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本周,一家名为Atlassian的初创科技公司成功上市,首日股价上涨32%,市值近60亿美元,这家公司或许是今年最后一支上市的科技公司,美国主流媒体无不欢呼雀跃,认为该公司的上市是2015年完美的“收官之战”

本周,一家名为Atlassian的初创科技公司成功上市,首日股价上涨32%,市值近60亿美元,这家公司或许是今年最后一支上市的科技公司,美国主流媒体无不欢呼雀跃,认为该公司的上市是2015年完美的“收官之战”,为近期疲软的创投环境和IPO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极大地鼓舞了创业者和投资人的信心,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家公司并非来自于硅谷,而是来自遥远的树袋熊故乡--澳大利亚。

这家公司还有几大神奇之处:从未接受过外部融资,上市时创始人股份比例超过2/3,从创立至今十几年来年年保持盈利。

对比此前硅谷明星级初创公司Square和Box在上市时遭遇的滑铁卢,Atlassian的上市成功更加显得意义非凡。这家来自澳大利亚的初创公司给硅谷的“独角兽”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什么才是正确的上市姿势,怎样的公司才会受到华尔街青睐。

年年实现盈利

Atlassian创办于2002年,主要从事的业务是帮助软件开发团队提高工作效率。Atlassian在上市申请文件中强调,他们的产品不仅能够帮助程序开发人员更好地协作,还能将非程序开发人员同样纳入进来并提高与技术人员工作互动的效率。

Atlassian旗下具体的产品目前包括团队工作计划和项目管理软件JIRA,用于团队内容生产的软件Confluence,类似Slack的团队间实时通讯工具HipChat以及团队开发代码共享工具Bitbucket。

目前Atlassian在全球160个国家拥有5万1000名企业用户,其中既有小公司,又有财富100和财富500中的中大型公司。

Atlassian产生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软件授权费、日常维护费和服务订阅费。以6月30日作为财年的结尾,从2013年至2015年,Atlassian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8亿、2.15亿和3.19亿美元,年化增长率到达46.7%。

颠覆对初创公司的认知

Atlassian的成功上市,至少从以下几个方面颠覆了许多人对于初创公司的认知:首先,大多数初创公司在上市之前,尤其是独角兽级别的公司(估值10亿美元以上)大多都要经过多轮外部融资,借助外力快速扩张业务,最终才能上市,但Atalassian从成立至今10多年中,没有经过任何外部融资,仅有的一次来自风头机构Accel Partners的投资,也仅仅是内部员工持股的变现,并没有发生股份的扩充。因而从上市申请文件中来看,两位创始人所持股份在上市时仍超过2/3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不需要外部融资则自然延伸到了下一个话题,即该公司的发展都是依靠自身内生增长来完成。在过去10多年中,Atlassian每年都能保持盈利并且实现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其秘诀是销售和市场推广的成本惊人地低。

根据其上市申请文件披露的信息来看,2015年上半年,其用于销售和市场推广的费用为6790万美元,仅为该时期3.19亿美元营业收入的21%,这还是在即将上市前夕,公司加大了市场推广力度的结果,前两年,这一比例则更低,2014年和2013年仅分别为16%和12.5%。

对于一家SaaS(软件即服务)的初创公司来说,这样的财务结构令人惊叹。风投机构红点合伙人Tomasz Tunguz此前曾在一篇博客文章中指出,SaaS公司在最初三年中,用于市场和销售的成本通常会占到其收入的80%至120%

与此同时,该公司则在研发上毫不吝惜投入,占收入的比例接近50%,由此可见该公司对于打磨产品,不断优化服务极为重视。

另一个颠覆传统的认知是,很多人认为,绝大多数“独角兽”尤其是估值数十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都诞生在美国,但Atlassian却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澳大利亚公司,且其客户从一开始便遍布全球范围。

良好的商业模式、专注于产品打磨、收入高速增长、持续保持盈利,Atlassian几乎提供了一个华尔街所喜爱的公司的标准模板,因而其上市当天能够创下超过30%的股价涨幅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欧莱雅"明日创变者大会"暨"有意思青年"20周年颁奖仪式盛大举行 上海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9月22日,欧莱雅"明日创变者大会"暨"...

关键字: CE AN 美的 数码

曼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胜地,泰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泰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1.0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

关键字: BSP GEN 国美 AN

欧莱雅中国旗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达成首次开放式创新投资 法国克里希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欧莱雅集团宣布对中国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杉海创新进行少数股权投资,以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新...

关键字: AN BSP DEVELOPMENT FOR

北京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中国领先的科技益智产品企业洪恩(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IH)(“洪恩”或“公司”)今天公布了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

关键字: BSP APP COM AN

——该收购旨在进一步扩大神经调控产品组合,为慢性腰疼患者提供更多治疗解决方案 马萨诸塞州马尔伯勒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波士顿科学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BSX)宣布现已签订Relievant Med...

关键字: SYSTEMS 医疗技术 EV AN

香港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9月13至14日于香港举办的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本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有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0名政府官员、商...

关键字: 中国电信 天翼 数字化 AN

广州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9月14-17日,第十四届亚洲营养大会(14th Asian Congress of Nutrition, 14th ACN)在成...

关键字: PC BSP AN ASIA

国轩德国基地首款电池产品正式下线 下萨克森州州长斯蒂凡·魏尔等中德政府官员共同见证 同期与巴斯夫中国、ABB、Ebusco、Ficosa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签约 德国哥廷根2023年9月1...

关键字: 电池 国轩高科 GE AN

深圳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9月14-15日,2023全球AI芯片峰会(GACS 2023)在深圳正式举行。峰会以【AI 大时代 逐鹿芯世界】为主题,共探AI芯片的产学研用,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半导体...

关键字: 接口 芯科 内存 AC

北京2023年9月13日 /美通社/ -- 当前,“百模大战”带来了算力需求的爆发,AI芯片产业也迎来巨大机遇,“创新架构+开源生态”正在激发多元AI算力产品百花齐放。面对新的产业机会,AI算力产业链亟需通过上下游协作共...

关键字: 模型 TE ST A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