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首先,盖洛普民意测验方法是一套采用抽样调查方法,在全美各州按比例选择测验对象,派调查员面访,然后统计调查结果,分析并作出说明,提供给用户。盖洛普民意测验是一种观点的民意测验,它常常被各大媒体用于代表民意的一种表现方式。

首先,高度反对高票答案中,提到的所谓联合国多年前用盖洛普民意测验方法,发现多位大科学家笃信宗教的结论。

首先,盖洛普民意测验方法是一套采用抽样调查方法,在全美各州按比例选择测验对象,派调查员面访,然后统计调查结果,分析并作出说明,提供给用户。盖洛普民意测验是一种观点的民意测验,它常常被各大媒体用于代表民意的一种表现方式。盖洛普调查方法是以美国数学家乔治·盖洛普(Gallup,GeorgeHorace,1901—1984)命名的,他几乎是民意调查活动的代名词。

Gallup,GeorgeHorace盖洛普1901—1984

这种调查方法显然不可能对许多已故的历史上著名的科学家是否信教做出调查。

事实上,绝大多数当代的大科学家,都不信教,很多科学家晚年也并不信神。

美国是西方国家中原教旨基督教势力最强大的一个,然而调查表明,美国杰出的科学家中不信神的占绝大多数,而且在20世纪的三次调查中不断上升。

1914年,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詹姆斯.路巴(James H Leuba)的调查发现,400名美国大科学家中,接近70%的人不信神;20年后,他重复了这个调查,发现数字上升到了85%;1998年,英国著名科学杂志《自然》公布了对美国科学院院士的调查结果,发现以科学院院士为代表的杰出科学家几乎都不信神,信神的比例只有约7%。

《自然》杂志是1869年创刊的经典科学杂志,以科学严谨、可读性高著称,直到今天仍然是世界上影响因子最高的科学期刊之一。

另外,神学非常喜欢攀附、造谣大科学家晚年信神,尤其以爱因斯坦和达尔文为代表。实际上,爱因斯坦晚年明确宣布自己不信仰宗教。

1954年3月22日,一位技工给爱因斯坦写信,提到他读到一篇有关爱因斯坦的宗教信仰的文章,对文章内容的真实性表示怀疑。爱因斯坦在24日回信说:“你所读到的关于我信仰宗教的说法当然是一个谎言,一个被有系统地重复着的谎言。我不相信人格化的上帝,我也从来不否认而是清楚地表达了这一点。如果在我的内心有什么能被称之为宗教的话,那就是对我们的科学所能够揭示的这个世界的结构的没有止境的敬仰。”

最近发现了一封爱因斯坦在1954年写给一位犹太教哲学家的信,信中对这位哲学家的著作表示了不同意见,指出“对我来说上帝一词不过是人类弱点的表达和产物”,而《圣经》则是“原始”和“非常孩子气的”,不管后者对《圣经》做如何精巧的诠释,都“不能改变我的这个看法”,因为这些诠释和《圣经》的原文几乎毫无关系。爱因斯坦虽然是犹太人,但并不信犹太教,也不特别看重犹太教,在信中他直言不讳地说:“对我来说犹太教和所有其他宗教一样,是最幼稚迷信的体现。”

而造谣达尔文信神谣言的始作俑者是一位叫赫普(Hope)的美国修女。达尔文死后不久,她在麻省的一次布道中声称,在达尔文临终前,她访问了他,达尔文向她做了忏悔,后悔自己创建了进化论。教会组织对赫普的谣言如获至宝,迅速传播开来。在1922年,达尔文的女儿亨里雅塔Henrietta为此发表了声明:

“在我的父亲临终前,我守在他的身旁。在他重病不治时,或在他得其他病时,赫普修女都不在。我相信我的父亲从未见过她,她对我的父亲的思想、信仰没有任何的影响。他对他的任何科学观点,不论是当时的还是早些时候的,从未反悔过。我们认为有关他忏悔的故事是在美国编造出来的。整个故事纯属无稽之谈。”

