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小时候,我自以为学历会与物质收入、精神地位及职业的社会认可程度成正比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生王超先生在一家网站发言中涉及到“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他谈到:“我真不知道现在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是就业市场的成熟还是中国教育制度的悲哀。或者这二者兼而有之。但这种成熟似乎难以令人感到高兴。原因很简单,试想国家花费那么大的精力却培养一大批高学历的失业者,这难道正常吗?”

   对此土生阿耿也深有同感。小时候,我自以为学历会与物质收入、精神地位及职业的社会认可程度成正比,但随着年岁的增长,我越来越发现事实上并非如我所想象。尽管如此,但我还是幻想那个幼时的结论会发生在我自己身上。但走过、看过,顿觉自己确实曾经错过。那个“正相关”的梦想在遭遇现实时,在很多情况下不能成立,反而在当前体制下或许会得出相反的结论。我有一个表哥(父亲的姐姐所生儿子),小学没毕业就下海跟随其父经商,那时他才10岁左右。随着翅膀越来越硬朗,生意也逐渐红火了起来。后来形成了规模经营并新上了几个其他项目,还兼职办起了工厂。租地盖大楼,耗资买汽车,花钱雇工人(我弟弟就是在那里接受剥削),好不风光。商人(无论大小)在物质欲望得到满足后很容易在政治上、学历上、女色上打注意,这在我一篇随笔《从“无奸不商”到“无信不商”》中描述的淋漓尽致。

   我那个小四表哥(“小四表哥”是指小学四年级刚读完就流入社会的表哥)由于在当地有了一定名气,于是作为商界的无党派人士当选为山东省XX市人大代表,昨天晚上他给我打一个电话,内容是告知我,最近他光荣加入我党,在政治上迈出重要一步。

   没有小学学历,其实就是一个现代文盲。于是表哥又在学历上动起脑筋,一开始购买了中专文凭,后来感觉太寒碜,就把大专拿下,1996年我考取了本科,他或许感觉整个亲戚大家族叫我成了学历老大,作为有头有脸的知名大款总觉不甘心,于是没等我读完大二,他就把本科文凭弄到手,一下子超过了我。2000年我考取了“硕士研究生”这一他从来没听说过的学历,当年我寒假回家后他老是打听我:研究生是一个什么工作,是不是搞研究发明东西什么的,我还认真的向他解释研究生其实是一种学历,一听到学历他倒非常敏感,于是几个礼拜不到他就读了一个“研究生速成班”,顺利取得了研究生学历,那是2001年。直到今年6月我才与他在学历上打了一个平手,但在个人财产和社会地位上,他却胜我几百筹。

   至于女色问题,大家或许比我更清楚,有时候男人真的有了钱,有些贱女人就像苍蝇一样盯着这些“成功人士”不放,说什么“你们男人越老越值钱”、“一生要你给你永不变”。表哥是否找女人,我没确切根据,也无心去关注,但经常听弟弟说起表哥养的女人不下多少多少,有大学老师,有政府官员,有商界同行,有电视主持,有中学女生,有待业青年···

   表哥比我大两岁,工作已经二十年,赚钱千百万;我比表哥小两岁,工作才有两个月,所赚仅够交房租。以我现在不到两千的月工资,要想赶超我表哥,至少需要500年。现在表哥很有社会地位,当地政界官员对他服服帖帖、恭恭敬敬。今天又与他连线通话,得知他又要准备投资近200万,买地并建造综合娱乐场所,政府最近催的很紧,叫他赶快办手续。那块土地属于当地黄金地段,现时商业比较繁荣,我就不明白为什么政府这么突然就毁掉现存之物而把它卖给我表哥呢?可见里面又有我这位书呆子所根本无从知道的东东。

   我可能最近几年要考个博士,但我却不知道现在社会上有没有“博士速成班”或者博士学历可卖?提这个问题,不是因为我想买,而是因为我替表哥操操心。

   2003年11月7日凌晨于上海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汽车电气化推动了电子保险丝“eFuse”取代机械继电器和熔断器,以实现更紧凑、更高效的解决方案。NIV3071 eFuse 可保护下游电路免受过流、过温和接地短路事件的影响,并可通过开漏 FAULT 引脚提供故障指示器。...

关键字: 汽车 电气化 电子保险丝

德国埃朗根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Elektrobit 今日宣布推出 EB zoneo GatewayCore——首款支持、配置和集成现代微控制器新一代硬件加速器的软件产品,可应用于先进的汽车电子/电气架...

关键字: 汽车 软件 硬件加速 通信网络

业内消息,近日网传有理想汽车员工透露公司即将裁员,有一张截图内容显示目前公司状态是:“新offer全部暂停审批;17岗以上会有少量股票,但可能与绩效等考评挂钩,低绩效无法套现;全部预算缩减30%以上,目前人员架构按照年销...

关键字: offer 裁员 汽车 理想汽车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NC稳压电源作为重要的电力供应设备,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NC稳压电源三相不平衡问题时常出现,这不仅影响了电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可能对用电设备造成损害。因此,研究...

关键字: 电力电子 汽车 电力系统

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空气流量传感器作为发动机管理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其技术发展对于提高发动机性能、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控制至关重要。本文综述了空气流量传感器的发展历程、技术原理、分类以及最新进展,并探讨了未来可能的技术趋...

关键字: 传感器 发动机 汽车

汽车激光雷达,也称为车载激光雷达,是一种利用激光作为探测手段的雷达系统。它通过发射光束来探测目标的位置、速度等信息。

关键字: 汽车 激光雷达 雷达

3月15日消息,日前,有消息透露,因急需降本和品牌调整,上汽集团已经开始实施裁员。

关键字: 上汽集团 汽车 新能源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福州青口控股有限公司在 3 月 7 日发生工商变更,原全资股东福州左海汽车有限公司退出,新增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全资股东,刘昌安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由温强康接任。

关键字: 奇瑞 汽车

业内消息,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对中国制造的网联汽车展开调查,声称中国以不公平做法主导未来的汽车市场,中国车的网联操作系统会收集有关美国公民和基础设施的敏感数据并回传中国,还可以远程访问车辆或致其失灵,从而对美国国家安全...

关键字: 美国 汽车

如何把握住2024年的行业新机遇,实现技术突破创新,赋能各类新兴应用的发展?在新一年伊始,我们采访到了技术先进的CMOS图像传感器厂商——思特威,和我们分享了思特威这一年来的成绩,以及对于明年的趋势展望。

关键字: 思特威 COMS 安防 汽车 review2023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