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其实在嵌入式电子工程师行业加班更是普遍,华为、小米等等公司加班那都是家常便饭。“”58同城将996工作制从潜规则变为显规则,让白领一族在网络上大吐苦水,其CEO姚劲波的微博名下,更是成

“”其实在嵌入式电子工程师行业加班更是普遍,华为、小米等等公司加班那都是家常便饭。“”

58同城将996工作制从潜规则变为显规则,让白领一族在网络上大吐苦水,其CEO姚劲波的微博名下,更是成了这种怨愤的发泄场,指责其压榨、剥削员工者大有人在,“资本家”的名分他是坐实了,恍若间有19世纪马列主义初起之时,工人们团结起来抵抗资本家剥削的即视感。必须承认,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加班,想舒舒服服享受生活,但一家企业在经营和发展的过程中,加班又是绝对不可避免的。

很多老板恨不得员工全心全意为公司服务,甘心情愿默默加班,这从骨子里是对人性的漠视。利益往往才是让加班维持长久的兴奋劲,对了,老板摊大饼的不在此列。


如果你对你的职业有着深深的敬意和浓厚的兴趣,而不仅仅是为稻粱谋,行尸走肉般混迹于职场之中时,你会不在意加班。但是哪里所有人都能够得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呢?或者能力不及,或者时运不济,很多人都没有得到一份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工作,于是工作于他而言,就成了某种彻彻底底的生存之计,断无乐趣可言。现在反对加班文化的舆论,声音也绝大部分来自这些人。让这些人加班还没有怨言,唯有物质上的奖励,舍此别无他途。

我从来不反对加班,但是我特别讨厌的是那种顶着加班的大旗,实际上意不在加班的举动,也许你猜到了,我要说的就是“老板在不早退”。任何事情,后面冠以文化二字,变坏的可能性就很大,“加班文化”就属于这类。这种事情,不但耽误自己的时间,从长远来说,对整个公司文化也极其有害,公司到最后就会成为一个人浮于事的官僚组织体系,没有人在实际干事的公司会有什么样的发展?

一个朋友曾经供职于某个中型公司的新媒体部门,他们的上司根本对于新媒体的运营情况一无所知,却在那里盲目指挥,并且席间聚餐时对那些经常加班的员工言辞上极为肯定,对于那些下班时间一到,立即早退的人则颇多嘲讽。我的那个朋友其实对工作本身是抱着极大热情的在参与,而且也希望那个项目能够在阶段时间内取得良好的发展,但是只因为他一到下班时间就走了,上司直觉就把他划分到“对工作不认真的员工”之列,某种程度上,这也等于为我的那位朋友在哪家公司的职场发展断了后路。他不是没去看过其他那些加班的同事在做些什么:大家都在认认真真地聊微信,打桌面游戏,看电影,刷淘宝呢。可是不好意思,当上司从办公司走出时,他(她)只看到了那些“认认真真盯着屏幕”的同事们。

好奇那些同事的年龄,他直言那是和他年龄差不多的85后同事。这些年轻人某种程度上已经开始在摸索着进入职场这个大染缸了。是的,他们一定会在公司人事变动中,会被上司优先考虑提拔,他们一定会在年会上,被老板当着众多同事的面夸奖一番,奖金说不定也足够令他人钦羡。但是然后呢?然后他们就会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个升迁游戏,混迹到退休。80后一族因为大多已经结婚生子,有维护家庭的重任在肩,所以他们在面临加班的压力时,往往是敢怒不敢言,而90后一族里情况则较好,出现了许多“一言不合就开辞”的现象,那些上司领导往往对这类员工极尽批评,然后说出一些“这种人哪里都不愿意要”的武断结论,直接“判死刑”。

可是,事实往往是,人家只是觉得你作为上司的观察力真是LOW爆了,所以才会立即走人。对于那些年纪轻轻,就开启尸位素餐模式的,我只能觉得他们的内心没有什么自由意志。他们的人生无法变得更有深度。所以此类无效加班,是上司与下级的“共谋”构筑的,是在潜规则文化大行其道的土地上的某种必然现象。

我佩服的是那些带着激情和愿景在加班的白领一族,那里面有一种想为这个世界贡献点什么的冲动,在这种动力的支配下,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思考和创新,才会有永不枯竭的工作动力。

还记得八小时工作制的缘起于何时?那是资本主义还未改良的时代,对劳工的压迫,逼迫美国工人们联合部分有良知的工厂主大罢工,美国国会才通过了八小时工作法案。也即是说,这个八小时工作制本身考量就是从蓝领工作的角度出发的,不妨想象下,他们在工厂机器面前,枯燥的按部就班的,做着的那些没有什么创造性的工作。这些工作会一点点磨蚀人的耐心,会让人变得情绪焦躁,但是创造性的工作与之却不同,这些工作往往带来激情,鼓励人们更为深入的思考。而且分工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过于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这在创业型公司里表现的更为明显,创业型公司往往一个职位只有一到两个员工,很多工作其他人根本就做不来。

58后来在官方回应中将996工作制解释为一项动员,表示并非是强制员工加班,但同时也表示公司正处于业务繁忙的时段,加班工作在所难免。这种话语上的温柔回应,在遍布潜规则的职场世界,会真的贯彻执行吗?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从互联网进国企大概是很多人羡慕的归宿了,但一位从深信服公司跳进“中”字头国企的网友却发现自己掉坑里了:本以为自己上岸了,结果顶着国企的名,却是互联网的作息,工资降了30%,最坑的是周末义务加班,第一周刚来就无休,义务加班...

关键字: 互联网 国企 加班

驱动及驱动程序的作用

关键字: 驱动器 工作

限位开关简介

关键字: 限位 工作

液位继电器的接线方法及工作原理

关键字: 液位 工作

液位传感器 工作原理及特点介绍

关键字: 液位 工作

台达变频器型号大全_台达变频器价格表_台达变频器接线图解

关键字: 变频器 工作

寄存器(cpu工作原理)

关键字: 寄存器 工作

2020年8月10日,随着企业、政府和机构组织逐步复工,新冠疫情已经永久改变了未来的工作图景。如今,能够在任意地点开展的纯远程方式成为办公环境新常态。为此,VMware(NYSE:VMW)宣布推出全新

关键字: 全新 工作 测试版 空间 解决方案

国内公司的员工跳槽到微软这样的外企会有什么感受?很多网友表示工作会更轻松了,因为国内公司加班文化严重。今天有报道称从阿里、华为跳槽到微软的员工被外企员工抵制,不过这件事可能又乌龙了,内部员工表示这只是

关键字: 加班 华为 微软 阿里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