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困境反转是投资中的一个类别,虽然并不主流。但公司的生命周期,有时和人生是一样的,并不是一帆风顺,有时会经历巅峰和低谷。有些人会在逆境下一蹶不振,有些人则会在逆境下反思调整自己。

困境反转是投资中的一个类别,虽然并不主流。但公司的生命周期,有时和人生是一样的,并不是一帆风顺,有时会经历巅峰和低谷。有些人会在逆境下一蹶不振,有些人则会在逆境下反思调整自己。

如果逆境不能KO你,那么你多半会变得更加OK。公司也同样如此,就是投资那些看上去处于困境,但实际已经走出困境正在好转的公司。而过去这几年,人人网就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困境反转公司很容易被忽视和误解,而市场对于人人网的最大误解,就是软银才是人人网第一大股东,而不是陈一舟,且软银有多个一票否决权。人人网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投资,今天来讲一下我们对人人网的理解。

一、人人网到底值多少钱?

人人网曾经是中国校园社交霸主,被资本市场疯狂追捧。而在微信微博双重夹击并完败后,被资本市场彻底抛弃,市值从上市的55.3亿美元涨到最高94.8亿美元,然后跌到4.1亿美元。人人网在逆境中,又找到翻身之道,他们把所有的资金和人力投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互联网金融,并且收缩战线,只为做好这一件事。

之后人人网的资产质量开始逐步好转。人人网不但投了不少高质量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而且收入也在新业务汽车金融的带领下连续5个季度环比提升,人人网的汽车贷款公司人人租赁已经以3A评级发行了8亿人民币ABS了。

创始人陈一舟也许这几年真的是饱受资本市场起起伏伏的沧桑,从众星捧月到门可罗雀。陈一舟曾有两次希望可以以低价让人人网私有化,第一次是2015年以15亿美元私有化人人网,但当时就遭到很多投资者反对,认为私有化价格过低。

而2016年底,陈一舟则希望以5亿美元私有化人人网最主要的投资资产(算上未参与私有化的部分,实际这次给人人网定价大致在7-8亿美元左右),这次反对声可以说是排山倒海。

这时候,人人网大股东软银站出来了。软银在人人网2016年年报公告会上拒绝低价私有化,并以市场价卖出所有投资,并进行一次或多次特别分红。就我自己的了解,软银对人人网低价私有化是很反对的。

可以看看下图的公告:

顺便再做了下划重点,这个公告,主要讲了3个事情:

(1)公司不同意之前的低价私有化方案,并废弃之;

(2)公司会以最有利方式出售公司主要投资,并进行一次、多次特别分红,目前已经卖出获得了收益9190万美元;

(3)人人网重新修订公司章程——任何交易和交易条款需要经过软银批准(软银在人人网的出售资产的案例中,将拥有最终审批权)。

如果你看看软银所有的主导或参与私有化记录,最低的私有化价格也就是港股阿里巴巴的私有化,但这回私有化也是溢价46%,按阿里香港上市价格私有化。而软银在里边还不是主导,软银可不是一家会滥用投资人超级投票权的公司。

人人网出售资产的行动实际已经开始了,按照人人网今年4月4日出售SoFi公司1/7股权(对应SoFiI这一轮投前43亿美元的3.02%股份)获益的9190万美元,进行特别分红。按最新人人网收盘市值4.17亿美元计算,分红率是22%。如果把人人网持有的SoFi股权全部卖出,可以获得共计6.43亿利润,如果全部分红,分红率是154%。

其中还不包括人人网在SoFi公司身上投资4次、总值2.42亿美元的本金,及卖出SoFi后剩余的4.64亿美元净资产。这部分对应净资产就有13.49亿美元。如果给人人网做净资产重估,对应的资产价值最少也有20亿美元。现在人人网的方案是希望把这20亿美元资产都以市场价卖掉,然后给全体股东分红。

2015年接受软银领投的10亿美元E轮后,SoFi的CEO Mike Cagney原本计划以100-200亿美元市值上市。如果上市了,人人网持有的SoFi股权最少也值20亿美元了。我个人认为对于目前人人网来说,把绝大部分投资以公平的市场价处理掉,然后给股东进行多次分红,是对中小股东和中小机构投资者最好的选择。

人人主要财务数据概况(2016年底)

