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 据外媒报道,韩国第一大手游公司Netmarble(网石游戏)即将启动该国过去7年中规模最大的一笔IPO(首次公开招股)。在韩国被家族财团主导的企业界,该公司创始人房俊爀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创业之路。

 据外媒报道,韩国第一大手游公司Netmarble(网石游戏)即将启动该国过去7年中规模最大的一笔IPO(首次公开招股)。在韩国被家族财团主导的企业界,该公司创始人房俊爀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创业之路。

以下为文章全文:

房俊爀出身于纺织工厂家庭,高中辍学。在Netmarble发展成为一家游戏巨头,不断赢得粉丝和好评的过程中,房俊爀非常努力。该公司股票将于周五上市,IPO融资总额为2.66万亿韩元(约合23亿美元),而公司市值将达到约13万亿韩元,超过LG电子。

三星和现代等财团长期以来专注于制造业,而房俊爀则很早就开始利用智能手机去制作游戏内容。他于2000年创立了Netmarble,当时该公司只有8名员工。Netmarble发行了《天堂2:重生》和《漫威:未来之战》等热门游戏。在这一过程中,Netmarble获得了中国巨头腾讯和韩国CJ集团的支持。腾讯于2014年对Netmarble投资5亿美元。

彭博智库分析师安希·赖(Anthea Lai)表示:“房俊爀有能力与腾讯等国外互联网巨头结为合作关系,这对Netmarble的成功至关重要。通过推动公司转向,房俊爀证明了自己的市场直觉和领导技巧。”

房俊爀持有Netmarble的24.5%股份。以IPO发行价计算,他的资产达到29亿美元。房俊爀本人、腾讯和CJ集团是Netmarble的前三大股东。房俊爀没有接受采访,而该公司也由于IPO前的缄默期而拒绝对本文置评。

作为游戏发行商,而不仅仅是开发商,Netmarble参与了游戏行业的更多环节。该公司的业务覆盖了自主游戏和第三方游戏的广告、营销和发行。该公司将利用IPO获得的资金寻求收购。

Netmarble CEO权宁植上月表示,在IPO之后,Netmarble将可以在海外市场展开收购,未来几年的收购预算最多将达5万亿韩元。

Netmarble的IPO发行价为此前公布的价格区间的上线,而该公司的市盈率将因此超过70倍。这要远远超过其他游戏公司,例如NCSoft的市盈率约为28倍,而Nexon约为45倍。

此外,Netmarble也面临着更激烈的竞争。NCSoft今年将推出一系列角色扮演游戏,直接挑战《天堂2:重生》。

安希·赖表示:“考虑到IPO的估值水平,即2016年市盈率高于同行业公司,目前尚不清楚,Netmarble是否能成为具有吸引力的股票。”

在韩国,前10大财团占据了韩国所有企业资产的超过1/4。因此,类似Netmarble这种公司的崛起或许意味着,韩国传统的商业经营模式,以及衡量成功的方式正在改变。Netmarble目前拥有3000名员工。

房俊爀在一月份的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只是简单地进行市场对比,那么可能会低估我们公司的价值。也有些人认为,我们公司很有竞争力,因此极具价值。”

房俊爀现年48岁,他从未上过大学。与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类似,他曾经在公司连续亏损的几年后回归公司,重新推动了增长。在离开苹果期间,乔布斯没有放弃科技行业。与此不同,房俊爀2006年选择了收购一家本地连锁咖啡店的股份。

在他离开期间,Netmarble遭遇了困难。该公司推出的游戏无法吸引用户,而亏损则达到数千万美元。2011年,房俊爀回到了Netmarble,希望挽救这家“正在沉没的潜水艇”,并专注于通过智能手机游戏来推动增长。

在被比作乔布斯的同时,韩国媒体也称他为“虐待者”。这主要是说他对待员工的方式。过去多年,软件开发者将该公司位于九老区的大楼称作“灯塔”,因为该公司的办公室常常彻夜长明。

Netmarble这种7x24小时的文化正是房俊爀本人的写照。在韩国这一亚洲第四大经济体,对没有财富、没有政治权力,也没有上过好大学的人来说,想要成功就必须努力工作。

