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有着怎样的利益,这个结局中,各方都有哪些利益得失呢?以下为我个人的揣摩,由于资料和本人能力均有限,肯定会有很大的不足。

    先看MIPS,毫无疑问,它是授权中的最大获利者,也是毫无疑问的胜利者。通过授权,一笔金钱入袋暂且不讲,多年前它从通用CPU领域黯然退出,今天又可以借着龙芯的阶梯重新入围,何其乐也!如果真让龙芯撇清了专利,那MIPS岂不是眼看着耀眼的光环完全被龙芯夺走?这不但是金钱利益之争,也是一场名誉之争,给予龙芯授权,同时正式宣告了MIPS重入通用CPU的江湖。如果龙芯把蛋糕做大,那么对MIPS今后的生意则是获益多多,潜在的客户循着龙芯开拓的道路之便滚滚而来的局面也不是不可能的,谁都知道龙芯获得了中国国家支持,虽然面对X86的市场垄断,但做大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而放眼全世界,目前也只有中国和中国的龙芯有此可能。

    而龙芯自然也是颇有志气的一方“地头蛇”,挟中国命运自主的雄心而来,那么,MIPS这条“强龙”又是如何压服“地头蛇”的呢?客观的讲,如果战场只限于中国本土,MIPS可能占不到多少便宜,而MIPS的胜利把握来自于当今世界商业合作的全球化和龙芯“地头蛇”要翻身成龙走向世界的宿命。

    经过一段时间静观龙芯孵化,初成长之后,MIPS出手了,要与小小龙芯一博高下。一般来说,专利控诉的手段有几种:最近一段时间,全世界的Modem都被一小公司警告胁迫,因为大家都用到了它的一项专利,在此之前,全世界做Modem的公司都没有顾及到这个专利的问题,而该公司在漫长的Modem发展过程中一直沉默不语,直到今天才突然宝剑出鞘,顿时全世界的Modem企业狼狈不堪,一片狼藉。这个例子很好的诠释了专利控诉的一种方式,即把猪养肥了再杀!我故且把这种手段称作“后期控诉”。对象发展前期静观不语,等到该产品做大了,也就是麦子成熟了,再突然收割,提起控诉-你侵权了,赶紧交钱把。想想看,全世界的Modem已经卖出了多少台,每台都真要交钱的话,那是多么壮观的钱场。但是MIPS没有这么做,它选择了“前期控诉”-在龙芯刚刚呱呱落地没多久,在进入市场之前,便提起专利话题。显然,这种操作手段的利润收益没有前者大,那么MIPS还要这样做,为什么不等龙芯壮大之后再切入?也许是对龙芯做大没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毕竟通用CPU这个市场已经被X86垄断多年,想要撼动绝非易事,否则世界上的高科技公司这么多,但却没有几家敢对X86发起挑战了;也许是对控诉获胜没有足够的把握,因为龙芯也不是傻子,设计之初便做了大量的专利规避动作,所有的MIPS指令都被重新设计,4条专利指令也被软规避,真要打起官司,MIPS大概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当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也许是其它的原因,但不管怎样,MIPS在龙芯腾飞之前便下手了。

    毫无疑问,MIPS的战术是很成功的,龙芯在专利纠纷中完全处于有力无处使的境地。MIPS并没有大动干戈直接对龙芯在全球进行控告,而只是提醒我们,你侵犯了我的专利,龙芯做出了如上改动的解释,而MIPS肯定是不准备认同的,只要有龙芯出现在市场上,必定会引来MIPS的法律追踪。这一招相当毒辣和管用,话虽是说给龙芯的,但听众其实是其它有意与龙芯合作的企业-与龙芯合作必将给自己带来法律纠纷的困扰,这样一来,自然封死了龙芯急需的市场化道路的大门。没有哪家企业愿意陷入一场产权纠纷之中,哪怕最终的结果是自己获胜。也许龙芯的目标和市场只局限于中国,则还有些许可能不理睬MIPS,直接等待与MIPS打一场官司,而龙芯的前景是要走向国际化,与世界所有可能的企业和团体进行合作,另外,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下,即使合作对象是一个完全的本地化的中国企业,但他的客户却可能是国外客户,龙芯卖到哪,MIPS就会告到哪,如果在欧洲,美国提起诉讼,不谈最终结果如何,漫长的诉讼周期和高昂的成本是客户绝不愿意面对的,何况是为了刚起步的龙芯这样一笔小买卖?因此对于龙芯而言,如果不摆脱专利威胁,是不可能走向市场的。哪怕龙芯技术再过硬,哪怕有绝对把握在一场纠纷官司中最终胜诉,也无济于事。因为MIPS威胁的实际上不是龙芯,而是龙芯的客户。就好像一群流氓找上一家商店要保护费,商店老板不答应,于是这群流氓并不冲进商店捣乱,只是三五成群拿着棍棒徘徊在商店门口,虎视眈眈地瞪着来往的行人,其结果可想而知。应该说,这一手是相当老辣的,MIPS在这场较量中对市场规则精准深刻的把握,对市场手段娴熟的运用,无愧一个商场巨头的风范。

