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库克第一次作为苹果CEO站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的舞台上。这是库克第一次作为苹果CEO站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的舞台上。在旧金山MosconeWest会议中心召开的WWDC是苹果最重要的年度盛会,也是苹果联合创始人、前CEO

库克第一次作为苹果CEO站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的舞台上。

这是库克第一次作为苹果CEO站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的舞台上。在旧金山MosconeWest会议中心召开的WWDC是苹果最重要的年度盛会,也是苹果联合创始人、前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Jobs)留下传奇风采的会场。而今年,则是苹果的库克元年。

萧规曹随的厨子

去年10月乔布斯去世后,这个不苟言笑、似乎缺乏魅力的“厨子”库克就成为了全球科技行业的关注焦点。许多年前,乔布斯只花了5分钟就说服了库克离开康柏电脑投奔苹果;这些年来,库克一直作为乔布斯的得力助手,在后者的影子下勤勤恳恳地打理着苹果的供应链及具体运营。

苹果,是乔布斯的公司;黑色套头衫、Levis牛仔裤、NewBalance运动鞋,乔布斯的经典着装几乎是苹果每次重要发布会的标志。虽然库克也曾多次上台亮相,但在外界的印象中,这个带着黑框眼镜、看起来死板拘谨的运营高手只是乔布斯手下的得力干将。

过去的一年,对库克来说意义重大。乔布斯病入膏肓,被迫在8月辞去苹果CEO职位,多年来表现出众的库克顺理成章成为了新的掌门人。仅仅两个月后,当库克带领苹果发布iPhone4S之后,乔布斯便撒手西去,将一个已经登上行业巅峰的巨无霸公司留给了库克。

创业难,守成更难。乔布斯一手打造了苹果,又凭借着iPod、iPhone以及iPad的移动三驾马车率苹果超越了老对手微软,成为了全球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但登顶之后的苹果,却没有了创始人与掌舵手,库克是率领这艘巨轮继续稳步前行,还是如诸多守业者一般难止下滑颓势?

乔布斯逝世后,库克主持了苹果新iPad发布会,发布了一款“升级已达、创新未满”的产品。虽然产品依然领先对手,但多年来习惯乔布斯带来神奇新品的外界仍然感到些许失望。而此次WWDC,库克用一系列新产品正式宣告了自己的“治果战略”——萧规曹随。

是的,沿着乔布斯铺设的道路继续前行,将现有的硬件创新逐步配备到各系列产品,巩固苹果已经取得的巨大优势,强化苹果在移动生态系统对开发者的共生优势。对于一家已经登上全球市值之巅的科技公司,对于习惯性引领行业浪潮的创新公司来说,或许库克才是最为稳妥的领导者。

操作系统最大优势

乔布斯旗下的苹果是家设计师主导的公司,设计与功能始终是苹果产品最为出彩之处。iPhone、iPad、MacbookAir,每款产品都引领了行业潮流,成为了数年不衰的经久热卖产品,也成为了众多竞争对手争相模仿的对象。目睹着诸多“山寨”(Copycat)侵占苹果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笔记本市场之后,苹果不惜付诸专利诉讼战来打击对手,希望以此拖垮三星(微博)、HTC等产品的销售。

相对而言,硬件设计与功能总是容易被追赶的领域。目前的硬件竞争已经成为红海,三星、诺基亚(微博)、摩托罗拉移动、华为(微博)都在具体某项设计或功能上接近甚至超越了苹果。单纯比照相功能、比轻薄、比屏幕,苹果的优势在不断缩小,在这种情况下,软件成为了苹果最为重要的战略资产。

[!--empirenews.page--]

移动领域是苹果登上行业顶峰的最重要产品,iPhone与iPad的巨大销量让苹果赚得砵肥盆满,iOS平台也是苹果最为领先之处。虽然谷歌Android平台凭借着机海优势获得了超过半数的市场份额优势,但在利润率、开发者等关键指标上,苹果iOS仍是最好的移动平台。

