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纵观数百年科技应用对就业的冲击影响主要有两点:其一,对大多数劳动者来说无疑是毁灭性的,他们需要重新调整他们的劳动技能;其二,鼓励资本进入那些生产效率更高的行业并引导新的就业趋势。在这一正一副双重影响下,凸显出一个核心问题:新技术创造的新就业岗位,究竟有没有比它摧毁的传统就业岗位更多?

四百年来,技术对人的替代,从来都是血淋淋的。

女王拒绝了他的专利

1589年,英国人威廉·李发明针织机时,欣喜万分地以为像他妻子这样的家庭妇女,能就此从繁重的针线活中解放出来。

为了获得专利保护,他还特意去了伦敦租下一间厂房,向伊丽莎白一世女王展示他的新发明。那时的英国,专利局还没有成立,所有的专利均需国王审定。

令威廉·李失望的是,女王拒绝授予他专利,反而呵斥道:「你的发明将会把我可怜的臣民都变成乞丐。」这番话也代表了织袜协会的担忧:这会让手工艺者都变得过时。由于和织袜协会关系势同水火,威廉最后不得不离开不列颠远走他乡。

这一决议在今天看来无比荒唐,却真实反映了当时英国社会的力量对比:织袜协会拥有比发明创造者高得多的政治影响力。直到1688年光荣革命爆发后,资产阶级夺权成功,手工业者的政治影响力逐步衰退,才为机器的普及打开了方便之门。1769年,英国议会立法规定破坏机器者将被处于死刑。

从英国女王拒绝给针织机颁发专利,到立法规定破坏机器者死,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英国人发现,把机器搬进工厂,只是让一小部分手艺人失业了,但这却给非熟练工作带来了福音——他们无需掌握高深技巧,只需要照料好机器就行了,于是工厂主赚得盆满钵溢,大批身无一技之长的人也得到了工作机会。当越来越多的人从机器生产中获益时,整个英国社会中抵制机器的声音也渐渐微弱。

平民阶层的起落

19世纪波澜壮阔的工业革命,也是一部工人阶层「去技能化」、贫民站起来的历史。有记载的第一条装备生产线出现在1804年,但直到19世纪晚期,福特汽车生产廉价的T型小轿车时,生产线才被大规模应用。到了1913年,福特在设计新装备线时,特意设计成引车卖浆之流也可以轻易操作。19世纪几乎就是一个小白工人的世纪,这种情况直到20世纪才得以扭转。

当电力取代蒸汽成为驱动文明世界的能源时,工厂也不需要那么多人去装卸、搬运和组装,这些工种基本上都被自动化取代了。与此同时,非一线生产的白领在工厂雇员中的比例开始上升。从这一刻起,20世纪劳动力的竞争赛道从体力切换到了教育和科技。

打字机在1860年代已经被发明,但直到1910年代才被广泛应用,迅速催生出一个庞大的打字员人群,此后类似的电话机、印刷机的发明,在节省了信息传递成本的同时,也刺激了对办公室文员的需求。

但这一波办公室白领的岗位很快又要被另一种更强大的机器给替代了——计算机。

从1945年到1980年,计算机的使用成本年均减少37%,从那时起,电话接线员大批被裁员,因为新的电话机已经无需人工中转。随后,1960年代,通用汽车开始使用工业机器人,1970年代,航空预定也开始电子化。与此同时,条形码扫描仪、自动取款机也开始出现在超市和银行,其结果是伺候打字机、电话机的工作消失了,但服务于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工位岗位又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计算机革命对就业最突出的影响是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研究显示,从1980年代到2005年,美国高技能/高收入的工作岗位(比如数据分析师、程序员)和低技能/较低收入的工作岗位(家庭看护、维修工)大大增长,而大批中等技术岗位则几乎没有增长。这一现象不仅仅为美国所有,其他国家也正在经历就业市场的U型化转变。

下一个十年,什么人不会被淘汰?

 

纵观数百年科技应用对就业的冲击影响主要有两点:其一,对大多数劳动者来说无疑是毁灭性的,他们需要重新调整他们的劳动技能;其二,鼓励资本进入那些生产效率更高的行业并引导新的就业趋势。在这一正一副双重影响下,凸显出一个核心问题:新技术创造的新就业岗位,究竟有没有比它摧毁的传统就业岗位更多?

