宜居住的生态圈,并且表面存在海洋和其它形式的稳定液体。

那么你需要增加火星的大气层,为了使火星大气层与地球相近,需要添加大约当前火星大气层140倍的大气层,这相发于3500万亿吨气体,这大约是5号阿斯特赖亚小行星或者天卫十五的质量大小,这是地球大气层质量的70%。我们需要向火星大气层运送大量的的氧气和氮气。

但这存在一个问题,即使你添加大量的大气层,火星仍没有磁场来保护自己免遭太阳风侵袭。

随着美国宇航局“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任务的展开,由于带电粒子与大气碰撞,导致各种分子逃逸,当前火星仅残留少部分大气层。

目前,火星大气层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它是比氧和氮分子更重的分子,氧分子和氮分子构成人类身体。如果我们希望对火星进行地球化改造,我们并不是仅仅添加大气层,还需要添加必要的水,之后进行化学转换,导致火星表面适宜生命存活,但是我们也必须要保护这个额外大气层。

或许事实并不简单,在所有物理问题中,最重要的是量化——不仅要解决发生了什么,而且要解决它们发生的速度。

太阳风剥离火星大气层,但问题在于大气层消耗速度有多快,“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已解决了这一问题:每秒大约消耗0.11公斤。当然,在太阳风暴期间,大气层消耗速度会增加10倍,这似乎非常快。

但是如果你希望知道多长时间剥离这个畸形大气层,答案是这一时间超出想像地漫长,至少是数亿年时间。与其建立一个超强磁场,我们还不如继续添加微粒进入大气层,从而弥补其损耗。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应放弃在火星表面进行地球化改造,我们对火星的任何改造,都会比我们拯救地球所做出的任何事情更加艰辛,并且成本高昂。

无论我们对地球进行怎样的污染和破坏,但到目前为止,地球仍是太阳系内最适宜生命形式存活的星球。

如果有人认为,当地球不适宜人类居住时,人们可以很简单地移居到火星生活,请矫正你的这种观点。地球是一颗行星,我们要想办法解决地球上出现的问题,以便人们获得长期的成功。

火星可能是未来人类移居太空战略的重要部分,但是形成大量大气层是一个较大的挑战。此外,人们还要考虑到一旦抵达火星准备生活下来,我们还需要海洋、雨季、肥沃的土壤和繁荣昌盛的生态系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众所周知,验证码(CAPTCHA)是“Completely Automated Public Turing test to tell Computers and Humans Apart”(全自动区分计算机和人类的图灵测...

关键字: 神器 验证码 人类

7月2日,据媒体报道,来自《自然》杂志中的一项古气候学研究发现,过去150年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暖中断并逆转了6500年的全球自然冷却期。 报道称,该研究由93名科学家组成的团队从全球679个地点收集

关键字: 人类 地球 气候 温度

北京时间6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嵌合体(chimera)一般是指由两组不同DNA组成的生物。在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培育的小鼠-人嵌合体胚胎中含有高达4%的人类细胞,这是迄今为止所有嵌合体中含有人

关键字: 人类 小鼠 科技 胚胎

鼠年来临,虽然大家拜年祝福语里都是“鼠”你有福“鼠”你可爱,可是真的平时提起这款生肖动物,心里泛起的也许是厌恶和恐惧。一般人最经常看见的是在厨房或卧室里偷偷摸摸、灰头土脸的家鼠,不仅相貌平平,还可能会

关键字: 人类 小白鼠

人脸识别技术的快速应用,虽然方便了人类的生活和工作,但是同时带来了史无前例的侵犯个人隐私的威胁,欧盟正在考虑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人脸识别(时间长达五年),微软公司也呼吁各国政府注意人脸识别应用的监管。

关键字: 人类 隐私

11月27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任正非在《经济学人》发表的署名文章。 任正非在文中表示,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必然走进智能社会。今天,人类社会正处于新理论、新技术再一次爆发的前夜。发展潜力巨大,但也存

关键字: 人类 任正非 创新 爆发 社会

11月21日消息,知名冒险游戏《人类:一败涂地》已在Steam商店开启促销活动,游戏原价48元,现在仅需19元(60%优惠),历史新低。 折扣活动截止到今年11月25日,感兴趣的不要错过。 《人类:一

关键字: steam 一败涂地 人类 历史新低 只需19元

近日,据外媒消息称,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团队使用了探地雷达发现了12000年前的猛犸象足迹和人类足迹。 据了解,该团队使用了探地雷达,该雷达已被用来在巨石阵附近发现更多的石头,以调查12000

关键字: 人类 古代 地球 考古

在上海举行的虹桥国际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发表了演讲,他说自己有一个梦想,不仅是让有钱人能活到121岁,还要让全人类活的更长更健康。 郭广昌指出,在去年的论坛上,他跟著名生物科学家施

关键字: 人类 健康 复星国际 郭广昌 121岁

10月28日,据外媒报道,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称,所有现代人类都起源于非洲博茨瓦纳北部。 智人的祖先始于大赞比西河流域以南,包括博茨瓦纳北部以及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的部分地区,始于20万年前

关键字: dna 人类 基因 祖先 血液样本 单倍群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