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最近这段时间,上班换乘地铁的途中,都会有种孤寂感,身边排队的人大部分都有着跟自己一样漠然的脸。看着窗外漫天飘散的柳絮,忽然想思考下我们80或90后这一代IT青年的未来生活是什么。

最近这段时间,上班换乘地铁的途中,都会有种孤寂感,身边排队的人大部分都有着跟自己一样漠然的脸。看着窗外漫天飘散的柳絮,忽然想思考下我们80或90后这一代IT青年的未来生活是什么。

心里有这个疑问的时候,我本想去看看上一代人的结果是什么,也好有所参考,但就像房子的70年产权一样,我们是第一代吃螃蟹的人,享受这个权益的人也还没到最终的期限,而IT行业的历史也很短,从业者年龄并不大,所以也就没有什么可参照性了。

IT行业是较为特殊的,第一是这个行业的公司过于集中在一线城市,第二他的行业平均薪水要高于其他行业。这样造成了一个现象就是一线城市聚集了全国各地的互联网从业者,成了北漂的主力人群。我也是做互联网的,身边有很多同事都是外地的,所以就根据对身边同事的观察说说IT青年未来主要的4条出路。

1)留在北京

这应该是北漂族们最好的结果了,更好的话还可以拿到北京户口,但因为这几年户籍政策越来越紧,而且因为IT行业都是民营企业,所以拿到户口的概率并不大。仅有的一些名额可能也都会被公司的高层占有,普通员工拿到的可能性更低了。

不过没户口也没关系,并不阻碍买房。

决定能否留在一个城市的因素中,买房和户口,买房所占据的因素更大。至于能否买得起房就要比谁的父母有钱了,我身边的朋友中有很多都是家里凑钱买的房,有的还是家里卖了几套房子然后给交的首付,房贷由自己还。北京的薪资水平毕竟要高一些,所以两个人如果背负的房贷不超过一万的话,还是完全能够承担的。如果公积金是按全额缴纳,那压力就会更小一些。

如果不是自己在北京买房,找个家是北京的对象也很不错,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北京人肯定有户口,但也有很多人是没有房子的,需要跟外地人一样自己掏钱买房,当然如果愿意跟父母住在一块,那应该就不用买了。

既拥有房子也拥有户口那肯定是最圆满的,但留下的有房子没户口的居多,他们肯定是不会把孩子送到老家接受教育的。这样将来就要面临孩子上学、高考的问题,孩子在北京接受的教育会很宽松的,而且北京的高考录取率特别高,去年统计北京的本科录取率达到70%,要远远高于地方省份,如果孩子从小是在北京上学却要回当地高考就很不划算。

2)回到老家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提到,每年都会有同事跟我告别说要回老家。回到老家的情况我看到很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果家里条件不好,在北京买房是难以实现的,而且很多人也不愿因此让父母太为难。可能你的父母的钱能够让你在2、3线城市买个很大的房子却不够北京一个小房子的首付,一线城市的房价要远远高于其他地方。

回老家的也分两种情况。

差的情况,可能在北京没挣着什么钱或者挣了点小钱,觉得已经没什么希望,然后就回去了。即使回去了,经济上也不宽裕,但毕竟压力会小一些,买房啥的希望还大一些。

好的情况,在老家已经买房了,房子是人生活中最大的开销,房子有了对于很多人来说在这个城市立足也就有了根基。靠在北京挣钱,然后供在老家的房子,等房贷快还完,压力小了再回去,这样虽然挣的少了,但毕竟有房了,房贷也就算抵消了在北京的房租。

3)一方留在北京,一方回家

第三种情况通常是老公留在北京挣钱,老婆回老家照看孩子,这在我看来是颇为尴尬的,这种情况往往是因为在北京买房无望,在老家也没希望买房的,当然也有可能是不愿买,然后就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

因为孩子在北京上学成本比较高,所以只得留在老家,老婆回去照顾。老公的薪水还算可观,所以先留在北京。这种情况老公的目的也很明确,在北京就是挣钱的,所以会很节俭,要养活老婆孩子。