    
     回过头来反观龙芯,应该说,我们是这回合商战中的失利者,由研究者来操盘的专利规避动作,从技术上看已经是能做到的极致了。但是在对市场环境的理解和商业手段的运用上,不难理解,研究所和市场化还是隔了很大差距的,当我们认为在技术上已经回避了专利网的时候,却惊异的发现,人家根本没有在我们预想的战场上作战。于是,龙芯找到了拥有MIPS授权的意法作为合作伙伴,以借鸡生蛋的方法推出龙芯的产品。但是,这毕竟只是权宜之计,不可能永远只通过一家厂商来推广龙芯,受制于人不说,场面也难以打开。龙3这2年的小道消息可以证明与意法的合作并不是那么惬意。于是,年轻但是聪明的龙芯早在几年前便展开了与MIPS的谈判,经过数年的拉锯,终于在18号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授权终于达成,与MIPS的纠葛解除了!应该说我们对MIPS最终妥协了,但是,要明白一点:妥协也是一种市场化的行为,也证明了龙芯团队的日益成熟,虽然寄身于MIPS专利之下的确有些委屈龙芯了,但是对强权的妥协却换来了广阔的前景,我们得到了被阻隔了几年的市场准入,无法进入市场何来胜利?龙芯急切地需要市场化,在龙芯的角度来看,与其硬朗的被耗死,不如“打不过就走”,换顶帽子掏些钱,却打开了市场的大门,剩下的只是自身硬实力的问题,这就好办多了。以退为进,实质上是一种双赢的局面。而且就龙芯目前的实力来说,时势已经不同了,当年研发经费总共200万,连购买专利的零头都不到,自然需要绞尽脑汁规避这笔开销,而如今当年制约龙芯的经费问题相对缓解,加上MIPS最近的日子估计也不会太好过,这笔费用还是掏得起的。因此,当初规避专利费用的目的也已经不再重要了。交上这笔“保护费”,送换来门庭大开,迎四方宾客,是划算的。市场认的不是理,能屈能伸,实现利益最大化才是成熟的市场化操作的体现。

     除此之外,龙芯还获得了另一项附带的好处:从此可以直接使用那4条专利指令,而不需要模拟实现了,CPU的效率得到了一定的受益。再次,龙芯从意法的“垄断”中能够摆脱出来,具备了反客为主的前提,这对龙芯来说,无疑是大为有利的。

    18日,龙芯获得授权的利好消息在股市上也激起反响,相应股票抬升几个百分点。市场的反映无疑是非常到位的。

    总体来看,MIPS是最大赢家,龙芯是3方里损失最小获利最大的“输家”,而意法是唯一的不太利好者。当然,对于意法而言,损失也是微不足道的,毕竟龙芯只是一笔小单罢了。总体而言,属于共赢局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9月11日消息,今年8月,龙芯中科宣布基于龙架构的新一代四核处理器龙芯3A6000流片成功,有不少人关心搭载3A6000的产品何时上市。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5月22日消息,在半导体领域,印度也燃起了雄心,此前没啥基础的他们都要励志在5年内做全球第一的半导体大国,而且全产业链发展,印度高性能计算中心C-DAC本周就公布了自己研发的Aum HPC处理器,最多96核,而且是5nm...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近期,FPC社区发布了支持LoongArch架构指令集的正式版本。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据业内信息报道,龙芯表示目前正在评估来自多家的先进 7nm 代工工艺,将确定好以制造其未来的多种芯片,其中还包括 GPU。

关键字: 龙芯 GPU 7nm 龙芯中科

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家都想趁着这个风口期来分一杯羹,对此小米的CEO雷军表示:小米的汽车明年年产量将达到一千万辆,2024年将实现量产。

关键字: 造车 授权 专利

据媒体报道,日前,三星向华为转让了98项美国专利。此前公开的资料显示,三星曾在2019年向华为转让81项专利,加上这次总计有179项专利所有权转移。

关键字: 5G 交叉 授权

11月16日,龙芯中科在南京举办2022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

关键字: 龙芯 7nm CPU x86

据业内消息,近日在这将嘉兴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示了今年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龙芯中科报送的龙芯处理器3A5000/3C5000上榜。

关键字: 指令集 龙芯 处理器

近日,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他讲述了自己和中国“芯”的故事。一场工业产品发布会引发关注,主办方龙芯中科联合合作伙伴发布了29款自主工业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全部基于国产的自...

关键字: 龙芯 半导体 芯片 CPU

最近自研芯片成了风口,7月20日消息,据龙芯中科官网发布的资料显示,近期,龙芯中科正式发布了新一代龙芯3号系列处理器的配套桥片“龙芯7A2000”。这款芯片不仅在高速I/O接口上达到了国际主流水平,而且其内部还首次集成了...

关键字: 龙芯 自研芯片 GP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