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在畅想人民币国际化的美好图景前,请先穿好衣服。

2015年下半年人民币的突然贬值,让很多大型国企遭受创伤。面包财经的研究发现,已经发布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汇兑损失超过400亿。排名前二十的全部都是国有企业,汇损金额达到332亿,占所有已发布年报公司汇损金额近八成。

在人民币升值时代已经习惯了在汇率中裸奔的国企们,不知是否会因此清醒?

国企裸奔:二十家国企汇兑损失332亿

人民币在去年下半年的突然贬值,让多数上市公司蒙受汇兑损失,首当其冲的是大型国有企业。

根据财报数据统计,在已经公布年报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中,共有407家遭受汇兑损失,总金额约418亿。损失金额排名前二十的全部都是大型国有企业,合计损失金额超过332亿,占总损失金额的近八成。

航空业是重灾区。仅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四家航空公司产生的汇兑损失合计就超过164亿元。仅位列榜首的南方航空一家,汇兑损失就高达54.2亿。

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宝钢股份和中国交建四家公司也当仁不让的进入前十名,损失金额均超过10亿元。排名靠前的这二十家大国企汇兑损失净额较上年增加超过295亿,增幅近9倍。

这其实不是上述国企们第一次遭遇巨额汇兑损失。在上述20家公司中,有13家2014年同样遭遇了汇兑损失,当年损失金额超过42亿元,而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处于小幅升值中。

无论升值还是贬值,国企们都能产生汇兑亏损,外汇风险管理水平着实让人担忧。波涛汹涌的外汇市场中,岂能无防备的裸奔?

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财务数据整理的2015年汇兑损失金额排名情况。这只是截止当前的统计数据,还有上千家上市公司尚未发布完整的2015年报。

民企裸奔:外币借款产生巨额融资汇损

受到重创的不仅仅是国企,一些在港股上市的民营情况也很严重。汇兑损失也不仅仅来自贸易,一些公司因外币借款产生的汇兑损失甚至远超贸易。

在香港主板上市的玖龙纸业和瑞安房地产是其中的代表。根据财报数据,截止2015年底的半个财年,玖龙纸业汇兑损失超过10亿人民币。这其中来自外币融资的汇兑损失约9.62亿元,占比接近90%,是来自经营的汇兑损失的8倍多。

瑞安房地产的损失金额更大,2015年全年汇兑损失超过13亿人民币。而瑞安房地产2015年的年度利润也不过17.67亿。巨额汇兑损失是该公司利润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玖龙纸业的外币借贷规模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需要将收入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偿还债务。人民币兑美元如此剧烈的贬值幅度,巨额损失突然降临。该公司已经在着手进行债务结构调整,将部分美元贷款调整为欧元和人民币债务。瑞安房地产情况也与玖龙纸业类似。

尽管玖龙纸业与瑞安房地产均在财报和与投资者的沟通中表明将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调整债务结构,规避未来可能再出现的巨额汇兑损失,但是依然很难让人放心。

外汇市场风云变幻,将债务结构从美元转向欧元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吗?如果哪一天人民币兑欧元的汇率走势又突然转换又如何应对?

如果不解决外汇风险管理水平的问题,换个姿势的裸奔依然是裸奔。

人民币出海,请先备好救生圈?

去年,人民币加入SDR,被列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让很多人兴奋狂欢。甚至不少媒体想当然的总结出,从此就可以用人民币直接在世界各地消费购物。

可是短短几个月之后,上市公司们惨烈的汇损给很多中国企业扎扎实实泼上了一课。对冲汇率风险的金融工具从来都不缺乏,但这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过去几年在人民币对世界主要货币单边升值预期下,很多企业不愿付费或者不愿在自以为有利结果下付出。结果,突然发现海啸来临时,自己连一个救生圈都没有。

去年下半年人民币的突然贬值,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未来汇率的剧烈波动幅度很可能超出人们的预期。

去年8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突然调整,单日贬值幅度近2%,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约5.8%。

在畅想人民币国际化出海的前景之前,中国的企业尤其是规模巨大的国企们是不是应该准备好救生圈?

在外汇市场中裸泳,真的很危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当地省/市国企为佳,省国企事情多一点,待遇好一些,行政级别较高,如果走选调会方便点,但稳定性差一些。市国企事情少一些,行政级别低一些,待遇可能没那么好,胜在容易养老。

关键字: 央企 国企 行政级别

从互联网进国企大概是很多人羡慕的归宿了,但一位从深信服公司跳进“中”字头国企的网友却发现自己掉坑里了:本以为自己上岸了,结果顶着国企的名,却是互联网的作息,工资降了30%,最坑的是周末义务加班,第一周刚来就无休,义务加班...

关键字: 互联网 国企 加班

这年头什么都靠不住,连国企都降本增效了。

关键字: 国企 裁员

5号发工资和25号发工资,就能看出一个公司是否靠谱?

关键字: 工资 国企 公司

2017年初,我通过一整天的笔试及面试加入一家(某一线城市国资委全资控股)某集团的研究机构(中央研究院),任职高级软件工程师;在这边工作了整整一年,目前已经跳槽到一家互联网公司,在回头看看这一整年,感受颇深。

关键字: 国企 互联网 软件工程师

前几天我们写了一篇关于国企程序员的文章,相信有许多程序员都想去国企养老,但市面上的国企数量繁多,良莠不齐,该如何鉴别呢?一位资深程序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大家写了一篇攻略。

关键字: 程序员 国企

都说在国企工作很舒服,没有互联网大厂的996,工作节奏慢,工作压力小,是个适合养老的地方,真的是这样吗?

关键字: 程序员 国企 工作清单

搞电子行业的毕业生如果学历够硬,本事到家,出了校门就踏入这样企业,不仅起薪会是普通民企工程师的2-3倍,而且能有机会靠内部调动到邪恶的对面生活,让自己的后代跟各种二代们一起为解放全人类从小开始消耗敌对势力的资源。

关键字: 招聘启事 猎聘集 电子工程师 电子行业

初一时候,我翻出了小学六年级一本课外实践的书,上面有一个用三极管电容和二极管搭的震荡电路,实现LED的闪烁,现在来看,用的是NPN的管子,然而当时根本什么也不懂。最终焊接完成功实现功能也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恰巧我拆的那个...

关键字: 猎聘集 电子工程师 电子设计大赛 电烙铁

2012年7月入职华为做嵌入式开发,2014年4月离职华为,2014年7月找到一份创业公司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工作。这里具体分析一下从华为的工作体验,供其他在华为工作或是拿到华为offer的朋友参考。由于是做研发岗,从...

关键字: 华为 嵌入式 工程师 猎聘集 研发岗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