房俊爀的座右铭是“工作就是生命”。去年7月至11月,Netmarble的3名员工因故去世,引发了韩国全国的争议。不过Netmarble表示,这些员工的去世与公司无关。

职业环境心理学家Choi Min表示:“对成功游戏的追求推动了Netmarble的快速增长,以及不成功便成仁的工作氛围。尽管压榨员工并不是该公司获得成功的唯一原因,但该公司的员工管理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很幸运,Netmarble去年迅速解决了问题。”

Netmarble做出了一系列改变,包括禁止通宵升级游戏,即使这意味着游戏的发布将被推迟。此外,对于员工的加班,Netmarble也开始给予调休。Netmarble承认,2012年至2013年的工作强度很大,当时该公司正努力度过危机。不过在此之后,情况已经有所好转。

Netmarble在邮件中表示,在发展成为全球化公司的过程中,该公司正展开招聘,以降低人均工作强度,并改变办公室文化,提升员工满意度。

与此同时,Netmarble也试图改善公众形象。该公司指出,房俊爀重视员工的价值,例如他曾开车几个小时去说服一位员工不要离职。在2004年获得CJ集团的投资后,房俊爀曾将公司更名为CJ Internet,拉近与CJ集团的关系。当时他认为,一家不知名的创业公司将难吸引员工。

在韩国,大型财阀的存在被认为遏制了创新。而Netmarble的IPO,以及房俊爀白手起家的故事很可能将激励韩国新一代的年轻人。

安希·赖表示:“Netmarble及其创始人的故事很可能将鼓励韩国诞生更多的IT创业公司。与重工业和硬件技术等韩国已在国际上很强大的行业不同,软件并不是资本密集型业务,因此行业门槛也相对较低。”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有多家上市公司集体官宣回购或增持公告。截至上周末,披露回购或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已超30家。其中,郑煤机董事长提议以3亿元-6亿元回购股份。

关键字: 回购 增持 上市公司

显然,罗永浩的新创业故事中,又多了点泥泞。不过,电子烟被315点名这件事,老罗并没有第一时间出来发声,A股、港股的一众电子烟相关企业开始连夜发声明。

关键字: 电子烟 创业 资本方

据券商中国10月份的一篇报道,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5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离职,若剔除67位代董事长,离职数量也高达386位。合着每天都有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再加上高管,普通员工,各家公司在新陈代谢的同时,奔前...

关键字: 上市公司 WIND Facebook

“这城市总是风很大,逐梦的人总是晚归家,他们走在荆棘的路上,风雨自己挡,失意自己尝。”这是来自深圳转运猫设计团队宣传页上的一句话。深圳,一座年轻且充满激情的城市。在这个城市,高楼起太阳落,信息便捷无所不在,快递和外卖只需...

关键字: 学校 上市公司 互联网企业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天生骄傲的理想主义者,创业三年有余,基本上没有个人生活,上一次度假是春节,上上次度假是上一个春节。

关键字: 锤子科技 创业 奢侈品

年轻人,你不去创业,不去旅游,不去接受新鲜事物,不去给身边的人带去正能量,整天挂着QQ,看看微信,逛逛淘宝,拿着包月的工资,干着不计流量的工作。千篇一律的重复着昨天的生活,干着80岁老人都能做的事,等着天上掉馅饼的美事,...

关键字: 创业 旅游 正能量

摘 要:信息时代,大数据技术不仅改变了人类的生活,还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思维与云计算技术,深入剖析和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特征,提出开放的混合教育模式以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的...

关键字: 大数据 创新 创业 云计算

摘 要:加快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响应时代大趋势号召,加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计算机软件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核心力量,主宰着科技革命发展的方向。注重提升软件创新能力,建立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基础,协同商业秘...

关键字: 计算机软件 知识产权 创新 创业

你是否也曾在熬夜写代码时,感叹什么时候能结束搬砖放飞自我?

关键字: 阿里总监 创业

众所周知,对于一家市值是其竞争对手多倍的公司而言,特斯拉走的销量路线没有任何问题。毕竟,诸如福特此类的车厂,每个季度甚至要交付数百万辆的汽车。

关键字: 特斯拉 马斯克 创业 电池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