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百度副总裁王梦秋职业规划与领导力是重要的职场素质,今年以来,北京大学持续邀请百度,华为,新浪等知名企业的北大校友向学生讲述职业道路的选择和职场软素质与性格培养的问题。百度副总裁王梦秋受邀参与课程讲解


百度副总裁王梦秋

职业规划与领导力是重要的职场素质,今年以来,北京大学持续邀请百度,华为,新浪等知名企业的北大校友向学生讲述职业道路的选择和职场软素质与性格培养的问题。百度副总裁王梦秋受邀参与课程讲解时谈到:“做喜欢的事,让喜欢的事有价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选择搜索引擎的确是我的兴趣。百度的技术和产品就是互联网的入口,通过百度可以观察到用户需求的变化,而整个互联网就是由需求在推动的。”

2005年百度刚刚上市时,只有25名工程师,如今百度的工程师约有5000人,总员工数更是扩充到17000人。搜索框每天都在见证用户需求的变化,也面临数据膨胀带来的挑战。事实上,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已近6亿人,手机网民也接近达4亿人,农村网民的数量也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39.9%。王梦秋说:“百度目前已经收录超过2000亿个网页,相当于1800个国家的图书馆,以百度为代表的搜索引擎作为互联网的入口,每天要响应来自138个国家数亿次的搜索请求。互联网用户和搜索量的膨胀,也为搜索引擎带来更大的技术挑战。”

王梦秋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学子成长为如今快乐的技术女王,也经历了留学,尝试,怀疑,和重拾的过程。她认为良好的心态和明确的兴趣方向十分重要。“我也曾经达到事业的瓶颈期,我也曾怀疑自己是不是应该去做一个咖啡店的老板,但当我跳脱出来,看到自己的不足和真正感兴趣的东西,我还是选择继续留在百度。以技术来讲,当搜索引擎的数据量没有达到一定程度你会觉得非常简单,但当每天都要抓几十亿网页的时候,就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复杂问题。世界上只有四个国家掌握搜索引擎核心技术,而开放搜索引擎只有三家:谷歌,俄罗斯的Yandex,还有百度。”

一些留学生回到国内总是希望能够获得优厚的薪资待遇和企业高度的重视,但在竞争激烈变幻莫测的互联网时代,了解国内市场,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创新能力才是最为急需的。“放平心态,不一定非要拿到很高的起薪,从普通工程师开始,把心态放低才会有最殷实的收获。在百度,我们一直保留着创业之初的文化,‘简单可依赖’。真正影响互联网生态变化的决策性方案也可以由一线员工提出,而不是自上而下的。搜索引擎的从业人员通过搜索框看到社会人文的变化和网民越来越多样性的需求,我们永远有更多的事需要做。”有人质疑百度的国际化市场并没有什么突出的成就,王梦秋说:“目前来看,在中国,专注做好这五亿网民的市场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需要攻克至关重要的技术难题,本身就有很好的提升。”

解决用户的真实需求是百度的目标。“百度正在进行的阿拉丁项目就是一个能够改变互联网生态的行动。其实能在网上被搜到的信息只占人类信息的很小一部分,我们应该把更多的信息数字化,包括政府收集到的信息还需要我们努力去协商挖掘,用一个中介把用户需求和人类信息的“暗网”对接起来,争取尽可能多的数据拥有方向百度开放数据,将会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方便。互联网仍是一个有意思的未知世界。”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SAP(思爱普)近日发出的裁员计划,不仅涉及全球范围内约8000个职位,更是在中国区造成了近1500名正式员工和合同工不续的情况。

关键字: 软件 互联网

昨天上午,华为终端官微宣布全新重磅新机开售,约一分钟线上即告售罄,线下门店排起长队,气势丝毫不输苹果,和 Mate 60 Pro 一样没有发布会,这次官方同样推出了 “HUAWEI Pura 70 系列 先锋计划”,可以...

关键字: 麒麟芯片 华为

业内消息,华为Pura 70第一批现货已到总代,部分经销商也已完成打款,等待华为打响开售“发令枪”。

关键字: 华为Pura 70 华为

最近总是出现iPhone16和ipad的概念新闻,以前为了跟风也会更换手机,后来是因为职业原因拍摄大量视频照片占据手机空间而不得已换了一部又一部手机。但慢慢地我发现,想要查找几年前的视频总得翻找之前的手机,流程繁杂又拖沓...

关键字: NAS 互联网 存储

今天最新消息,华为终端官方表示华为 P 系列升级为 Pura 系列,以全新姿态再出发。华为常务董事、终端 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董事长余承东表示,P 系列的发展史,就是移动影像的发展史,也是科技美学的演进...

关键字: 华为 Pura

作为一个核心用户为“Z世代”的综合性视频社区,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视频、游戏、直播、漫画、IP衍生品等商业化产品服务。而基于B站特有游戏社区文化而生的哔哩哔哩游戏,也始终尊重玩家与创作者...

关键字: 鸿蒙 华为

4月10日消息,日前边缘计算社区正式发布了“2024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榜单”,华为位居第一。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业内消息,近日腾讯汽车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丰田全球车型智能驾驶方案将采用“丰田 + 华为 + Momenta”三方联合方案模式。该方案与华为现有的 ADS 高阶辅助驾驶系统不同,Momenta 和华为分别提供软件和硬件方案...

关键字: 丰田 华为 Momenta 鸿蒙智行

4月8日消息,钱多到没地方花,对于大部分人或公司而言都是一个梦想。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业内消息,近日鸿蒙生态再次迎来里程碑进展,华为官宣目前已有超 4000 个应用加入鸿蒙生态。鸿蒙原生应用数量2个月狂涨20倍,展现出国内独一档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关键字: 鸿蒙生态 里程碑 华为 鸿蒙 HarmonyOS 鸿蒙星河版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