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

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发的CPU核也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IP核被大力推广,众多本土微电子公司也因为使用龙芯的CPU核不断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包括今年的核高基项目,是否使用自主知识产权的CPU核也是能否拿到某些项目的前提条件之一,问题是龙芯签约MIPS是否堵死了对外授权CPU核的权利?

首先ARM和MIPS都有sub-license的前例,也就是说龙芯有可能成为MIPSSub-License合作伙伴,对外授权自己开发基于MIPS的CPU核,目前在媒体的报道中并没有出现龙芯授权MIPS的详细内容,计算所所长李国杰只透露龙芯获得的是架构授权,不过是否拥有sub-liecense的授权将成为龙芯是罪人还是英雄的核心。

如果龙芯与MIPS授权中没有sub-license的权利,龙芯的未来便只能定位于Fabless,不能像以往一样对外授权CPU核,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龙芯的授权费应当在400-500万美元,如果没有sub-license的授权,龙芯签约MIPS虽然解决了未来发展的知识产权问题,却无形中为自己戴上了枷锁,未来龙芯CPU核将无法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IP核大范围推广,龙芯也由之前的IP提供商变成彻底的IC设计机构,已经授权使用龙芯CPU核的本土微电子厂商将无法继续合法使用,给本土产业带来的影响绝对不只是龙芯的自主开发问题,甚至影响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毕竟目前国家有关集成电路的产业政策很多是基于自主知识产权CPU核制定的,龙芯如果真的没有获得MIPSSub-license授权,对产业的影响将是震撼性的,龙芯将成为产业的罪人。

如果龙芯从MIPS获得的授权是Sub-license,对产业的影响同样巨大,只不过完全是正面的影响,龙芯可能因此成为产业的英雄,大家都知道虽然这几年国家对龙芯的CPU核大力推广,不过其背后的知识产权风险一直存在,获得sub-license将直接影响未来的国家战略,如果真的龙芯签约MIPS解决了对外授权的难题,国家也便没有了加大投入的担忧,问题是MIPS为什么会同意给与龙芯sub-license授权呢?

这几年MIPS在大陆的授权进展并不大,每年在大陆收取的授权费应当不超过100万美元,主要的客户包括炬力和海尔等,如果真的能从龙芯一次性获得400-500万美金,同意sub-License并不是不可能,按照业界惯例,如果龙芯获得了MIPS的sub-license,MIPS未来也要通过龙芯收取royalty,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别说MIPS,连龙芯未来可能都无法获得客户具体的销售数量,这可能对MIPS未来Royalty的授权带来巨大风险,甚至龙芯获得的sub-license授权可能成为某些使用盗版MIPSIP的漂白剂,有些客户可能一方面从龙芯获取MIPS CPU核的授权,另一方面却使用着盗版的MIPS核。

如果龙芯真的花费500万美元获得MIPS Sub-license授权,国内MIPS用户将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从龙芯获得MIPSCPU核的授权,不仅可以解决龙芯CPU核的知识产权问题,无疑对产业同样具有极大推动,说龙芯是产业的英雄一点都不过分,即使高达500万美元,龙芯这笔钱花的值。

当然以上这些分析只是基于假设,到底龙芯获得的授权是否sub-license,至今除了龙芯别人都无法知晓,不过相信这种秘密很难保持多久,即使龙芯不官方宣布,从未来政府的产业政策上也可以分析出来,龙芯到底是罪人还是英雄,让我们试目以待(作者,老杳)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9月11日消息,今年8月,龙芯中科宣布基于龙架构的新一代四核处理器龙芯3A6000流片成功,有不少人关心搭载3A6000的产品何时上市。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新竹2023年8月9日 /美通社/ -- 亚舍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xcelis Technologies, Inc., Nasdaq: ACLS)为半导体产业的离子植入解决...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BSP 离子 AI

5月22日消息,在半导体领域,印度也燃起了雄心,此前没啥基础的他们都要励志在5年内做全球第一的半导体大国,而且全产业链发展,印度高性能计算中心C-DAC本周就公布了自己研发的Aum HPC处理器,最多96核,而且是5nm...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近期,FPC社区发布了支持LoongArch架构指令集的正式版本。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据业内信息报道,龙芯表示目前正在评估来自多家的先进 7nm 代工工艺,将确定好以制造其未来的多种芯片,其中还包括 GPU。

关键字: 龙芯 GPU 7nm 龙芯中科

11月16日,龙芯中科在南京举办2022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

关键字: 龙芯 7nm CPU x86

业务总收益约新台币约 1,148.81百万元 二手半导体制造设备及零件买卖的收益约新台币590.66百万元上升约 41.0% 每股基本盈利为新台币 11.22 仙 第三季业绩...

关键字: BSP 半导体制造 半导体产业 半导体市场

据业内消息,近日在这将嘉兴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示了今年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龙芯中科报送的龙芯处理器3A5000/3C5000上榜。

关键字: 指令集 龙芯 处理器

近日,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他讲述了自己和中国“芯”的故事。一场工业产品发布会引发关注,主办方龙芯中科联合合作伙伴发布了29款自主工业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全部基于国产的自...

关键字: 龙芯 半导体 芯片 CPU

8月29日消息,TCL科技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 TCL 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与专业机构投资设立厦门TCL科技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企业认缴出资额为10亿元人民币,基金投资领域为半导体显示技术与材料,...

关键字: TCL 半导体 半导体产业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