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因涉嫌违反“竞业限制义务”,搜狐视频版权影视中心总经理马筱楠(马可)已被搜狐提起仲裁申请,索赔金额近五千万元。目前,该仲裁申请已经获受理,并将在6月13日开庭。据悉,这是近年互联网行业因违反竞业限制义务索赔金额最高的案例。

 

因涉嫌违反“竞业限制义务”,搜狐视频版权影视中心总经理马筱楠(马可)已被搜狐提起仲裁申请,索赔金额近五千万元。目前,该仲裁申请已经获受理,并将在6月13日开庭。据悉,这是近年互联网行业因违反竞业限制义务索赔金额最高的案例。

前高管负责两大核心业务

据悉,一个多月前,马可从搜狐视频离职。马可与搜狐签了《不竞争协议》,协议规定:未经搜狐事先书面同意,马可不论因何种原因从搜狐离职,离职后搜狐支付了竞业限制经济补偿费的期限内,都不得到搜狐的竞争性单位就职。搜狐在3月24日依照约定向马可支付了第一个月的经济补偿金44475元,而马可在明知应当履行竞业限制义务的情况下仍与竞争对手优酷(或其关联公司)签署劳动合同。

作为搜狐视频的老员工,马可先后负责“版权采购业务”和“自制剧业务”两块核心业务,搜狐视频绝大部分广告收益来自于此。视频是搜狐集团2017年要打好的四张牌之一,国产头部剧版权动辄数亿元,被誉为最烧钱的“黑洞”。面对残酷的竞争,搜狐要寻找一个既不烧钱又能有突破效果的新模式并不容易。业内人士分析,马可任职搜狐视频期间,在版权领域上下游所获得的影响力,很有可能会在其加入竞争对手之后,给搜狐视频版权合作和商业机会方面,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这其中或许会涉及不少商业机密。因此,搜狐才会提起仲裁申请。

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前,搜狐方面尚未作出公开声明,只是回应称:“这件事情正在走法律程序。”优酷公关也表示对此不公开回应。

互联网行业频爆挖角纠纷

国内互联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多地体现在以创新力为主导的综合实力上,人才的竞争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互联网公司高管离职员工会签订竞业条款,所以很多离职者会创业,或跳槽至和以前不一样但有些擦边的领域,规避风险。

但近年互联网行业仍发生多起违法竞业协议纠纷,当事人公司对此一般是举报前员工涉嫌贪腐或泄露商业机密,或起诉对手不正当竞争。一直以来,搜狐培养出来的员工,均为各家互联网公司的热门挖角对象,马可算是最新案例。不过,搜狐此前对于高管跳槽、创业都是默许甚至支持,此次是首次对离职高管提起法律仲裁。

律师点评

违约者应向原单位支付违约金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亮表示,我国《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对于单位的高管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但用人单位在竞业限制期限内应按约定的标准按月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因此,如果劳动者在与原用人单位存在竞业限制约定,该约定又不存在其他无效情形,原用人单位也按照该约定履行了支付经济补偿款的情况下,在竞业限制期限内又前往与原单位存在竞业关系的单位任职,属于一种违约行为,应当依法依约向原单位支付违约金。

搜狐索赔近五千万元是否合理?

陈亮表示,我国劳动法并未规定何种金额的约定属于合理范围,但参照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对于违约金约定过高的,违约一方可以请求司法机关予以合理调整。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随着吴泳铭兼任淘天集团CEO负责阿里两大核心业务,有消息称吴泳铭做出了一系列资本规划,比如考虑出售盒马、饿了么或新的资本动作,而优酷则正考虑并入阿里影业,但前提是能够稳定盈利。

关键字: 优酷 阿里影业 阿里巴巴

最近,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如下:

关键字: 爱奇艺 优酷 腾讯视频

在即将告别2022之际,我们欣喜地发现,面向未来的工作方式正在进一步演变,以人为本成为核心关键词。人们需要更好的工作体验和更灵活的办公环境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如果企业希望保持领先,吸引并留住顶尖人才,就必须紧跟这些不断变化...

关键字: Safeguard Global 人力资源

4月13日晚,搜狐公司发表公告,表示探索从美国退市的选项。

关键字: 搜狐 张朝阳 证券

12月23日,GHRC·2021中国人力资源「天狼星」评选在上海圆满落幕。此次评选历时83天,吸引了来自13个省市的2053家企业参选,竞争空前激烈。

关键字: 世强 人力资源

10月28日,2021年度中国最具创新力知识型组织MIKE(Most Innovative Knowledge Enterprise)奖获奖名单正式发布。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新华三人才研学中心(原新华三大学)凭借数字化...

关键字: 新华三 数字化 人力资源

近日,英特尔获得了“2021中国典范雇主——多元和包容文化典范企业”殊荣,该榜单由中国权威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发布。

关键字: 人力资源 人才管理

纽约和芝加哥, Sept. 15, 2021 (GLOBE NEWSWIRE) -- Sphera今天宣布,由Blackstone(纳斯达克代码:BX,“Blackstone”)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完成了之前宣布的从Gen...

关键字: ESG 人力资源

作为门户网站最早的玩家,搜狐自出生起便站在舞台的中央,手握游戏、搜索、媒体、视频等诸多好牌的搜狐也被寄予了厚望

关键字: 搜狐

长期以来,作为长视频平台的竞争对手们,爱优腾之间的小摩擦一直不断。

关键字: 爱奇艺 优酷 腾讯 视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