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他是一位数学神童,也可以说是天才极客。自幼擅长数学的他,人生几乎没有失败的经历:18岁就报送北大,创业三进三出,经过多轮财富积累,其身价已达数十亿,如今作为天使投资人的他还投出了两家独角兽公司:融360和美丽说。

 

他说:我不信命运,我走出的每一步事先都经过缜密的计划和推敲。

他是一位数学神童,也可以说是天才极客。自幼擅长数学的他,人生几乎没有失败的经历:18岁就报送北大,创业三进三出,经过多轮财富积累,其身价已达数十亿,如今作为天使投资人的他还投出了两家独角兽公司:融360和美丽说。

他就是“去哪儿”的创始人庄辰超,一个号称“创业从没失败”过的人,让他告诉你如何三次创业三次成功?

天才神童,18岁就被保送北大

1976年,庄辰超出生于上海,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从小,庄辰超就特别聪明,数字特别敏感,5岁就和楼下的大叔大妈打扑克,每次都能赢一大堆糖果回来。可以说,他就是那种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孩子”。

因为父母工作忙,当年还在上小学四年级的他便经常往上海市少年宫跑。他并没有对此感到任何不适,反而对少年宫异常着迷,因为那里有“稀罕物”苹果电脑。

庄辰超觉得了解互联网能提前感知很多新事物,于是他开始学习写程序,而别的小孩还在玩泥巴。小学毕业的时候已经基本把程序语音都学了一遍。

此后在初中、高中,庄辰超的数学天赋展露无遗,不仅年年获得华罗庚杯数学竞赛的一等奖,还在18岁时被保送到北大电子工程系。

相信概率,连追女友都是算概率

庄辰超说:“我信概率,任何行动都不是确定的,而反应和结果都是有概率的。你要计算概率,肯定希望赢面是你的大概率事件。如果说概率上,你正好击中了大概率事件,这并不是你的运气好。而如果你正好击中小概率事件,事情朝着命运相反的方向去发展,这也不是运气不好。之所以存在概率,是因为还存在着事情的另一面。如果再出现一个极小概率的事件,比如黑天鹅事件,也不是命运——黑天鹅事件在客观上是存在的。所以,做了一件事情,愿赌服输。你既然愿意做一些不确定的事情,就需要有这个心理承受能力去接受高度不确定的结果。”

在庄辰超看来,人生所有事情都是概率问题,成功的法子很简单,只需要计算概率,选择成功概率最大的那条路走就好了。

他把人生算计成什么样呢?据说他追女朋友时,把约会的地点、路线事先设计好,甚至走到什么地方说什么样的话,可以做点什么,密密麻麻写满了几张A4纸。靠着这个周密的计划,他就把女朋友追到手了。

两次创业,最后均套现离开

1997年,还在上大学的庄辰超使用硅谷Verity网站的中国版,开发了搜索引擎“搜索客”,比李彦宏创办百度还早2年。

但没过多久,庄辰超就把这个搜索引擎卖给了Chinabyte,成功套现了一大笔。

接着,耐不住寂寞的庄辰超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1999年,他与后来一起创办去哪儿的合伙人戴福瑞、彭笑枚创办体育垂直门户“鲨威”,并把做搜索客的经验全部搬到了鲨威体坛上,采取全新的“咨询+图片”模式。

1999年12月,鲨威体坛正式上线,半年不到就成为国内最大的体

但到了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前夕,庄辰超又把鲨威体坛卖掉了。这次是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TOM集团。和小伙伴们分了1500万美元后,庄辰超就跑去美国潇洒了。

两次创业,最后均套现离开。作为创业者,庄辰超并不排斥通过这种方式获利。

在国外浪荡了三四年,庄辰超又按捺不住了,听说国内互联网经济回暖,他又决定回国,开始第三次创业,并把目标瞄准在线旅游市场。

回国创办去哪儿,靠三把火就让企业一炮而红

2005年5月,回国后的庄辰超和当年一起创立鲨威的朋友再聚首,在北京创立去哪儿网。

庄辰超的理工科思维和搜索技术再次发挥奇效,广告都还没怎么做,只是在用户体验上烧了三把火,去哪儿就一炮而红:

1.首创“签证”搜索频道。只要登录去哪儿网,就能把要去国家的所有签证事项看个明白,包括签证时限、受理地点、签证资料和费用等事项;

2.推出国际航班搜索服务。用户不管在哪个国家,都能搜索到世界主要城市的航班;

3.推出旅游管理软件。用户可以在软件上制定自己的详细旅行计划,包括几点几分从哪里出发,几点几分达到,几点入住哪个酒店,任何信息一目了然。


 

这三把火立刻给去哪儿网赢得了广泛的关注,庄辰超趁热打铁,不断完善度假攻略、海外酒店预订、机票预订等服务。

2010年,去哪儿网成功打造了当时最大的中文酒店点评系统,用户酒店点评量突破100万条,并且宣布由单纯的旅游搜索引擎转变成在线旅游媒体。

2011年12月,去哪儿网的月度访问次数高达7460万人次,在旅游类网站中高居榜首,携程被逼退至第二。

2013年,去哪儿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高达50亿美元,37岁的庄辰超资产则超过了2亿美元!

被百度收购,被携程合并,去哪儿宣告落幕

事实上,2011年上市之前,百度以3.06亿美元,获得了去哪儿62%的股份,而庄辰超的控股权只剩下7%!

