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2012年7月入职华为做嵌入式开发,2014年4月离职华为,2014年7月找到一份创业公司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工作。这里具体分析一下从华为的工作体验,供其他在华为工作或是拿到华为offer的朋友参考。由于是做研发岗,从研发岗的角度分析。

2012年7月入职华为做嵌入式开发,2014年4月离职华为,2014年7月找到一份创业公司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工作。这里具体分析一下从华为的工作体验,供其他在华为工作或是拿到华为offer的朋友参考。由于是做研发岗,从研发岗的角度分析。

1、薪水:薪水目前是统一应届本科9K,研究生10K,博士12-14K左右;五险一金按工资标准交,年终奖分等级A/B+/B/C/D,每个等级内也有排名,A一般5-7个月,B+为3-5个月,B则是2-3个月,C的话有的部门有少许奖金,但大部分都是没有奖金的,D属于裁退绩效。

年终奖一般是年中发4-5月份沟通,5-6月左右到账。

每年A/B+的员工有很大机会涨薪,B涨薪机会几乎没有。大约3年一次普调薪水,幅度20%-30%左右,目的是和当时的应届生收入水平靠齐,否则招不到应届生了,另外老员工也被应届生倒挂;

2、补贴:没有车补,饭补,通话补助,住宿补助等任何补贴。如果晚上加班到8点之后,可以自己到后台去申请7元的夜宵补助(税前),但如果不申请则没有,另外超过申请时间了也没有补助。另外有的部门加班到10点后打的回去可以报销;

3、交通:公司一般处于城市的郊区或是开发区,开车去的话赶上早高峰一般花个30分钟-1小时,班车收费5-10元每趟不等,深圳总部有多趟班车可选择,小一点的研究所则只有一趟班车,通常7点前发车,得早起才能赶上。另外,加班到20:40之后的晚班车不收费;

4、考勤:未转正前需早上8点前到公司刷卡,转正后可弹性工作制到9点刷卡,不过欠的一个小时工时得在当月补齐。每月可有2次忘刷卡机会和2次忘带卡机会,不过如果经常忘刷卡或忘带卡会影响个人绩效和部门绩效;

5、伙食:本人所在的杭州研究所,分批就餐,人还是很多。早晨一般消费5元,中餐10-15元,晚餐10-13元左右,食堂提供微波炉,可自己带饭。由于在郊区,园区附近的小餐馆比较少,因此大部分在食堂解决,有车的话可以几个同事开车出去下馆子;

6、加班:周三和周五不用加班,周一可加可不加,周二和周四没活也基本要得待一待,属于潜规则加班日;中午有午休时间,可以自己买个午休床,有些部门甚至可以睡到2点才起来工作,晚上通宵时也可以拿来睡觉。

由于华为整个公司已经比较庞大了,所以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真正开始研发大概有几个月的闲适期,这期间加班不多,但一旦立项,就是各种拼命赶着催着过点,发版本,这时候加班就比较多了,LZ曾经连续通宵加班7天,在机房里跨年看烟花的感觉不是一般人能体会的。

另外,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六是要求加班的,给予双倍工资或是结算为调休假。平时的周末加班是看部门,一般会有加班记录,不是无偿加班的,不过各部门不同,有的是结算为调休,有的是结算为加班费(双倍工资),未使用完的调休在离职时会以双倍工资的形式结算给你;

7、晋升:由于华为每年都会招很多应届生,所以想凭资历上位那得等很久了,内部升级一般是2年升一次(应届本科/研究生一般是13级,应届博士14级),先得做技能鉴定,然后再晋升,薪水视能力涨幅500-2000左右,不过内部职级对于升任管理岗或是内部转岗之类的还是比较重要。

外部挖过来的人一般职级比土著要高,但是土著有股票,空降的没股票。

另外,如果能和领导甚至领导的领导搞好关系,或是具备PPT,邀功,吹牛,扯皮等技能,晋升之路会比其他人更快一些(大公司通病);

8、股票:走之前华为正在改股权制为期权制,估计也是看到很多老土著手握大把股票,让很多新员工不满的原因了吧,另外华为的股票得自己掏钱买,相当于把存款存在公司那,每年到期会分红,收益率15%-20%左右,年终绩效B以上都有理论配股,不过B的概率最小;