巩固iOS平台优势成为了库克推进苹果的关键战略,新发布的iOS6也承袭了这一思路:完善Siri语音操作功能,推出自有3D地图,升级Safari浏览器,优化iCloud云存储服务,Facetime支持运营商网络,新增免打扰模式等等。iOS6在原有功能不足上打补丁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出更加出色的用户体验。

得应用者得天下

虽然Android占据了数量优势,但对应用开发商来说,苹果iOS平台仍然是他们开发应用的首选平台,甚至是唯一的产品平台。为数众多的软件版本、数以千计的硬件设备、难以提供统一体验、用户付费意愿不足,都是应用开发者对Android又爱又恨的重要原因。

去年12月,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Schmidt)曾经断言,6个月内应用开发者的重点将从iOS转移至Android平台。他的依据就是销量,Android移动设备的销量远远超过iOS,施密特相信开发者会受量的吸引而移情谷歌的开放平台。

但6个月过去了,施密特的断言并没有实现,Android与iOS相比依旧是“第二选择”。虽然Instagram等在iOS平台大红大紫的应用开发者进军Android平台获得巨大用户量,但仍然有相当多在iOS取得成功的应用仍然迟疑甚至不愿开发Android版本。

“Android版本和硬件差别实在太大,我们很难提供统一的最佳用户体验”;iOS社交阅读应用Flipboard创始人麦克麦丘(MikeMcCue)对新浪科技这么表示。尽管他们也在研发Android版,但目前只基于合作伙伴三星的特定机型进行试水。而iPhone上最佳拍摄应用Camera+则完全没有开发Android版本的计划。

得应用者得天下,苹果显然也深谙这一点。在WWDC主题演讲中,库克多次提到应用开发者的巨大贡献。“应用给人类带来了最大的影响,人们从应用中找到了最大的乐趣,数以十万计的开发者利用苹果的软硬件开发出各种‘难以置信’的出色应用”,他这样说,语气中不无得意。

在苹果的宣传视频中,应用帮助盲人识别道路,帮助孟买儿童学习知识,而这些都是建立在苹果的软硬件基础之上。“只有苹果才能提供如此体验的软硬件与设备,我们对这些产品感到骄傲,因为它们最好的诠释了苹果的优势所在”,库克的潜台词非常明确:苹果才是应用开发者的最佳平台。

所以,苹果每次发布会都会展示一张支付给开发者的巨大支票。今年的WWDC,这张支票的面额变成了50亿美元。苹果AppStore目前有超过4亿个账户,拥有超过65万个应用,其中iPad应用22.5万个,用户应用下载量已经突破300亿次。这些数据才是苹果最大的优势,也是库克在未来数年倚仗“守天下”的最坚实基础。

Mac系统加入移动元素

苹果本是个人电脑的先行者,乔布斯凭藉着Apple2和Macintosh打下了苹果最初的天下,却因为不愿放手软硬件结合的战略而将市场拱手让给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市场份额也一度跌至2%的可怜境地。乔布斯重新入主苹果之后,推出了一系列设计出众、软件操作简洁直观的产品,才逐渐从微软手中夺回了些许市场份额。

在移动领域获得巨大成功之后,苹果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原有业务,对Mac操作系统不断进行更新,再佐以出色的硬件设备,继续在微软的主导性领域“收复”疆土。苹果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Mac装机量已经达到6600万,比5年前增长了三倍;而去年发布的“狮子”(Lion)下载量已经达到2600万,成为苹果销量最好的操作系统。

[!--empirenews.page--]

今年发布的山狮(MountainLion)也沿袭着乔布斯的思路,继续打造出色软件与惊艳硬件的电脑。猫科动物(Mac操作系统命名)越来越多的加入了移动元素,试图将移动领域的成功移植到桌面领域。与“狮子”相比,“山狮”新增了200多项新功能:内置iCloud云服务、iMessage功能、Reminders提醒事项、通知中心、游戏中心,这些都是iOS上取得巨大成功的功能。

市场调研公司NetApplication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苹果Mac各个版本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相加只有6%,与微软Windows依然差别巨大。虽然市场份额不高,但高定价给Mac电脑带来了利润保证,也让苹果愿意舍小求大:去年的“狮子”定价已经是厚道的30美元,而今年的“山狮”更是不到20美元。