而携程CEO梁建章也一直视去哪儿为眼中钉肉中刺,他企图让庄辰超臣服于自己脚下。

在几次收购谈判失败后,梁建章转而与去哪儿的控股方百度合作,而百度对去哪儿的长期亏损早有不满,于是双方一谋划,几乎是在“瞒着”庄辰超的情况下达成了协议,携程通过换股,获得了去哪儿45%的投票权。

而攻于计划的庄辰超完全没有料到梁建章这一手,当时就有知情人士指出,“梁建章和庄辰超都是旅游行业领军人物,梁建章进入去哪儿的董事会,庄辰超是不太可能给他打工的。”

果然,2016年1月4日,庄辰超便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卸任去哪儿CEO一职,离职时庄辰超身家已达数十亿。

后来庄辰超说:“我在前进的过程中,一手是鲜花一手是利剑,如果是合作伙伴,我手捧鲜花热烈欢迎,但是如果有一些机构硬要成为阻碍,那我会毫不犹豫地举起利剑进行战斗。”

离开去哪儿,其实算不上一个落败者的撤离,甚至这一切都在庄辰超的计划之中,他说,“根据我的观测,对风险预判越多、对未来越悲观的人,把事情做成的几率越大。”

宣布卸任后,庄辰超发朋友圈称:

“作为商业游戏的参与者,我要尽全力保障商业游戏规则的实施,在商业选择上可以取一路而弃其他路来做价值曲线异化。去哪儿的故事结束了,托付与我的信任悉数交付了。”

 


2017年3月1日,去哪儿网宣布完成私有化,正式从纳斯达克退市,这家曾在在线旅游领域叱咤风云的传奇公司,最终还是落幕了。

第四次创业,进入投资圈

2016年3月,庄辰超的去向首次公布于世,他成为了年轻的基金“斑马投资”的创始合伙人,开启了他的第四次创业之旅。

实际上,早在“去哪儿”期间他就当起了天使投资人,投出了估值10亿美金的融360和炙手可热的美丽说;同时还是两家投资公司——清流资本与源码资本的重要合伙人。

有网友就说:“离开去哪儿,庄辰超的人生依然值得仰望,这并不算是一个失败者的撤离,甚至可以说这一切都在他的计算中。”

据投资圈里人说,近一两年庄辰超在互联网金融和投资领域表现出很高的热情。

还有评论员说,就这个投资布局,庄辰超起码赶超了一半投资家和大部分企业家,假以时日,这也是一代商界大佬。相对于创业做产品,投资更多的还是基于运气。对于庄辰超这样从小就不同寻常的理科天才,只干投资,多少还是委屈了些。

庄辰超是个天生不安分的创业者。有人曾问他: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庄辰超回答说:“我没有人生目标,但是我每天都很努力。”

在庄辰超眼里,任何一个行业的变革都是技术进步的产物,当一种新的模式被发明出来以后,旧经验瞬间失效,世界即被重构。同样,在第四次创业的征途上,也希望四十不惑的庄辰超能够重构自己新的人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显然,罗永浩的新创业故事中,又多了点泥泞。不过,电子烟被315点名这件事,老罗并没有第一时间出来发声,A股、港股的一众电子烟相关企业开始连夜发声明。

关键字: 电子烟 创业 资本方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天生骄傲的理想主义者,创业三年有余,基本上没有个人生活,上一次度假是春节,上上次度假是上一个春节。

关键字: 锤子科技 创业 奢侈品

年轻人,你不去创业,不去旅游,不去接受新鲜事物,不去给身边的人带去正能量,整天挂着QQ,看看微信,逛逛淘宝,拿着包月的工资,干着不计流量的工作。千篇一律的重复着昨天的生活,干着80岁老人都能做的事,等着天上掉馅饼的美事,...

关键字: 创业 旅游 正能量

摘 要:信息时代,大数据技术不仅改变了人类的生活,还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思维与云计算技术,深入剖析和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特征,提出开放的混合教育模式以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的...

关键字: 大数据 创新 创业 云计算

摘 要:加快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响应时代大趋势号召,加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计算机软件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核心力量,主宰着科技革命发展的方向。注重提升软件创新能力,建立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基础,协同商业秘...

关键字: 计算机软件 知识产权 创新 创业

你是否也曾在熬夜写代码时,感叹什么时候能结束搬砖放飞自我?

关键字: 阿里总监 创业

众所周知,对于一家市值是其竞争对手多倍的公司而言,特斯拉走的销量路线没有任何问题。毕竟,诸如福特此类的车厂,每个季度甚至要交付数百万辆的汽车。

关键字: 特斯拉 马斯克 创业 电池日

“印度只是海外市场中的一个,这边做不了,那就换一个。”做印度版“陌陌”的90后创业者于博,在当地业务扎根还不算很深,心态淡定。于博的淡定,与60天前印度开出中国App封杀名单那夜的“集体恐慌”,形成了鲜明对比。“东方不亮...

关键字: 创业 应用软件 中国海外市场

  然距离2003年美国加州“8.14”大面积停电已经时隔十多年,但回想起来,相信对电力行业的经验教训仍不容小觑。   而当时,导致其电网局部故障扩大到电网稳定被

关键字: 创业 智能硬件 物联网 电子工程师

小米十周年之际,雷军举办了一次特别的公开演讲,揭秘了不少从未公开的小米创业往事。 比如供应链方面,小米一开始就坚定要做最好的手机,用最好的供应链,可当时小米没有任何名气,供应链巨头根本不搭理,比如屏幕

关键字: 刘德 创业 夏普 小米 日本 林斌 核辐射 雷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