16年底人人长期股权投资项明细

二、人人最重要的投资——SoFi

SoFi是2016年美国互联网金融贷款证券化市占率达到49.2%的公司。从时间看,2012年都可以成为人人网的“万历十五年”了,2012年人人网的月活跃用户达到了历史巅峰5600万,之后人人网每个季度收入,利润,月活都开始了连续4年的下滑。而也是在2012年9月,人人网用4900万美元对应27.1%股权,投资了SoFi。

而SoFi目前最新估值是F轮投前43亿美元(按照SoFi的CEO Mike的说法,这是SoFi上市前最后一轮投资),2012年人人网对SoFi投入的4900万美元,对应股权最少也增值10倍以上。

我帮着SoFi找过F轮投资人,这家公司值得专门写一下,这里捡重要的说。每年都发布互联网趋势报告的美国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在列举她在2017年全球最新最有创新力的机构排名里,排第四的就是Social Finance(前三名是摩拜,特斯拉,Airbnb)。

2016年,SoFi创造了美国互联网金融行业一个新记录,凭借着公司高水平风控和贷款质量,在美国互联网贷款公司的贷款证券市场占据超过49.2%的份额(基于美国网贷监测公司PeerIQ的数据)。

SoFi有最先进的信用评级理念,这家公司的起家业务是给美国名校的部分学生,以最便宜的利率发放助学贷款。随着他们风控水平提升,他们就把贷款用户扩大到更多优质的学校(和中国的公有制教育不同,美国最好的学校都是私立的,如哈佛,耶鲁,麻省理工,有高额的学费。美国教育贷款是1.3万亿美元,占到家庭总债务的11%,是美国第二大贷款)。到2015年底,他们已经覆盖了全美2200所学校。

而且不光是助学贷款,随着这些用户毕业,长大,他们还会开始购车,购房,结婚生子,理财。SoFi把对这些用户的服务,扩大到了消费贷款(比如汽车和电子产品),2016年又增加了住房贷款,而且还给这些学生提供保险,理财,指数基金,就业指导,聚会游玩等财富管理和增值服务。

SoFi起家是靠着那些高收入但是还不算太富有的核心客户学生群体,但随着业务发展,他们已经拥有全美30万客户,已发放200亿美元贷款。公司发展的核心策略,就是针对这波未来最有收入增长潜力的年轻人,以市场上最便宜的价格,给他们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整体金融服务。

从某种角度上说,金融的本质就是在经营风险。因为你对风险的评估,将直接决定资金的成本,而资金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生产资料。更好的风控也就意味,这家金融公司拥有更低成本的资金和更低的坏账率。

而SoFi可以在行业里占据超过49%的市场占有率,靠的就是他们更高水平和更先进的风控系统。美国传统信用评级是用的FICO,而FICO最大特点是根据一个人的消费记录来进行评级,而像哈佛大学MBA学生则因为年轻,哪怕有很好的收入前景,也很难有好的评级。

SoFi的信用评级则弥补这点,其本质实际是一家新型信用评级公司。 前两年风靡美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Lending Club, On Deck他们的发展核心策略是扩大规模增速,而SoFi的核心发展策略是风控和信用评级,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早期的发展速度。

但随着2016年美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贷款信用危机来临,Lending Club, On Deck, Prosper这些上市公司都出现了违规或风控问题,而SoFi却靠着良好的风控扩大了规模。SoFi的学生贷款99%都是3A评级,他们已发的住宅贷款95%也是3A评级。

而SoFi共6轮次融资分别是:

因为美国互联网金融公司不许吸收存款,贷款证券化对于他们来说是最重要的资金融资渠道,相当于存款。SoFi净息差比其他机构高0.9-1.1%,无论在规模,还是净息差上都有绝对优势

三、人人网的大股东软银和孙正义

软银和孙正义值得被记住的地方,绝对不仅仅是投资阿里巴巴,回报率1500倍。

下面这张是人人网股权图,人人网实际大股东是软银,持有39.5%股权,和42.9%投票权,且有多个一票否决权。

 

这张是人人网公司章程里一些给大股东对管理层的限制条款,如董事的任命权和董事会权限。我只说其中一条,就是红线画的部分,处理任何超过公司5%市值的资产,需要经过软银同意。

