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初一时候,我翻出了小学六年级一本课外实践的书,上面有一个用三极管电容和二极管搭的震荡电路,实现LED的闪烁,现在来看,用的是NPN的管子,然而当时根本什么也不懂。最终焊接完成功实现功能也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恰巧我拆的那个三极管是NPN的。电子的时间对我来说是那么神秘莫测。这也是为什么对电子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总有让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发生。

初一时候,我翻出了小学六年级一本课外实践的书,上面有一个用三极管电容和二极管搭的震荡电路,实现LED的闪烁,现在来看,用的是NPN的管子,然而当时根本什么也不懂。最终焊接完成功实现功能也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恰巧我拆的那个三极管是NPN的。电子的时间对我来说是那么神秘莫测。这也是为什么对电子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总有让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发生。

在初中阶段不管学习任务多重,只要放假回家都会拿起烙铁这点点,那儿焊焊,虽然那时候基础知识匮乏,没有做出什么像样的作品,但那段时光是值得永远去回味的,那段时光也是无忧无虑充满着无限幸福感的,那段时光也还是此生无法忘却又渴望重心来过的。然而挽不住的似水流年,匆匆即逝,留下来点点滴滴的回忆只能漂浮在脑海。

在我的写字台上一直放着一台收音机,体积很大有半米长,宽和高大约20厘米的样子,壳子是木头加少量的塑料,七八十年代的产物,后壳是类似纸板的材质。因为经常钻进去老鼠,里面的线都被咬断了,就一直放在我的写字台上。但那两个大喇叭的音质放在当下也堪称完美。我就想把歌曲通过那两个喇叭播放,当时我就把耳机的线 焊到了两个喇叭上,在没有烙铁的时候接线都是用手缠,有了烙铁接线很牢固方便。但是无论我调多大音量,那两个喇叭一点儿声音都么有。后来就一直想怎么才能用两个大喇叭放出声音,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知道随身听的里面肯定会有一部分电路的功能是把磁带的微弱信号放大。然后就用电烙铁各种焊,各种接,幸好当时没有烧东西。要不然距离成功会越来越远。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搞定了,上图看一下,(由于图片数量限制在15张,所以都分别做成拼图样式了,花费了好长时间啊)

虽然拍照时用的是我们家像素最高的手机,现在来看效果还是很不好.当时还录了一段视频,当然像素和这几张照片一样,很模糊..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时间的年轮不停的转,很快到了自由与难忘的大学时光了。

毫无疑问,我选择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从此真正打开了电子世界的大门。长话短说,经过各种努力终于进入了学校的工程实训中心,里面有豪华的实验室,各种丰富的资源,电烙铁都很好用,还有用不完的焊锡丝。看到这些,从此再也不用为不吃锡的烙铁和劣质焊锡丝发愁了,满满的幸福感。下面是一些用电烙铁一点儿一点儿焊接的作品。

上面这一张是基于PN结的温度计,为了便于说明,把名字编辑在图片中。

上面两张是led彩屏

上面两张是万年历电子钟

上面那张是仓库自动物流拖运车

上面两张是智能家居的作品,可以实现密码入户,手机控制家电,防盗系统自动发送短信等丰富功能。

上面是LED旋转屏,利用人眼的视觉暂留原理,旋转起来的LED显示的字仿佛停留在空中。

12年暑假,同学们都回家的时候,我第一次参加电子设计大赛----TI杯。比赛题目选的声音定位。方案确定之后,立马用万用板焊接元件,烙铁用的是35W尖头烙铁。第一次参赛一点儿经验没有,不知道怎么分配时间,毫无疑问,成绩不理想。下面是作品图

随着学习的深入,接触了汇编语言, C语言,还有C++。学习了童诗白华成英编写的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还有电路设计,铃木雅臣的两本书,数字信号处理,信号与系统,工程电磁场导论等等等等,电子世界的知识总是那么多,生也有涯知无涯。基本功修炼一些之后就该上战场小试牛刀了。

