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考虑任何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肯定都绕不过病原、宿主以及环境(包括社会环境)间相互作用,简单来说就是:病原从一个宿主(传染源)经过某种途径(传播途径)传给没有免疫力的下一个宿主(易感人群),这个过程中,社会文化环境对传染病的流行起的促进或抑制作用不可忽视。

考虑任何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肯定都绕不过病原、宿主以及环境(包括社会环境)间相互作用,简单来说就是:病原从一个宿主(传染源)经过某种途径(传播途径)传给没有免疫力的下一个宿主(易感人群),这个过程中,社会文化环境对传染病的流行起的促进或抑制作用不可忽视。

在探究病毒如何从猿类传到人的时候,首先要考量的就是当地人和猿类互动关系中,哪些情况是主流。发现,猎杀取食以及圈养作为宠物是最常见的。再来还要考虑,当地人最常猎杀和圈养的猿类里头,携带有可以传给人病毒的情况是不是普遍,这两个条件都满足了,才能说猎杀和圈养导致传播是一个合理的传播假设。最后,还要从社会经济学的角度考虑,在一个世纪之前,当地社会文化发生了哪些明显的变化,比如扩大猎杀等,促使了人类和猿类的互动频繁,增加了传播的概率?

科学家的调查显示,当地人喜欢捕食包括黑猩猩、大猩猩在内的野兽,而且还存留不少茹毛饮血的饮食习惯,在丛林里头捕猎是很容易受伤的,无论是被猩猩咬了还是本来就有伤口然后在屠杀猩猩的时候接触了大量带毒血液,这样的环境下,血液传播的可能性都是很高的,这也就是目前认为最有可能的HIV从猿类传到人的途径。从非洲的乡下进而通过人口往来和贸易,HIV最终传到了城市,进而传遍全球。

为什么说兽交不是合理的传播假设?

当你提出一个假设怀疑HIV是通过性行为从猴子传播到人的,那就得问一问,和猴子发生性行为的情况在当地普遍么?男男性行为在当地普遍么?到底当地人和猿类的互动关系当中,哪些情况是主流?这些情况中哪些最有可能促使疾病的传播?不要怪我脑洞开得太大了,试问一下,当你捕获一只可能和你身高体重相差不了多少的猛兽,还要和它发生性行为,这种可能性到底有多大?歼尸的可能性有多大?让大猩猩圈叉你的可能性有多大?用大猩猩的血液和肉给你自慰的可能性有多大?

很多假说中,个人觉得最恶心、最不负责任、甚至是最恶毒的一种说法就是某个男同性恋干了猴子,然后又和其他男人互干。类似的还有淫乱的美国人跑到非洲去强奸猴子,然后把病毒带回了美国等等等等。秉持这些说法的人大多带有一定政治倾向性,誓把艾滋污名化进行到底,当你告诉他们这些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他们会告诉你虽然没有证据证明有,但你也不能证明就一定不会有这样的可能啊。这种运用所谓的不可知论大打学术太极拳的人简直就是民科嘴脸的最好代表。

PS:美国有个参议员在和同性恋维权人士辨论的时候,曾说出了 「AIDS was transmitted to humans because 'one guy' had sex with 'a monkey' and then started 'having sex with men'.」,其背景就是他个人要在所属州市推行一个"Don’t Teach Gay" 法案,随后被批得狼狈不堪。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8月27日消息,据报道,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科学家发现了罕见的艾滋病“精英控制者”,他们没有使用任何药物也能控制自己的病情。

关键字: 病毒 艾滋病 药物治疗

7月7日,据报道,一位巴西的艾滋病患者在接受不到一年的鸡尾酒疗法(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后,HIV DNA和HIV抗体检测为阴性。 自1981年首次发现艾滋病病毒以来,艾滋病大流行已经致死大约3500万人,全球目前有大...

关键字: 艾滋病 药物治疗

日前,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宣布,旗下专注艾滋病相关药物、疫苗研发的ViiV Healthcare公司的cabotegravir(卡博特韦)在HIV感染的II/III期HPTN 083研究中

关键字: 病毒 艾滋病 药物

5月14日,据媒体报道,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发表于《自然医学》的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在恒河猴身上开展的实验显示,一种新型疫苗可以显著增强对艾滋病毒感染的保护,并在接种后的一年时间持续提供保护。 研究人员

关键字: 免疫 抗体 疫苗 艾滋病

5月11日,据外媒报道,由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召集的一个模型分析小组今天表示,如果不努力缓解和克服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卫生服务和供应中断的问题,那么2020至2021年间出现为期6个月的抗

关键字: 南非 新冠肺炎 死亡 艾滋病

5月11日,据报道,由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召集的一个模型分析小组今天表示,如果不努力缓解和克服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卫生服务和供应中断的问题,那么2020至2021年间出现为期6个月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中断,可能...

关键字: 新冠肺炎 艾滋病

过去几十年来,对感染获得性免疫缺陷病毒(HIV,艾滋病)的个人治疗取得了很大进展,但预防艾滋病毒传播的疫苗长期以来一直是科学家们难以企及的圣杯。 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改变,因为研究人员正在稳步推进艾滋

关键字: 生科医学 疫苗 病毒 艾滋病

近日,据外媒报道,美国一医疗公司研发出新药物或治愈艾滋病(HIV),已经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提交批准。 报道中指出,这家美国基因技术公司AGT近日宣布,已开发出有望治愈艾滋病的药物AGT

关键字: hiv 艾滋病 艾滋病毒 药物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agt103-t 临床实验

HIV是目前世界上最为棘手的也是传播最为广泛的病毒之一,其导致的艾滋病目前还没有任何办法可以治愈。人类与HIV的抗争已经进行了数十年,9月24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研究人员在《mBio》期

关键字: 艾滋病

德州大学加尔维斯顿分校医学分院的研究人员发表在《临床研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的潜在药物,这种药物可以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自身的身体协同工作,进一步抑制现有的但休眠的病毒,而现有的艾滋

关键字: 艾滋病 药物 抗药性 先导化合物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