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千万不要因为刚开始起薪低,而抱怨甚至自暴自弃,更不要因为工资与农民工相差不大而有心理落差,要正确认识、理性看待起薪。

千万不要因为刚开始起薪低,而抱怨甚至自暴自弃,更不要因为工资与农民工相差不大而有心理落差,要正确认识、理性看待起薪。

又到一年毕业时,但对于绝大多数毕业生而言,毕业不是解脱,毕业收获的不是“投资终于能变现”的喜悦,反而是一场更大考验、失落的开始。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实体经济举步维艰,一季度招聘岗位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2.9万个,下降了4.5%;而同时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多达756万人,再加上中职毕业生,仅这两项就业人数就高达1200多万。就业人数增加、就业岗位减少,僧多粥少,直接导致毕业生薪酬降低。有人觉得大学生工资比农民工低,上大学没用,不仅浪费时间还浪费钱。专家认为,大学生工资并不比农民工低,而且据此判断上大学有没有用、值不值得更不合理。

大学生工资比农民工低?事实并非如此

前段时间,前程无忧发布的《2016应届生调研报告》显示,应届生薪酬平均值上海最高,为4441元。58同城发布的“2015年中国蓝领就业大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蓝领平均月收入已突破4500元,其中北京、上海蓝领平均月薪已超过5000元。于是,有人得出结论“大学生工资比农民工低”。

专家认为,虽然前程无忧和58同城同为网站、统计的都是就业数据,但由于监测对象不同,两项数据的准确度并不一致。大学生一般都通过招聘网站求职,因此前程无忧统计的数据应算比较客观、真实;但蓝领很多由于学历低、年龄大等原因,不能、不会也不习惯通过求职网站找工作,58同城统计的蓝领收入数据要比全国蓝领实际收入高。

而且,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去年农民工人均月收入为3072元,比58同城统计的数额少了将近1500元。专家认为,国际统计总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更客观、全面,更能反映全国蓝领工资的实际情况。

可见,虽然某些农民工的工资收入可能高于大学生,但总体来看,大学生工资要比农民工高。

大学生的工作福利待遇,农民工无法相比

衡量一份工作的好坏,除了看工资收入,还要看福利待遇和发展前景。工作强度、工作环境、带薪休假、五险一金缴纳比例等,都是衡量工作待遇的重要指标。

相对于大学生而言,农民工的工作强度更大,工作环境更恶劣(不少从事危险行业的农民工,由于防护条件和意识差,随时都有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干一天活拿一天钱,不仅没有带薪休假,有的甚至一个月最多只能休息1-2天。

农民工普遍福利保障差,绝大多数农民工没有五险一金,不仅生病没有医保、失业养老都没保障,而且职业前景差,升职空间小,社会地位低,没有职业尊严。比如曾经一度被媒体报道月薪上万元,引无数白领艳羡的快递小哥,吃的也是青春饭,只是年富力强时靠卖苦力赚取血汗钱,年纪大了何处就业还是个问题,而且快递小哥被打或跪地求还车钥匙的新闻频现报端。

此外,农民工欠薪、讨薪难的问题比较普遍。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15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占全部农民工的1%,比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人均被拖欠工资增长了2.9%,为9788元。

可见,大学生无论是社会保障、福利待遇还是发展前景,都比农民工要好不少。

辛苦读书十六载,工资那么低,上大学到底值不值?

这几年,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加大以及农民工工资的上涨,有关上大学无用论悄然兴起。有人认为,辛苦读书十六载,花去家中储蓄不少钱,换来的工资不比农民工高多少,甚至比同龄早早出去打工的人工资还要低,上大学既浪费钱又浪费时间,不如早点去打工。

对此,专家认为,首先,上大学的最大意义在于为自己打开一扇认识世界的窗户,提升了自身素质,而不是赚多少钱。

其次,虽然有的人没有上大学也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数据、经验都表明,学历越高收入越高,普遍来说,大学毕业生要比不上大学的人工资要高,而且学历与收入成正比。

最后,大学生工资相对较低说的是起薪低,并不是说大学生的工资永远低。随着能力的提高以及经验的积累,大学生升职加薪的机会逐渐增加。比如,有机构做过调查,高校毕业生就业满1年、满3年,通常都会迎来加薪机会;测算就业头5年的薪水走势,高校毕业生的工资增幅远远高于社会平均工资增幅。

因此,小编建议广大高校毕业生们,千万不要因为刚开始起薪低,而抱怨甚至自暴自弃,更不要因为工资与农民工相差不大而有心理落差,要正确认识、理性看待起薪。与其抱怨,不如努力做好职业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在做中学、一步一个脚印地提升自己。只要不嫌弃、不放弃,等自己能力提高了,升职加薪的机会自然到来。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5号发工资和25号发工资,就能看出一个公司是否靠谱?

关键字: 工资 国企 公司

一程序员说媳妇美国医学博士,刚评上副主任医师,一年忙忙碌碌,为了做手术饭都吃不上,年薪才40万,不如自己的一半,为老婆感觉不值,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嘛~

关键字: 程序员 医师 工资

8月21日消息,拉勾数据研究院通过对2020届校招情况的盘点,以及对2021届毕业生及招聘方意向的调研,发布《2020年秋季互联网行业校园招聘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近半互联网企业校招并未受

关键字: 疫情 毕业生 求职热 拉勾 互联网企业

腾讯今天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除了总收入1148.83亿元同比增长29%、网络游戏收入382.88亿元同比增长40%、净利润331.07亿元同比增长37%、微信/WeChat用户12.06亿同

关键字: 员工 工资 腾讯 薪酬

200 万年薪,这是华为给华科博士毕业生张霁的。 近日,一则“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张霁和姚婷入选华为‘天才少年’”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其中,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张霁

关键字: 华为 工资

8月3日消息,拉勾宣布上线秋招专场,为2021届毕业生提供超3万家优质企业的6万个秋招岗位。 据悉,今年在拉勾平台上开放秋招岗位的企业数,较去年上涨了89.2%,发布职位数也增长51.6%。拉勾创始人

关键字: 拉勾 校招 毕业生 秋招

今天一篇网文被热议(原文附在后面),大意是一位通信行业的中年男人即将被公司辞退面临失业,还不起房贷。从信息看,通信公司待遇是基本工资+奖金+股票分红的,樱桃敢肯定他是华为老员工。 因为最

关键字: 华为 工资 股票

大学毕业后,薪酬能有多高?想必这是不少大学生最为关心的话题了。毕竟毕业后,自己的头等大事就是就业了,找到一个好单位,拿到一份不错的薪资,也是不少学生最现实、理想的诉求之一。 日前,中国薪酬指数研究机构

关键字: 平均月薪 毕业生 薪酬 高校

今年315晚会上,汉堡王被内幕人士举报称,员工用过期面包做汉堡,还随意修改鸡腿排保质期,而这些举动总部都知道。而在美国,汉堡王的一则新广告也引发了农民的不满。 7月17日,据媒体报道,汉堡王发布了一则

关键字: 农民 广告 汉堡王 甲烷 美国

大多数毕业典礼上的发言,都不会令历史进程因此改变。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许多学生将错过自己的毕业典礼。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与今年的毕业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想法。这届学生将在异常情况下结束自己的学生生涯。

关键字: 改变世界 毕业生 盖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