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德鲁克究竟教给了我们什么?现在很多人都在学习德鲁克着作,而且学到了“无限的智慧”。德鲁克一生最大的贡献,如他所说:“有无数的人、无数的企业、无数的非营利组织、无数的政府部门的生命或命运因

德鲁克究竟教给了我们什么?现在很多人都在学习德鲁克着作,而且学到了“无限的智慧”。德鲁克一生最大的贡献,如他所说:“有无数的人、无数的企业、无数的非营利组织、无数的政府部门的生命或命运因此而变得不平凡,变得更伟大,而且还可以延续下去,直到永远。”本文摘自我写的《德鲁克黄金笔记》(东方出版社),这是第一本以本土文化、思维及价值观来传播彼得·德鲁克的管理理念、管理思维和管理方法的财经管理类着作,书中我和大家分享近年来自己修炼的一点点心得与实际有效的做法,总结出“德鲁克黄金笔记”,有七点改变了我的人生,更改变了我们的家。

在企业里,一个工作认真、能力卓越的基层员工,会被提升到低阶主管(主任);如果能力依然表现不错,将继续一路被提升至中阶主管(副理),进而到高级主管(经理);直到公司的最高主管(总经理)。

但大部分的员工在中途就不能胜任,只好一直处在一个最终无法胜任的职位,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组织里的“彼得原理”。

为什么那些多年来表现都很卓越的人士,突然间就无法胜任新工作了?

因为他们并没有领悟到新工作所需的能力和应该具备的条件,还是依然故我,按照先前在旧职务上获得成功并得以拔擢的那套做法行事。

他们之所以无法胜任新职,并不是因为能力太差,而是根本就没做对的事。

在工作上,有些问题要靠他人的指点和提醒,因为自己往往在前一个职务上做得越成功,就会越走向职务上的盲点、专业上的无知与熟练上的无能。

德鲁克二十四岁时,在英国从金融保险公司的证券分析师,跳槽到小规模但成长快速的私人银行,担任执行秘书和经济分析师。但一年后创始人弗里德伯格却提醒他:

“我知道你在那家保险公司的证券分析做得很出色,但如果我们要请你做证券分析师,就让你待在原公司好了。现在你是合伙人的执行秘书,却还继续做证券分析的工作。你想清楚了现在该做什么,才能在新工作中发挥效能了吗?”

别以为自己无需改变,不必调整,就可以照样做得好。还好创办人愿意讲真话,提醒德鲁克勿以为昨日的成就、昨日的才华依然管用,可以延续下去,而不必去正视现实的环境如何,工作变更后要怎么样,让他避免了不必要的代价。

个人做决策时也要有反对的意见,正如德鲁克换了工作、职务也需要创办人的反对意见,才能认清自己的工作真相,也才能做好新工作。

最终德鲁克因为价值观的原因,辞掉了这份工作。当时经济萧条,工作很难找,但他还是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公司,重新寻找工作。

日后证实当时他做了一项正确的决策,他没有成为经济学家,却成为一位社会思想家,而且发明了“管理学”这项工具,来解决社会和人的问题,给社会和人带来了莫大的机会。

今日小编推荐:

一波三折的跳槽故事

职业规划中的10个致命错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临港杯"人工智能全球创新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上海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19日下午,"上海·临港杯"人工智能全球创新大赛暨港...

关键字: 大赛 人工智能 创客 MIDDOT

上海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由于在雇主品牌建设拥有优异表现,台达于9月15日在 “2023 HRoot 人力资本论坛·上海站”获颁“2023大中华区卓越雇...

关键字: ROOT MIDDOT EXPLORING

北京2023年9月19日 /美通社/ -- 公益领域年度盛事——第十三届公益节暨2023ESG影响力年会于日前启动筹备工作,活动定于2024年1月线上线下举行,线下主会场设在北京。 每年岁尾,公益节都会汇聚一...

关键字: TPU 创始人 可持续发展 小鹏

成都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由成都世纪康博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29届中国·成都医疗健康博览会(简称:成都医博会)将于2023年9月21-23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展览中心6/7号馆举...

关键字: 仪器设备 BSP MIDDOT 医疗器械

杭州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14日,物产中大华妍"伊触即发·妍值城市运营会上海站",在上海衡山路小红楼顺利召开。汇聚上海行业大咖同仁,共赴金秋,点亮全国运营...

关键字: BSP MIDDOT 创始人 可持续发展

上海2023年9月13日 /美通社/ -- 智能汽车发展的突破口,早已不在汽车本身,而是蔓延至了整个科技生态,这也让众多科技公司实现了跨领域突破。深度赋能了《王者荣...

关键字: UNITY 魅族 领克 MIDDOT

引领生态品牌发展 深化用户体验与创新实践 北京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近日,2023第二届生态品牌峰会在北京正式落下帷幕。此次峰会正式发布了"2023年生态品牌势能图",揭晓了第二批成...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数字化 国美 MIDDOT

电气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为舍弗勒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舍弗勒计划到2026年前,在全球范围内投入5亿欧元用于电机产能扩充和新产能建设 舍弗勒计划与VDL Groep合作开发自动驾驶穿梭巴士,首款展示车亮相展会...

关键字: 热管理 自动驾驶 MIDDOT 集成

成都2023年9月5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5日,ACCA市场关系执行总监卢曦(Lucia)、ACCA中国总监梁淑萍一行到访成都,就推动财金大学生职业发展议题与实习僧展开交流。双方正式签署"ACCA...

关键字: AC 创始人 AI LEARNING

无锡2023年9月4日 /美通社/ --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南德”)授予江苏果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果下科技&mid...

关键字: 网络安全 SI AN MIDDOT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