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目前的退休政策是50年代初确定的,当时人口的预期寿命不到50岁。现在人口的预期寿命已达70多岁,平均退休年龄还不到55岁,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10月中旬,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介绍“十二五”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就时,再度提到了延迟退休改革方案,并表示我国将以小步慢走的方式,推行渐进式延迟退休改革政策。

尹蔚民表示,现在大多数国家的退休年龄都在65岁、67岁,而我国平均退休年龄还不到55岁,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目前的退休政策是50年代初确定的,当时人口的预期寿命不到50岁。现在人口的预期寿命已达70多岁,平均退休年龄还不到55岁,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12月2日,《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绿皮书指出,目前农民工仍是中国流动人口主体,流动老人群体已超千万。绿皮书建议从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

对于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报告建议分两步走:

第一步,2017年完成养老金制度并轨时,取消女干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区别,将职工养老保险的女性退休年龄统一规定为55岁。

第二步,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

对于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报告建议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从2033年开始每3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完成。

有媒体制作了最新的延迟退休时间表(仅供参考,假设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快来查查你的退休年龄吧:

延迟退休那些事儿: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