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华为人力资源管理的5大战略模块,体现最核心的三点:价值创造、价值评价、价值分配。

 企业做大以后,如何从企业家驱动转向制度驱动、人才驱动;如何实现从“人治”到“法治”的跨越;如何建立组织理性、确立理性权威,淡化个性权威;等等。这些是企业家面临的最大挑战。

任正非总结说,华为人为什么愿意这么玩儿命干?就是“分赃分得好”!

这句话通俗易懂,但做过老板的都知道,赃不好分。认真解读的话,这里面其实包含最核心的三点:价值创造、价值评价、价值分配。

怎么理解?俗话说“一个萝卜一个坑”。首先,把”坑”和“萝卜”分开,在职位上对这个“坑”进行评价;第二步是评价人,也就是“萝卜”,看看他适合放在哪个坑里,然后把合适的“萝卜”放在合适的坑里;第三步是看萝卜能长多大,就是绩效评价。

用华为的话一言以蔽之:以职位价值定工资,以任职资格定晋升,以工作绩效定奖金;关键绩效考核指标与战略分解相一致,劳动态度评估与文化、价值观相一致。

这里暗含了华为人力资源管理的5大战略模块。分享如下:

1、职位价值体系

早期,Hay Group帮华为设计了三张表格,用来客观评价正常情况下每个岗位的能力要求、风险和责任度,每一个岗位对应相应的级别,从而建立起了25级的薪酬架构体系。这样就实现了公司内部价值分配的相对公平。

2、绩效管理体系

华为的绩效考核表的内容跟和工作目标息息相关,学的是IBM的PBC(Personal Business Commitments)。主要分为业绩和行为两部分,业绩部分指的是KPI的各项指标,强调绩效评估;行为部分主要指员工每个阶段所需要做的事和需要改进的内容,强调能力评估,这就是现在华为的价值评价体系。工资、奖金、股权等等应该怎么分,都靠这个体系来提供依据。

更具体地说,KPI体系是与战略地图挂钩的。每年公司所制定的战略目标不同,对应的KPI指标也不一样。然后这套KPI指标会由上至下地分解到各个系统、各个岗位,从而成为考核的标准,每个岗位都有所不同。比如同为市场部的销售人员,班组主任的考核指标更侧重高层关系,而客户经理更侧重销售额。

3、任职资格体系

能力定义工资,其考核工具是任职资格体系。华为的专业人员一般分为六个等级,一级最低,六级最高。每个职业都有相应的职业资格标准,且每个级别对应一套技能结构,一个职业大概有四到六项技能结构。

比如作为一个销售人员,应该具备信息收集、产品知识、项目管理和影响力等几项技能,那么从一级向二级晋升时,他会非常明确自己应该在哪些方面学习和提高。这是知识分子自我管理的路径设定。

现在的任职资格体系其实是把最好的经验全部总结提炼,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可复制的模板。从经营人才的企业转向经营知识的企业。

尽管借鉴了英国NVQ(国家职业资格体系),但华为的这套体系是自己开发出来的,因为每一个职业都不一样,当时花了很多时间。比如说销售人员的任职资格体系,是人力资源部六个人花了半年时间写出来的。三人一组,到各班组里面去呆了三个月,天天和销售人员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把他们的行为全部记录了下来。

4、素质模型体系

任职资格体系和素质模型其实是两个概念。任职资格体系更多的是一种对日常工作行为的要求,比如一个优秀的销售人员应该如何去收集信息、和客户的沟通交流、进行项目公关等等,重点在于各类技能。而素质模型更侧重人才的内在特质,譬如个体的成就感、影响力等等,这些特质往往不是靠培养出来的,而是靠选择。所以华为在晋升的时候更多地使用任职资格体系,而在招聘当中会更多地使用素质模型

5、劳动态度评估体系

每年年末,都会发一张劳动态度评价表,表上大概有几十个问题,都是非常详细琐碎的,比如“你有没拿公司的纸回家”或“上班时间有没有打过私人电话”。这是一般员工的评估表,对管理层的要求更加严格,比如会有“能不能为了公司的整体利益牺牲个人利益”这种问题。

这张表每个人自己填,没有人会督查你是不是填了真实答案,目的主要是让大家在填写的过程中自我检查。这其实是在潜移默化地不断传递信息、强化观念,让公司统一的文化和价值观深入人心的过程。

总而言之,知识型员工的管理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企业也许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把知识分子老板化,按合伙人的方式进行管理;二是把知识分子工人化,按照流程切割的方式进行两者,而华为做到了“兼得”。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昨天上午,华为终端官微宣布全新重磅新机开售,约一分钟线上即告售罄,线下门店排起长队,气势丝毫不输苹果,和 Mate 60 Pro 一样没有发布会,这次官方同样推出了 “HUAWEI Pura 70 系列 先锋计划”,可以...

关键字: 麒麟芯片 华为

上海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为期四天的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盛大收官。澳鹏Appen很荣幸再次作为唯一的人工智能训练数据参展商参与此次"航母级"规模医疗...

关键字: APP 医疗器械 PEN 模型

业内消息,华为Pura 70第一批现货已到总代,部分经销商也已完成打款,等待华为打响开售“发令枪”。

关键字: 华为Pura 70 华为

福州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5日,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于福州隆重开幕。索贝以“视听新体验•数智向未来,让知识传递更加精准高效”为主题,携全新升级的智慧教育资源管理平台、课...

关键字: 模型 数字化 AI算法 质量评估

今天最新消息,华为终端官方表示华为 P 系列升级为 Pura 系列,以全新姿态再出发。华为常务董事、终端 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董事长余承东表示,P 系列的发展史,就是移动影像的发展史,也是科技美学的演进...

关键字: 华为 Pura

作为一个核心用户为“Z世代”的综合性视频社区,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视频、游戏、直播、漫画、IP衍生品等商业化产品服务。而基于B站特有游戏社区文化而生的哔哩哔哩游戏,也始终尊重玩家与创作者...

关键字: 鸿蒙 华为

4月10日消息,日前边缘计算社区正式发布了“2024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榜单”,华为位居第一。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业内消息,近日腾讯汽车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丰田全球车型智能驾驶方案将采用“丰田 + 华为 + Momenta”三方联合方案模式。该方案与华为现有的 ADS 高阶辅助驾驶系统不同,Momenta 和华为分别提供软件和硬件方案...

关键字: 丰田 华为 Momenta 鸿蒙智行

4月8日消息,钱多到没地方花,对于大部分人或公司而言都是一个梦想。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业内消息,近日鸿蒙生态再次迎来里程碑进展,华为官宣目前已有超 4000 个应用加入鸿蒙生态。鸿蒙原生应用数量2个月狂涨20倍,展现出国内独一档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关键字: 鸿蒙生态 里程碑 华为 鸿蒙 HarmonyOS 鸿蒙星河版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