9、机会:如果是校招的,建议还是把华为作为一个跳板,社招的可视情况长期发展。原因是校招进去的很大概率会被HR随机分配到各个部门,我见过大学做java的被分去做FPGA测试,另外像我这种想做产品经理的被分去做了嵌入式研发。如果被分配的任务刚好是你感兴趣的工作,也不妨多待一段时间看看是否被受重视。

在华为这种大公司,普招进去的人往往只能做到螺丝钉的角色,能力和技术成长不如小公司,能够快速升职加薪的往往只有一两个“火车头”,华为特推崇“火车头”文化,而“车厢”往往就被抛弃或是无视。

若是要想转岗更是比跳槽还难,在华为,部门墙很严重,人员的管控也是同样,若是想转岗或是去其他部门,得自己部门同意放人,对方部门同意接收才能通过。

另外,说从华为出去会比较好找工作的,还真不是,因为每年从华为离职的人太多了,另外像本人这种嵌入式转互联网产品经理的人,更难找到满意的工作;

10、氛围:华为的整个氛围还是比较严肃和工程师思维的,整体比较偏硬件,就算做web或是移动互联网的项目经理,也或多或少有过硬件相关的经历。如果想去那种活泼又热血的公司的话,华为可能还不太适合,月底部门秘书会组织一次生日会,两个月的寿星一起来分蛋糕。另外,偶尔也会组织一些小活动,比如XX好声音,小型的运动会之类的;

另外,研发部门不能上外网,google之类查资料等都得申请开通权限才行(部门有名额限制),开通权限后也有很多网站访问受限,公司内也没有WIFI等,信息安全管理十分看重。

11、奋斗者协议:员工签署奋斗者协议自愿放弃指令性加班工资(即下班之后的加班工资)和带薪年休假,这个协议也可以不签,不过会有一定影响到年终考评和年终奖;

另外,未签奋斗者协议的员工没有资格提拔为管理岗,职级晋升也会受一些影响。

12、异地研发:这是华为一个轮值CEO想出来的办法,可以减少出差带来的开销,所谓异地研发,就是实质是长时间出差工作,但没有任何出差补贴的工作方式,有的异地研发长达一年。另外在华为工作有一定机会出差到各个地区的研究所,如深圳总部,可以趁机去趟香港购物,也有机会出国进行交流(前提是你很NB);

13、其他:华为总体来说还是在向上发展的,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加入华为,应该会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和活力。另外,如果最终是想创业或是比较机灵的人才,建议还是不要去华为了,因为随着你跟华为的员工待的日子越来越长,你会慢慢的跟他们变成一样,失去你的激情,失去你的机灵,然后慢慢的成为了你之前讨厌的那种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HarmonyOS,也称为鸿蒙操作系统,是华为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它旨在实现智能设备之间的无缝协同和共享资源,提供更优质、更安全、更流畅的用户体验。

关键字: harmonyos 华为

鸿蒙系统是华为开发的一款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该系统的发展可以追溯到华为在2019年8月发布的鸿蒙OS 1.0,这是鸿蒙系统的首个版本,主要面向智慧屏设备。然而,这个版本并没有在手机等设备上广泛使用。

关键字: 鸿蒙系统 华为

3月15日消息,在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公司董事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杨超斌表示,今年将发展超过50家鲲鹏和昇腾的伙伴。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激光雷达是工作在光频波段的雷达,它利用光频波段的电磁波先向目标发射探测信号,然后将其接收到的同波信号与发射信号相比较。

关键字: 华为 激光雷达 雷达

近日两名知情人士称,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暂时保住了向华为的销售许可,使这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一段时间内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芯片。另一家美国芯片巨头 AMD(超威半导体)申请的许可一直没得到回应,这使 AMD...

关键字: 英特尔 华为 芯片 AMD

3月14日消息,今日,华为在深圳举办“华为2024年合作伙伴大会”主题为“因聚而生 数智有为”。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3月11日消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2023年度全球PCT国际专利申请排名,全球2023年总申请量是27.26万件,同比下降1.8%。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业内消息,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2023年度全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2023年全球PCT专利总申请量是27.26万件,同比下降1.8%。从各国申请量排名来看,其中申请量top10中国上榜4家,第一毫无悬...

关键字: PCT 专利 华为

近日,知名博主@定焦数码曝出两个关于华为的消息,一个是其在影像器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另一个是其公布的超声波指纹识别专利打破了技术壁垒。

关键字: 华为 手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