英国剑桥大学的两位学者 Carl Benedikt Frey和Michael Osborne早在2013年就曾精确测算出,未来十年到二十年,在美国的702个工作种类中,大约有47%的岗位危在旦夕,包括当下交通、物流的从业大军、制造业人员以及臃肿的办公室行政岗位,还有保险销售、房产中介都将大批消失,被计算机所替代。

20世纪以来的劳动力就业趋势,高技能岗位不断替代低技能岗位的情况,也将发生转折,并非受教育程度越高,工资也就越高。

在接下来十年,人才的竞争赛道将再次切换。 Carl Benedikt Frey和 Michael Osborne的研究也显示,在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时代,创意/创造性、社交技能/情商,对于劳动者来说最为重要。

1993年,麦肯锡员工中有67%是MBA,2003年这个比例已经降到了41%。麦肯锡意识到,客户已经厌烦那些充满各式表格和数据的传统研究报告,得用更加艺术化和更吸引人的方式来表达,于是招聘了越来越多的MFA(艺术硕士),来帮助MBA们润色报告。

一如Carl Benedikt Frey和Michael Osborne的预测,未来十年,律师助理会大批下岗,但律师会越来越吃香;演员依然独一无二,他们需要在把握不同角色关系中,通过表情和肢体动作,来展现情感和个性的广度和深度,这些都是人工智能目前所无法企及的地方;尽管各种自动化写作软件层出不穷,但那些擅长撰写深度报道的记者依然稀缺。

简而言之,那些需要艺术、直觉、灵感、高度性格化,涉及人际沟通、情感交流的职业,面对人工智能的风险敞口较小,而具备娴熟社交技能和充满创意的人将是今后十年的大赢家。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3D打印技术(3D printing technology)是一种以数字模型为基础,通过逐层累加材料的方式制造物体的技术。它已经在许多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应用,包括制造业、医疗领域、建筑业、艺术设计等。本文将围绕3D打...

关键字: 3D打印 数字模型 技术

3D打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它不仅能够提供个性化的医疗解决方案,还能够快速制造医疗器械和人体组织模型,为医生和患者带来了许多益处。本文将详细介绍3D打印技术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并探讨其所起到的作用。

关键字: 3D打印 医疗 技术

6月21日消息,最近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届阿勒福赞奖颁奖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获得阿勒福赞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杰出青年科学家国际奖(简称"阿勒福赞奖")。

关键字: 科学 技术 工程

DSP又称数字信号处理器,数字信号处理是将信号以数字方式表示并处理的理论和技术。数字信号处理与模拟信号处理是信号处理的子集。数字信号处理的目的是对真实世界的连续模拟信号进行测量或滤波。因此在进行数字信号处理之前需要将信号...

关键字: DSP 技术 信号处理

以5G为代表的无线技术对于创造更美好未来的关键作用,正变得越发凸显。作为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创新者,高通从2G到5G始终引领着每一代技术演进,并通过领先的技术推动着移动行业的发展。过去一年,全球通信产业遭遇重创,处在前所未...

关键字: 高通 技术 5G

目前,在智能手机的这个大家庭里面,4G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但是,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是不会就此在4G面前止步不前的。因此,5G就横空出世了。在5G这个目前最先进的通讯信号领域,华为,无疑站在了潮头。在5G领域,感觉华为就...

关键字: 手机 华为 技术

无人机的用途很广,但每个应用的规模又在初级阶段或者是已经到了天花板,很难有大的增长。初级规模的呢,主要还是技术不成熟以及有巨大的安全隐患。无人机是无人驾驶飞机的简称(Unmanned Aerial Vehicle),是利...

关键字: 无人机 技术 领域

自动驾驶是指在不需要测试驾驶员执行物理性驾驶操作的情况下,车辆能够对行驶任务进行指导与决策,并代替驾驶员操控使车辆完成安全行驶的功能。自动驾驶汽车应具备自动行驶功能、自动变速功能、自动刹车功能、自动监视周围环境功能、自动...

关键字: 自动驾驶 驾驶辅助 技术

摘要:分布式光伏项目因投资收益率较高,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现首先对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意义及工程流程进行了说明,然后对施工中遇到的主要技术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给出了解决方案,可供设计和工程技术人员参考。

关键字: 分布式光伏 方案 技术

李锃表示,无线充电技术有两个技术路线:一个是如何让无线充电速度更快,伏达已在引领无线快充行业发展;另一个是如何让无线充电更自由。现在的无线充电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属于“随放随充”,未来将实现“边走边充”。

关键字: 无线充电 技术 苹果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