和“狮子”一样,定于7月发售的“山狮”又会是苹果销量最好的桌面操作系统。移植移动领域的成功经验,在桌面领域继续施压微软,库克依然忠实推进着乔布斯制定的战略。

Retina逐步配备全线产品

Retina显示屏并不是新技术。两年前的WWDC,乔布斯发布的iPhone4上率先配备了这一视网膜技术。iPhone4是乔布斯最为钟爱的产品,简洁至极的设计,工业美感的玻璃材质,超前数年的技术,让几乎所有的消费者眼前一亮。iPhone4创下了当时的销量技术,推动苹果开始了火箭般的增长速度。

尝到甜头之后的苹果开始了慢慢的挤牙膏过程:2011年10月的iPhone4S当然沿用了这一王牌显示屏,2012年3月发布的新iPad也毫无疑问地配备了这一技术。接下来,自然就是笔记本产品。在此次WWDC之前,外界就已经猜到苹果会在新款MacbookPro上搭上这一卖点。

没有悬念,却依然经验。当苹果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Schiller)展示新款MacbookPro的时候,观众依然为这款意料之中的设备倾倒:更加轻薄的外观设计,厚度仅为18mm,厚度甚至比不上席勒的手指;Retina视网膜屏幕,分辨率高达2880*1800,518.4万像素,足是前代产品的四倍。

正如库克所说,这是目前最好的笔记本。在微软Windows8系列产品即将上市,英特尔主推的超极本不断施压之际,苹果更新了自己的笔记本全线产品。除了新款MacbookPro,苹果此次还“顺道”更新了MacbookAir和老版MacbookPro。虽然没有新款那般设计超群,但硬件升级之后,对Windows笔记本依然占据了原有的设计优势。

按照目前的步伐,下次苹果再发布新品的时候,Retina应当就会没有悬念地出现在MacbookAir以及iMac上。将一项领先技术的优势逐步配备到全系产品,将消费者的胃口吊到极致,这并不像是乔布斯的追求完美风格,而是经营大师库克的实际至上手法。而在库克的部署下,新MacbookPro也应不出意外地获得市场热捧;或许市场唯一感到遗憾的是,好东西价格也同样“惊艳”(2199美元起步)。

重视中国市场

乔布斯离开苹果之后,苹果股价非但没有下滑,反而开始了更为迅猛的增长。乔布斯去世的去年10月,苹果股价还在370美元,而如今已然是571美元(周一收盘),期间还一度触及636美元的高点,市值超过600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库克无疑比乔布斯更为成功。

苹果股价的迅猛增长是建立在现象级的业绩之上的,几乎每个财季,苹果的营收与利润都会创下新高,超过分析师的预期,刺激市场作出更高的目标,激励投资者不断买入。而iPhone与iPad就是苹果业绩的最坚实保证,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共售出3510万部iPhone以及1180万台iPad,其中iPhone为苹果贡献了几乎一半的利润。

但在一系列难以置信的销量之后,iPhone在美国等成熟市场的销量已经接近饱和,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成为库克推动苹果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关键领域。随着苹果iPhone及iPad等产品在中国的热销,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苹果除美国之外最重要的市场。截止3月31日的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三倍,达到79亿美元,占美国总营收的20%。

苹果财报显示,中国市场的iPhone4s与iPad2需求尤为强劲,当季大中华区iPhone销量是上年同期的4倍,Mac销量同比增长超过60%。苹果CEO蒂姆·库克(TimCook)对中国市场的迅猛增长表示“超乎想象”。今年3月,库克悄然访问中国,这是苹果CEO首次访华。库克在华期间参观了北京西单大悦城的苹果专卖店,访问了郑州的富士康代工厂,并与系列中国官员进行了会谈。

目睹中国市场的“苹果狂热”,精明实际的库克也适时调整了苹果产品。今日发布的iOS6和“山狮”都特别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功能优化:内置新浪微博、Siri支持中文、搜索引擎增加百度,提供优酷、土豆视频源。此外,苹果还针对中国用户在中文输入法方面有所优化,新增词典应用。

