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当天文学家试图想出如何定义一个行星之时,其中所选定的标准之一就是其主体是否为球形,而非不规则。

当天文学家试图想出如何定义一个行星之时,其中所选定的标准之一就是其主体是否为球形,而非不规则。

实际上,冥王星在从行星降级之后被归类为“矮行星”的原因之一就是它是球形的——因为其形状意味着它仍然非常像行星,所以除“矮行星”之外就没有更为贴切的叫法了。

然而,是什么让行星呈现出球形呢?为什么它们的形状是球形而不是别的呢?土豆与之有何关系呢?

前两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行星之所以是球形,皆由于重力。

太空中的材料在其自身引力的作用下聚集在在一起形成一个更大的结构,当天体的质量达到足够高之时,它的引力变得强大到足以克服材料的结构,然后开始变形(如果行星在其早期经历熔融阶段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岩石(或冰、气体或其他)被拖向天体的重心,随着时间的推移,重力把材料拉成最简单的形状来处于最稳定的状态(达到流体静力学平衡):一个球体(忽略因自转产生的任何奇怪凸起)。

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但如果没有任何其他较大的外力作用,这似乎是不可避免的。重力中心将成为物理中心,而质量足够大的行星将会成为球体。

当然,“足够大”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冥王星比地球小得多,但仍然足以形成一个球体。冥王星的最大卫星卡戎、地球的月亮也是呈现球形。即使是位于小行星带的矮行星——谷神星也是足够大到呈现出球形。

如果成为球形是定义一颗行星的唯一要求,那我们就必须要把无数的其他天体视为行星了。

事实上,地球更适合被视为一种双行星系统(彼此绕着共同质心运动,地月质心位于距地球表面约1650公里的地方),而不是一颗行星与一颗卫星。

冥王星和卡戎

提出了“矮行星”的这一名称是另有其因的,它指那些足够大到成为球形但没有对其轨道区域实现“引力支配”的天体(同时不是卫星)。

月球处于地球的束缚之下,卡戎则处于冥王星的束缚之下,冥王星附近还有其他柯伊伯带天体,而谷神星被小行星所环绕(还未明确)。

但矮行星的这一称呼中还有“行星”的字眼,所以你可能想知道行星和矮行星的分界点。

这就是土豆介入的时刻:虽然有各种因素会导致例外(旋转速度和质量是主要的两大因素),但大多数呈现出球形的天体其半径约为200到300公里。这就是所谓的“土豆半径(Potato Radius)”,因为这是当天体从“土豆”形状开始形变为球体的临界点。

最后,关于为什么行星呈现出球形的问题有一个非常基本的回答:根据我们所理解的宇宙物理定律,那是因为它们根本没有其他的选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星链计划的稳步推进,相关的讨论也越来越多。有人将星链计划与5G网络联系在一起,担心星链计划的应用会取代5G网络;也有天文学家发出抗议,认为星链计划会摧毁天文学。这些担忧是否会成真?这种被部分美国媒体吹捧为“改变世界连...

关键字: SpaceX 星链 航天 天文学 5G

这款被欧洲航天局作为“ Gaia Mission”行星探索项目的核心数据库,迎来了自开源以来的重磅升级。7月13日,腾讯云自研分布式HTAP数据库TBase正式发布最新开源版本,该版本在

关键字: 升级 数据库 欧洲航天局 行星 重磅

距离地球730光年远的茫茫宇宙中,有一颗奇怪的系外行星,编号“TOI 849b”。 它的体积和海王星差不多,但质量却是海王星的2-3倍,显然密度大得多,是有史以来密度最高的类海王星天体,几乎相当于岩石

关键字: 宇宙 海王星 行星

6月28日,据外媒报道,德国哥廷根大学的天文学家发表在《科学》(Science)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他们在红矮星Gliese 887附近发现了两颗“超级地球”(超级类地行星),距离地球仅11光年。 天

关键字: 恒星 行星 超级地球

6月8日,据外媒报道,科学家们发现了一颗新的恒星和行星,并认为仿佛就是地球和太阳的“镜像”。这颗新的系外行星的大小约为地球的两倍,并且具备繁衍生命的条件。 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这

关键字: 地球 太阳 恒星 行星 类地行星

据外媒报道,NASA在近日透露,下个月将有一颗巨大的小行星在地球上空划过。

关键字: nasa 行星

近日,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发表了一份新论文,研究人员宣布发现了一颗正在死亡的系外行星—;—;NGTS-10b。 NGTS-10b是一颗木星大小的行星,其公转轨道极短,“一年”仅有18个小时,换句话

关键字: 恒星 行星

据外媒报道称,美国宇航局(NASA)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非常擅于通过检测恒星亮度的微弱变化,来发现遥远系外行星的微妙痕迹。 开普勒发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超级爆发”(super-outburst)。它来自

关键字: nasa 地球 行星

1月6日,据外媒报道,在夏威夷举行的美国天文学会年会上,科学家宣布观测到两颗中子星对撞形成的巨大引力波。这是目前已知的第二次中子星碰撞事件,代号GW190425。 双子星,物理学上是指两颗质量极其接近

关键字: 天文学 密度 引力波 碰撞 质量 双子星

相比浩瀚的宇宙,地球不过是沧海一粟,从古到今人类都在探索一个问题—;—;地球之外还有与人类相似的文明存在吗?现在我们能确定太阳系是没可能有其他生物的,人类只能向着更远的地方探索。美国NASA今天宣布发

关键字: nasa 地球 恒星 美国 行星 toi 700d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