很多国内投资者对软银最熟悉的,就是他们以极低价格投资了阿里巴巴,并获取了惊人的回报。软银在2000年和2004年分别以2000万美元和6000万美元投资阿里巴巴,目前以144美元股价计算,获取了约1500倍的回报。

在商业上,很多人往往最关心的是一家公司获取盈利的能力,但其实很多投资者忽略了这家公司坚持什么样的商业气质和道德,这个对一个公司长远发展有时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1996年,软银以15亿美元,买下了金士顿80%的股权,软银因为财务紧张只付了11.7亿美元,3.3亿美元付不出来。而金士顿的创始人杜纪川和孙大卫就放弃了追要3.3亿美元。而1999年,软银收缩硬件业务时,软银又以4.5亿美元卖掉金士顿80%股权给杜纪川和孙大卫。少要的7.2亿美元,就是考虑到当初孙杜对软银在资金紧张时期的帮助。

孙正义将孙子兵法的十六字箴言稍作修改,做了软银的核心企业文化。其中“智信仁勇严”中的信和仁,就是讲做生意的道德和信用之道。孙正义第一桶金来自大学时期所做的语音翻译机,而他当时找到的工程师是自己的老师莫泽尔。他自己没有钱,他是希望老师可以先研发,然后自己用产品之后的销售款给老师付研发费。

而语音翻译机第一个1亿日元的大合同,是孙正义的父亲陪着还在念书的他一起去夏普谈成的。父亲陪着孙正义去夏普,就是希望夏普的业务负责人佐佐木相信自己的孩子有能力和诚信,可以做成这个事情。信用和商业道德,在孙正义的个人成长和软银的发展史里可不是随便说说的套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要:全球移动通信系统联盟(GSMA)的数据显示,如今,发展中经济体中已有163种移动支付产品在使用,另有107种将推出(GSMA2013的数据)。这107种产品中,约90种在非洲国家使用,约40种在亚太地区,其余17种...

关键字: 移动支付 电子钱包 互联网金融 手机账户

继银联和财付通试点二维码支付互联互通后,实现标准互认、交易转接支付功能便成为银行发力的重点。

关键字: 二维码 互联网金融 身份证

摘要 :人人网近日向美国证交委提交招股书,拟在纽交所上市,计划融资 5 亿美元。本次人人网上市的核 心资产为中国最大的实名制 SNS 网站“人人网”和团购网站“糯米网”,而这一模式被众多投资人称为中国版的 Faceboo...

关键字: 人人网 SNS IPO Facebook 团购

人人网周五盘后大涨逾 20%,该公司在提交的非及时 20F 文件中称,公司的流动性和资本资源是否充足存在不确定性,这给公司能否继续经营带来了实质性的怀疑。人人网周五收涨 3.89%,报 4.27 美元

关键字: 人人网 开心汽车

12月20日消息,为动态监测技术进步对金融机构业务模式产生的影响,预测监管模式即将发生的变化,及时向监管部门表达各方利益诉求,向社会传播各种创新业务模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广财经

关键字: p2p 互联网金融 金融

对于很多85后、90后来说,人人网可能是一个不可割舍的记忆。实名社交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开心农场更是让偷菜变成全民活动。 不过在面向移动端转型时,人人网没能跟上微信、QQ的步伐,用户量急剧下降。20

关键字: 人人网

曾经著名的校园社交平台“人人网”近日回归,目前已经登陆App Store,页面显示开发者为:北京斗牛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现在的名字叫“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该APP介绍页面显示:“人

关键字: app 下载 人人网 回归 校园社交

香港数交所BDES大数据运营团队领导及全国区块链行业专家一行10月16日共同到访新能博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就新能源数字资产上链技术、交易、区块链技术应用及金融风控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和探讨。此前,新能链已与香港大数据...

关键字: 互联网金融 区块链 大数据

7月25日消息,日前,360金融对外宣布称,将全面升级360金融大脑,推出针对银行、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的差异化服务,并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增加“多头共债指数”、“个人资质评估”、“设备风险指数”、

关键字: 360金融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 360金融大脑

8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由于股价连续30天低于1美元,人人公司已经接到纽交所警告。 人人公司被视为低于合规标准。一旦接到通知,该公司必须在收到通知后的六个月内将其股价和平均股价带回1.00美元以上。

关键字: 人人网 人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