事实上,达尔文十个小孩中有三个于童年夭折,其家族的62名后人中,38人没有孩子。其中,达尔文最宠爱的长女安妮在十岁时因患肺结核死亡,安妮去世前的一个月里,达尔文彻夜守护在她的床边,眼睁睁地看着女儿在自己的怀抱里去世。后来,这位生物学家在书中写道,“整个家庭因此失去了欢乐”。 安妮的妹妹玛丽出生后23天便夭折,她的弟弟查尔斯一岁半时感染了猩红热而去世。活下来的孩子大多体弱多病,其中三名子女在婚后多年不育。 达尔文除了感叹世事的不公,也直接导致他放弃神的信仰。达尔文年轻时搭船环游世界,本为了见证神的伟大,然而随着不断地发现和深入的思考,让他洞见了生物进化的科学依据。到了晚年,在结合亲身的体验,对神的信仰已然荡然无存了。

而达尔文孩子的早夭,依然要从科学中寻找原因。达尔文和妻子是表兄妹结婚,他们的子女早夭是近亲结婚的结果。这个结论已经被很多科学研究所证实了。

不可否认,历史上的著名科学家们多信神,牛顿就是其中之一。但这是历史的局限性所造成的。当时的西方,公众普遍拥有宗教信仰,科学家并不可能突破时代的窠臼。在科学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就是神学不断退却,科学不断进展的进程。这是历史的趋势。今天,我们生活的所有一切的一切,从汽车到手机,从高铁到飞机,都依赖于科学技术的发明创造,而不是神的恩赐。我们已经无比适应了科学所带来的舒适享受,却要到头来否认科学的地位,向神寻找心理的慰藉。

宗教与神也许能够提供给我们一份内心的恬静,通过简单粗暴的方式回答我们内心的诘问。而人生的终极答案,正如已故哲学大师冯友兰所言——以哲学代宗教,寻找人生的更高境界。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超级计算机(Super computer),是指能够执行一般个人电脑无法处理的大量资料与高速运算的电脑。就超级计算机和普通计算机的组成而言,构成组件基本相同,但在性能和规模方面却有差异。

关键字: 科学家 液晶 计算机

说起亚历山大·贝尔,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作为“电话之父”,他为人类通信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发明,影响了历史的走向,也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然而,大家可能并不知道,这位伟大的发明家除了电话之外,还有很多卓越的成...

关键字: 通信 科学家

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10月30日在上海开幕。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汇聚了包括6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全球137位顶尖科学奖项得主、30多位国内两院院士、100余名世界优秀青年科学家参会,科学家数量是去年的两倍。实...

关键字: 诺贝尔奖 科学家 支付宝 滴滴

佐治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与麻省理工学院(MIT)和麻省总医院(MGH)的同事们通过推进获得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脑研究的 250万美元赠款创新性神经技术(BRAIN) 研究计划,旨在彻底改变科学家对人脑

关键字: 成像 神经 神经网络 科学家 致力于

7月10日消息,7月9日,第三届字节跳动夏令营正式面向全球高校学生开放报名。据悉,本届夏令营将开设研发、游戏两个赛道,面向全球高校在校生公开招募150人,以“大咖授课+项目实践”的形式带领营员全面了解

关键字: 夏令营 字节跳动 科学家 第三届

5月28日消息 据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官网消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科学”号科考船,在深海热液区首次观测到气态水存在的证据。▲ “发现”号ROV拍摄的倒置湖仰视图▲ 热液温度探针采集的温度数据和R

关键字: 科学家

近日,科学家研发出一种全新的技术,可以让盲人“看到”形状和物体。这项实验深受盲人志愿者的的欢迎,而且他们很快就达到每分钟分辨86种形状的效率,当然了,研究还比较初级,大部分形状都是基础字母。

关键字: 科学家 视物技术

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3日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

关键字: 科学家 东方红一号 航天日

2020年2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沙庆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2020年2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周同惠,因病在北京友谊医院

关键字: 去世 科学 科学家 院士 蒋亦元 沙庆林 周同惠

在大家的常识里,吃药只能治病,要想健康,主要还是要靠运动。不过,最近一项研究显示,通过“吃药”就能达到和锻炼类似的效果。 据媒体报道,《自然通讯》杂志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通过补充名叫Sestrin

关键字: 科学家 蛋白质 运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