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看到这么个报道:龙芯购美公司专利授权:CPU核自主产权战略失败,有点惊讶,但是并不同意文中的观点。首先说一下,购买专利授权,并不等于自主产权战略的失败。不用多说,现代所有的发明创造,全部得依赖已有的理论和

看到这么个报道:龙芯购美公司专利授权:CPU核自主产权战略失败,有点惊讶,但是并不同意文中的观点。

首先说一下,购买专利授权,并不等于自主产权战略的失败。不用多说,现代所有的发明创造,全部得依赖已有的理论和技术为基础,所谓“站在巨人肩膀上”。利用别人的知识产权,自己加以改进或者进行集成,创造出新的东西来,或者不是新东西,只是一件能赢利的东西,都能算是一种成功。

龙芯,有点像AMD和VIA在生产x86体系的CPU,或者利用ARM授权生产ARM内核的芯片的厂商,当然还有些差别。龙芯用了MIPS的指令系统,这个谁也没法否认;还有一些基本的架构,除了和MIPS一致,别无更好的选择。在实现上,龙芯可能有自己的特点,这个中科院也从来没少宣传。做MIPS架构的厂商其实不少,都拿了授权,但实现上还是千差万别,性能也各有千秋,龙芯取得MIPS的授权也不算丢人。

虽然如此,感觉龙芯还是缺点实事求是的精神。也许是一种宣传上的需要,也许是商业上的策略,当初竭力撇清和MIPS的联系,让人觉得不是太实事求是。现在没办法了,或许还是商业上的考虑,不得不取得MIPS的授权了。

龙芯团队夸张的地方并不是这一处,比如一直宣传的多核,说如何如何领先。可惜一是没有看到真正的东西,二是基于MIPS的多核产品多得是,四核、八核,好像最多有64核的,三是多核芯片性能的提高根本没有他们说得那么多,这点看看Intel/AMD的多核产品就知道了。

龙芯一路走来也不容易,但是从长远来看,搞技术还是实事求是点好。宣传是必要的,但也不能过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9月11日消息,今年8月,龙芯中科宣布基于龙架构的新一代四核处理器龙芯3A6000流片成功,有不少人关心搭载3A6000的产品何时上市。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5月22日消息,在半导体领域,印度也燃起了雄心,此前没啥基础的他们都要励志在5年内做全球第一的半导体大国,而且全产业链发展,印度高性能计算中心C-DAC本周就公布了自己研发的Aum HPC处理器,最多96核,而且是5nm...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近期,FPC社区发布了支持LoongArch架构指令集的正式版本。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据业内信息报道,龙芯表示目前正在评估来自多家的先进 7nm 代工工艺,将确定好以制造其未来的多种芯片,其中还包括 GPU。

关键字: 龙芯 GPU 7nm 龙芯中科

11月16日,龙芯中科在南京举办2022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

关键字: 龙芯 7nm CPU x86

据业内消息,近日在这将嘉兴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示了今年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龙芯中科报送的龙芯处理器3A5000/3C5000上榜。

关键字: 指令集 龙芯 处理器

近日,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他讲述了自己和中国“芯”的故事。一场工业产品发布会引发关注,主办方龙芯中科联合合作伙伴发布了29款自主工业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全部基于国产的自...

关键字: 龙芯 半导体 芯片 CPU

最近自研芯片成了风口,7月20日消息,据龙芯中科官网发布的资料显示,近期,龙芯中科正式发布了新一代龙芯3号系列处理器的配套桥片“龙芯7A2000”。这款芯片不仅在高速I/O接口上达到了国际主流水平,而且其内部还首次集成了...

关键字: 龙芯 自研芯片 GPU

国产CPU设计厂商龙芯中科登陆科创板。发行价为60.06 元,开盘价为96.28 元/ 股,涨幅 60.31%;首日收盘价89.07 元/ 股,总市值357.17亿元。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表示,龙芯中科将抓住登陆资本市场...

关键字: 龙芯 国产芯片 CPU GPU

据龙芯中科官方消息,近日,DMTF(分布式管理任务组)旗下的SMBIOS规范正式支持龙芯自研的龙架构(LoongArch)。

关键字: 龙芯 7nm AMD x86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