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而成为最大智能手机市场只是时间问题。苹果这艘万吨巨轮要获得前行的巨大动力,就离不开中国市场带来的燃料;相对于乔布斯不因为特定市场改变的固执作风,库克的实用化战略无疑更加有利于苹果在中国进一步增长。 重提改变世界

多年以来,苹果一直被视为乔布斯的公司,他的影响已经深深渗入苹果的DNA。而追随乔布斯多年的库克显然比任何人都了解这家公司,清楚“创新才是苹果的动力所在”。

“治大国如烹小鲜”,“厨子”库克或许在个人魅力方面无法与乔布斯相比,但或许作为经营高手的他,比乔布斯更懂得如何治理一家巨无霸公司。乔布斯的影响在苹果无所不在,库克只需沿着乔布斯制定的成功战略,巩固苹果现有的平台优势,稳步部署各种突出技术,开发新兴市场等增长空间,就能够维持苹果的行业领先地位。

在WWDC主题演讲的最后,库克面对台下诸多开发者进行总结陈词时,罕见地有些动情“伟大的产品激励人们行伟大之事,在世界万生中创造不同之处;我们制造的产品,结合诸多开发的应用,才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世界”。

“改变世界”,是的,很熟悉,这正是乔布斯的毕生追求。而库克正沿着他铺设的道路继续指挥苹果前行,至少数年之内,库克苹果都将站在行业之巅。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苹果手机作为现代科技产品的代表,其屏幕亮度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有时候,用户可能会遇到苹果手机屏幕突然变暗的情况,这不仅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还可能对视力造成不良影响。本文将从多个角度分析苹果手机屏幕突然变暗的原因,并提供相...

关键字: 苹果 手机屏幕

自3月20日起,库克先后到访上海,北京。期间亚洲最大苹果直营店在上海开门营业,库克亲临。此外,他还密会了比亚迪王传福,不知谈论些什么机要。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AI iPhone AI手机

业内消息,苹果正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近日传与百度就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中使用百度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初步谈判,或将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提供本土AI大模型,因为中国法律要求大模型在被允许使用之前,必须得到...

关键字: 苹果 百度 AI

业内消息,爆料人Mark Gurman透露苹果公司内部已经终止了microLED显示屏项目并开始裁员。据悉,苹果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用于研发microLED技术,但是这种全新的显示屏技术成本过高、制造过程复杂,因此苹果决...

关键字: 苹果 microLED 裁员

据央视消息,近日苹果CEO库克在国内访问,在昨天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现场表示,苹果首款头显设备Vision Pro将在今年年内于中国市场上市,同时该公司正持续加大在华研发方面的投资。

关键字: Vision Pro 库克 苹果

业内消息,上周苹果公司在一份法律文件中表示,同意支付4.9亿美元(当前约合35亿人民币)以达成一项集体诉讼和解。该诉讼指控苹果公司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因其首席执行官库克对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做出了虚假和误导性的陈述。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业内消息,此前有爆料苹果计划在今年会将“Apple ID”更换为“Apple Account(苹果账户)”,近日长期跟踪苹果公司新闻的彭博科技记者马克·古尔曼(Mark·Gurman)在其Power On通讯中确认了有关...

关键字: 苹果 Apple ID

你也许听过“Magnificent Seven”的大名。没听过?无妨,它指的是2023年美股市值最高的7家企业,也就是微软、苹果、英伟达、Alphabet、亚马逊、Meta、特斯拉。

关键字: 微软 苹果 英伟达 Alphabet 亚马逊 Meta 特斯拉

近日外媒报道,2020年初苹果公司高管们在亚利桑那州的测试跑道上,进行了一次特别的试驾活动,他们体验了一款正在研发中的原型车。这辆原型车有着圆润且紧凑的车身,采用全玻璃车顶,拥有侧滑门和白色的轮胎,苹果内部将这种设计戏称...

关键字: 苹果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宣布扩大在中国的应用研究实验室,以支持产品的制造。苹果表示将提升上海研究中心的能力,为所有产品线的可靠性、质量和材料分析提供支持。

关键字: 苹果 实验室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