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创业本就不易,哪有时间浪费在折腾自己

 

你多久没和忙着创业的小伙伴出去愉快玩耍了?

更或者,你本身就在创业,然后整天忙于工作,无暇顾及生活。

不久前篮球明星科比退役,那句“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红极一时。而对创业者们来说,早出晚归,为赶产品熬夜加班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除了地点不符之外,他们感受过凌晨一、二、三、四……各种时间点的城市。尽管忙成这幅样子,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绝大部分的创业都是在浪费时间,最后只是感动了自己。

和时间赛跑的创业者

过去都说:千万不要和做媒体的人约饭,他们总有上百种有关稿子的问题来放你鸽子。那么现在,压根就不要主动去约创业的人,他们有着各种看上去忙到死都做不完的事。

“一天24小时根本不够用,忙的时候就是做事情,吃饭、睡觉、上厕所都在想事情。”已经不是一位创业者有过相同的感受。

一个典型创业者的日常:半梦半醒从床上挣扎起来;9点睡眼惺忪到达办公室;边吃早饭边打开电脑开始“工作”;整个白天无止境的会议、见客、谈方案、聊合作……终于等到吃过晚饭的点,才真的可以好好静下心来做一点事。

这样的结果就是无止境的加班、熬夜,然后第二天早上再次“行尸走肉”。

在互联网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创业者不仅要跑起来,而且要跑得比行业中的人更快才有机会。然而真实的创业,远比大多数人想的都要难。你以为自己在前进的道路上奔跑着,可每天真正能让你跑起来的时间也不过就那一两小时。

创业确实不易,你还没用创业改变世界,就已被现实压迫着整天疲于应付。

忙死的创业

也许你很难相信,但真的会有创业公司是因为忙死的。

这个“忙”,说的就是CEO。尽管“勤奋与坚持”是一个创业者的必备素质之一,同时也是投资人非常看重的一点,可物极必反:

曾经想约一个CEO聊聊,由于行程非常满,加上常有一些临时安排,所以约了不下四次才终于找到时间面对面谈。

坐下来,擦着满头大汗第一句就说:“不好意思,最近真的忙疯了。”细问之下,一方面要大量接触投资人找融资,另一方面产品进程需要提速,希望尽快做出一个“让人惊艳”的版本。

当他在说那些美好愿景时,我忍不住转头一看,狭小的办公环境里,其余公司成员完全看不出一点紧张感,甚至还有翘着二郎腿浏览网页的。

一个多月后,“项目不做了,越干越没劲,人心都散了。”

如此创业,忙的估计也只是CEO自己吧。

我们缺少了真正榫卯式的创业者,同样也缺少了能将每一根木材用于最契合位置的工匠式CEO。

媒体人吴伯凡曾在2016北京「链」大会上分享了他所遇见的真实创业场景,并且着重表示要“警惕创业公司里的那些混蛋”。其中,最危险的混蛋角色,就是CEO自己。

一个事无巨细,凡事亲力亲为的CEO,手下只会养成两类人——说一点做一点的工作机器和完全的旁观主义者。

一群优秀者忙出不及格

一群优秀的人聚在一起,共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都会觉得:只要做,就行了!

于是乎,大家站在各自不同的工作角度没日没夜的做着,忙到天昏地暗。结果呢?不及格。

把每一项工作放单独看,好像都还挺不错的,可总体来看,反而各种不足。就好比在公司这块田里种上一株株农作物,每一株都在想着怎么快快长高,却忘了只要风一来,没有整体支持就都折了,根本等不到丰收。

曾经的半导体业内一霸,之后“创造”了整个硅谷的仙童半导体公司就是这样的存在。拥有“天才8叛逆”的仙童半导体几乎掌握了那个时代最有力的人才资源,却成了乔布斯形容的那样——像个成熟了的蒲公英,你一吹它,这种创业精神的种子就随风四处飘扬了。

协同成了最致命的问题,本该事半功倍的结局,反而让大家陷入无谓的忙碌中。所谓一群人的狂欢,成了创业中最悲伤的事情。

创业从来都不是一场演给投资人和自己的独角戏,那些朋友圈深夜无人的街景图,真正想点赞的估计也只有你自己。

不要再说:“我明明这么努力,可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还摸不到成功的大门。”其实是你的忙碌,从来都不在正确的道路上。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显然,罗永浩的新创业故事中,又多了点泥泞。不过,电子烟被315点名这件事,老罗并没有第一时间出来发声,A股、港股的一众电子烟相关企业开始连夜发声明。

关键字: 电子烟 创业 资本方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天生骄傲的理想主义者,创业三年有余,基本上没有个人生活,上一次度假是春节,上上次度假是上一个春节。

关键字: 锤子科技 创业 奢侈品

年轻人,你不去创业,不去旅游,不去接受新鲜事物,不去给身边的人带去正能量,整天挂着QQ,看看微信,逛逛淘宝,拿着包月的工资,干着不计流量的工作。千篇一律的重复着昨天的生活,干着80岁老人都能做的事,等着天上掉馅饼的美事,...

关键字: 创业 旅游 正能量

振荡是指物理量或物理现象具有周期性往复变化的特性;振荡周期指物理量或物理现象完成一次振动所需时间,物理学上常用来描述电量的振荡周期。通常情况下,振荡周期由波形图上两个相邻同方向峰值之间的时间间隔得到,与之相对应的物理量是...

关键字: 振荡 峰值 时间

计算机考试的验证码是什么情况,理论模拟考试验证码是什么情况

关键字: 专用 时间

摘 要:信息时代,大数据技术不仅改变了人类的生活,还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思维与云计算技术,深入剖析和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特征,提出开放的混合教育模式以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的...

关键字: 大数据 创新 创业 云计算

摘 要:加快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响应时代大趋势号召,加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计算机软件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核心力量,主宰着科技革命发展的方向。注重提升软件创新能力,建立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基础,协同商业秘...

关键字: 计算机软件 知识产权 创新 创业

你是否也曾在熬夜写代码时,感叹什么时候能结束搬砖放飞自我?

关键字: 阿里总监 创业

据计算机公司10月12日报道,他自己的Andrea移动电话今晚在中国网络上延迟了将近17分钟记录。中国联通时间移动网络切换按正常中文进行,因此造成这种情况的确切原因仍有待确定。

关键字: 安卓 时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