我见过身边属于这种情况的朋友一般都不会持续太久,可能几年以后老公也回去了。一方面是因为两地生活容易产生矛盾,另一方面是因为想孩子,爱情和亲情的牵绊。有的回老家后甚不做互联网了,其实也是有很多无奈的。

当然还有第四种情况就是即便有孩子了,夫妻俩人还留在北京的。不愿回去,但又无法在北京买房。所以只能这样熬着,这种人的内心是存有希望的,他们可能也不知道未来是什么,但是知道只要留在北京,就有很大的希望,喜欢北京的生活,并不愿放弃。

说点题外话。

我发现一个现象就是互联网行业的薪水起点很高,刚毕业拿6、7000很正常,这时候你可能会觉得按照半年加一次薪水,每次加2000去推算自己的涨薪幅度,然后再跳槽可能过个2-3年就能月薪2万了,当然这不是没可能,只是行业对于某些岗位都有自己的薪水区间,等你到了某个节点会发现再往上加薪已经比较困难。所以不能依此推算自己的收入来计划自己的未来支出。

好吧,说完了这4条出路后,北漂的朋友们可以对号入座了,看看自己属于哪一种,如果有我没提到的也欢迎在下方留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小鹏汽车近日再传好消息。据港交所官网显示,小鹏汽车将通过港交所上市,而在其招股书中提到:小鹏汽车将于2022年推出第四款车型,新车定位为一款中大型SUV,将于蔚来ES8形成对标。

关键字: 小鹏 未来 激光雷达

今天简单和大家分享下我在国企的一些工作内容,感悟等等,希望能给那些对自身规划仍然迷茫的朋友们,带来一些真切实在的分享和建议,愿大家少走弯路。

关键字: it 程序员 互联网

美国的新冠疫情还在肆虐,如今连总统及夫人都折了进去,美国企业情况又如何?当地时间10月1日,美国亚马逊公司对外公布了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让人震惊的是,竟然有近2万名美国员工感染,占比达到1.44%。

关键字: it 亚马逊

最近几天,国产体育电影《夺冠》上映了,小灰也去影院看了这部电影。《夺冠》是一部比较接地气的电影,从1981年世界杯的首次夺冠,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痛失冠军,再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重铸辉煌,电影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女排...

关键字: it 程序员

在遭到降职与解雇的双重打击之下,他在冲动中远程登录办公室 PC 并一口气擦除全部存储信息。一位负责防止前任雇员破坏企业网络的 IT 人士,在自己遭到解雇后愤然擦除办公室内的计算机存储信息,并因此被判入狱。

关键字: it 技术员 互联网

这些年,通信行业人才转行计算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在校的通信专业大学生,几乎普遍都有转行的意愿。这种人才快速流失的现象,与通信行业的整体衰退形成了恶性循环,给行业的未来发展蒙上了阴影。究竟为什么通信行业会发生如此严重...

关键字: it 通信技术

这些年,通信行业人才转行计算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尤其是在校的通信专业大学生,几乎普遍都有转行的意愿。 这种人才快速流失的现象,与通信行业的整体衰退形成了恶性循环,给行业的未来发展蒙上了阴影。 究竟为什么通信行业会发生如...

关键字: it 通信技术

原本蚂蚁做金融,恒生做金服,现在蚂蚁变成科技公司,必须也要有金服。蚂蚁控股恒生电子,有助于提升自身价值,但两者必然会互相竞争。

关键字: it 恒生电子

今天,创业板冲高回落,第三代半导体概念领涨。在线旅游、光刻胶、环保工程、共享经济等板块也涨幅居前。3100-3500震荡格局:接近下沿过程中,珍惜每一次的回调机会。市场向上的支撑在于盈利修复的预期,向下力量在于中美发酵和...

关键字: 华为 物联网 it

    对传统IT企业来说,云计算意味着什么?   “商业模式的改造和新机会。”在上海市淮海路上的一幢高档写字楼里,VM Ware大中华区技术总

关键字: 云计算 it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