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转型,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以及价值观发生了转变和提升,对工作的诉求和向往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智联招聘CEO郭盛近日对媒体表示,按 以往经验,经济下行时福利或者至少薪酬在求职者的考量中重要程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转型,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以及价值观发生了转变和提升,对工作的诉求和向往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智联招聘CEO郭盛近日对媒体表示,按 以往经验,经济下行时福利或者至少薪酬在求职者的考量中重要程度排序是稳定的,但是今年的数据却显示,求职者把企业对于员工的尊重排在了第一位。

郭盛是在12月11日出席2015年度中国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时作出上述表述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是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企业社会责任与雇主品牌传播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一项“最佳雇主”调查活动。该活动始于2005 年,由智联招聘、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北京大学强强联合开展了首届“最佳雇主”评选,率先将“雇主品牌”引入了大众传播平台,从雇员的角度出发,寻找中国好雇主。

十年之间,中国社会结构伴随着经济转型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迁。80 后已然成为职场的中流砥柱,如今“新生代员工”的标签属于90 后职场新秀。相较于80后,90后们更加自我,他们有自我的驱动跟自我的理想,也更加看重尊重。如果说昔日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在呼应社会变化,寄希望于以合规管理换得和谐雇佣关系,以优越报酬换得员工忠诚,那么如今雇主们面对的是,新生代的员工比企业更早知晓人才争夺形势,也更懂得在谋生和自我实现间取得平衡。

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大学生普遍认为组织管理、雇主形象较培训发展、薪酬福利、品牌战略、工作环境更为重要。与往年的数据对比可以发现,大学生对企业内部的组织管理的关注度持续高涨,对薪酬福利的关注度下降较为明显,外企成为大学生求职的第一选择,往年火爆的国企“高烧渐退”。

在此次最佳雇主的评价指标体系中,大学生和职场人两个群体的认知度差异越来越少,均认为“尊重员工”是最佳雇主应该具备的首要特征。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对深层次感情方面的诉求越发突出,尊重、和谐、公平公正成为他们衡量最佳雇主的重要关键词。

郭盛认为,随着中国人口红利优势的不复存在,“招工难,留人难”这一问题已经不能用传统的雇主思路去解决,对人才的争夺成为企业当下最重要的课题。所以企业必须注重雇主品牌建设,围绕雇员的需求调整企业的管理模式。

郭盛表示:“在新经济下,雇佣关系变得越来越平等,雇主的地位被削弱,雇员的地位在大大加强,在这个关系当中,已经不是那么不平等了,而是越来越平等,以前所有的招聘、培训、考核、绩效评估以及激励机制,往往是以雇主为核心,但是好的雇主更多关心员工的诉求,包括经济上的、感情上的。员工的行为,包括他们想做什么,能够让他们成长,同时在他们成长的时候让企业得到更大的发展。”

智联招聘的调查还显示,人工成本增长很快是最大的趋势,但有的人增长很快而有的人则一成不变。“比如说虽然大学生就业有问题但还是会就业的,大学生就业后工资增长不会很快,但是有一些好的人才,比如说汽车相关人才、互联网人才工资增长很快。” 郭盛认为,这体现了中国经济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巨大转变。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逐渐被智能化、网络化所渗透。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项将传统物品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技术,正在引领着一个全新的技术革命。从家用电器到工业制造...

关键字: 物联网 互联网 IoT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NC稳压电源作为重要的电力供应设备,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NC稳压电源三相不平衡问题时常出现,这不仅影响了电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可能对用电设备造成损害。因此,研究...

关键字: 电力电子 汽车 电力系统

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空气流量传感器作为发动机管理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其技术发展对于提高发动机性能、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控制至关重要。本文综述了空气流量传感器的发展历程、技术原理、分类以及最新进展,并探讨了未来可能的技术趋...

关键字: 传感器 发动机 汽车

3月12日是万维网(World Wide Web,互联网)创建35周年的日子,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万维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对网络和未来发展三点预测。

关键字: 互联网 伯纳斯李 AI助理 AI

汽车激光雷达,也称为车载激光雷达,是一种利用激光作为探测手段的雷达系统。它通过发射光束来探测目标的位置、速度等信息。

关键字: 汽车 激光雷达 雷达

3月15日消息,日前,有消息透露,因急需降本和品牌调整,上汽集团已经开始实施裁员。

关键字: 上汽集团 汽车 新能源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福州青口控股有限公司在 3 月 7 日发生工商变更,原全资股东福州左海汽车有限公司退出,新增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全资股东,刘昌安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由温强康接任。

关键字: 奇瑞 汽车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逐渐崭露头角,成为了行业的领军者。这些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实力,为开发者提供了丰富的服务和工具。在这样的背景下,BAT模块应运而...

关键字: 互联网 云计算 大数据

业内消息,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对中国制造的网联汽车展开调查,声称中国以不公平做法主导未来的汽车市场,中国车的网联操作系统会收集有关美国公民和基础设施的敏感数据并回传中国,还可以远程访问车辆或致其失灵,从而对美国国家安全...

关键字: 美国 汽车

近日,某厂一名员工爆料称,由于Bug事故,公司要求他返还去年发放的年终奖,共计4万余元;如果逾期不还,将以每天万分之5的利息收取滞纳金,即每天20元左右;甚至公司HR还扬言,如果三个月内仍不还,就免费开除。

关键字: 程序员 互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