作品万年历电子钟获得了电信学院电子竞赛二等奖,智能家居系统获得了一等奖,自动循迹物流车获得了一等奖。再后来就是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获得了一个一等奖,算是给大学生活的一个交代。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那一把时时刻刻陪伴我的烙铁。说句题外话,在电子世界摸打滚爬的时候不小心数学物理英语学好了,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得了一个优秀奖,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得了一个一等奖。然后数学竞赛和电子大赛时间冲突就没有参加。

下面是几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的图,国赛选的手写绘图板,就是用笔在一块儿铜板上随意的点,屏幕上显示出点的坐标,并进一步绘制出笔的运动轨迹。

工作之后的需要实现具体功能基本上都是直接开板子,节省时间,焊接的线没有了,焊接的元件增多了。下面是我的工作中做焊接一些板子。

下面是一个采集串联电池组的模块,焊接好之后组合起来还是挺漂亮的

下面是一个控制柜,里面的板子都是

一点儿一点儿焊接的,0603的电阻电容焊接起来真的是费眼睛啊

下面是一个功能卡的制作,其中电脑上的是用Altium designer 画的原理图,加了3D效果

写到这里,我的追忆也到这里了,忆当年,我也曾在电烙铁尖翩翩起舞,在电子工程师的道路上,希望大家都不要失去本心,追忆一下过去的以往,再迈步向前,不断努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可控硅怎么测量好坏,可控硅怎么测量好坏?

关键字: 可控硅 温度计 电烙铁

电烙铁是电子制作和电器维修的必备工具,主要用途是焊接元件及导线。按机械结构可分为内热式电烙铁和外热式电烙铁,按功能可分为无吸锡电烙铁和吸锡式电烙铁,根据用途不同又分为大功率电烙铁和小功率电烙铁。

关键字: 电烙铁 焊接

松香是一种常用的助焊剂,主要由松香和活性剂组成。松香是一种天然树脂,具有绝缘、无腐蚀、无毒等优点,能够起到保护、防氧化、增强焊锡流动性等作用。活性剂则能够去除金属表面的氧化膜,促进焊锡润湿和流动,提高焊接质量。

关键字: 电烙铁 松香

电烙铁是电子制作和维修工作中常用的工具,主要用于焊接电子元件和线路。在使用电烙铁进行焊接时,需要注意一些关键的事项,以确保焊接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并避免潜在的损坏。本文将详细介绍电烙铁焊接的注意事项,帮助读者更好地掌握这一...

关键字: 电烙铁 电子制作 电子元件

电烙铁是电子制作和电器维修的必备工具,主要用途是焊接元件及导线,按机械结构可分为内热式电烙铁和外热式电烙铁,按功能可分为无吸锡电烙铁和吸锡式电烙铁,根据用途不同又分为大功率电烙铁和小功率电烙铁。

关键字: 电烙铁 电路板

电工焊接经常要用电烙铁,如果我们要进行一些电动模型或者家电方面的手工制作,肯定少不了这种常用工具。今天巧艺分享如何用几分钟手工时间来在家里做一个临时DIY电烙铁,虽然看起来很简陋,但是足够满足你像正常使用那样进行电子焊接...

关键字: 电烙铁 电工焊接 焊接

常用电烙铁分内热式和外热式2种。内热式电烙铁的烙铁头在电热丝的外面,这种电烙铁加热快且重量轻。外热式电烙铁的烙铁头是插在电热丝里面,它加热虽然较慢,但相对讲比较牢固。

关键字: 电烙铁 焊件 内热式电烙铁

先将元器件的相应引脚穿过PCB板,然后利用锡丝头部沾取部分松香,再将电烙铁部分紧贴PCB板需要焊接的引脚旁(一般放1秒钟)。

关键字: 电烙铁 锡丝 松香

电烙铁是一种常用的焊接工具,用于连接电子元件、电路板和导线等。在选择电烙铁时,功率大小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本文将解释如何选择适合的电烙铁功率,并探讨不同功率大小之间的区别,帮助读者做出明智的选择。

关键字: 电烙铁 功率 电路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