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图3.14为一种典型的自制21:1探头。这种探头一要普通50欧同轴电缆制成。焊接到被测信号点及其本地电路接地点。探头在示波器的50欧输入插座处端接。同轴电缆的感应端被其远端的示波器端接,可以看成纯电阻性的。因此,

图3.14为一种典型的自制21:1探头。这种探头一要普通50欧同轴电缆制成。焊接到被测信号点及其本地电路接地点。探头在示波器的50欧输入插座处端接。同轴电缆的感应端被其远端的示波器端接,可以看成纯电阻性的。因此,该电缆的总输入阻抗为1050欧。10千欧的馈送电阻和同轴电缆的50欧阻抗形成了一个电阻性的分压顺,分压比为:

如果需要,可以把垂直方向的刻度进行一些微小的调整,使之变成1.00V/刻度。

21:1探头结构的优点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直流输入阻抗为1050欧(相反,如果只用同轴电缆,则为50欧)
1/4W,1K电阻的等效并联电容为1/2PF,这一点是非常有利的
探头的上升时间很快

这个自制示波器探头上升时间的估算由以下三个因素决定:BNC连接器的上升时间,同轴电缆上升时间,以及感应回路的上升时间。

假定示波器具有50欧的BNC输入插座,这个BNC连接器向50欧电缆中引入了一个串联感抗,引入点位于屏蔽层从中间向外剥开与BNC接头相连的地方,表3.2列出了几种类型的同轴电缆连接器的串联电感及其10~90%上升时间常数。如果示波器没有50欧的内部端接器,可以用一个外接的端接头同轴电缆。这种方法会对测量装置产生显著的寄生干扰,尤其是当使用BNC T型头带一个独立的端接器插头的时候。所以这个装置应采用一个高质量的线内端接器。

表3.3为不同长度的类型的同轴电缆的10~90%上升时间。电缆的上升时间与距离的平方成正比。每一种电缆的结果之间都有一个固定的比例常数。

[!--empirenews.page--]

首先,通过找出衰减等于3.3DB的频率点可以得到上升时间的估算值。对于同轴电缆,这个频率值就是其转折频率。可以通过普通的方法由转折频率来得到上升时间:T=0.5/F转折。仅当电缆长度转短时这个公式才适用。

注意,高速条件下的衰减同频率的平方根成正比。这一事有助于我们在生产厂商的电缆产品目录中列出的衰减指标数据点进行插值计算,衰减直接与长度成正比。

该21:1探头的传感回路起始于信号源,包括1K传感电阻。传感电阻接到同轴电缆,同轴电缆再与印刷电路板相连接,通过地线通路返回到信号源。应该使这个地线通路尽量贴近,以得到比较好的效果。

传感回路的电感是其直径的函数,表3.4列出了几个回路电厂和其10~90%上升时间的对应值。该表假定传感回路的大部分是由AWG24的电缆构成的。

由于这种自制的探头中加入了1K的输入电阻,与采用50欧的同轴电缆或10PF输入电容的探头相比,由传感环路电感引起的上升时间劣化,即L/R,非常小。这种自制探头具有极好的上升时间。如果加入更大的电阻,其上升时间甚至会更好。

限制这种衰减探头使用的一个因素是衰减电阻元件的端到端并联电容。一个1/4W的电阻元件通常的端到端电容为1/2PF。在频率很高的时候,这个并联电容向同轴电缆馈送了不必要的能量,使得被测电路负载增大。

使用体积小一点的电阻会使并联电容问题得到一些改善。这里需要注意的是1/8W,1K电阻元件的功率限制,这时的电源电压最高不能超过正负11V。

对付并联电容的另外一种方法是在同轴电缆的传感端特意并联一个电容。这个修正电容与传感电阻的并联电容一起组成一个匹配的21:1分压网络。这个网络在级高的频率范围上具有平坦的频率响应曲线。商用示波器探头采用的就是这种技术。在实验室条件下,很难制作出非常精确的电容分压装置。

衰减探头具有较低的Q值,使用高质量的21:1探头,会很少看到过冲和振铃现象。

TEKTRONIX生产了一种一自探头类似的低阻抗,无源衰减探头。产品系列包括P6156、P6150和P6231。P6156可能用于任何具有BNC输入和50欧内部端接电阻的垂直放大器。

例:自制探头的10~90%上升时间

用6FT长的RG-174和一个BNC的连接器制作的示波器探头,其传感回路的直径为0.5IN。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电容测量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万用表 电容

本文中,小编将对电容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容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容 电容器 电路

带有离心开关的电机,如果电机不能在很短时间内启动成功,那么绕组线圈将会很快烧毁。电容值:双值电容电机,起动电容容量大,运行电容容量小,耐压一般都大于400V。

关键字: 单相 电机 电容

电容与内部电路共同组成一定频率的振荡,这个电容是硬连接,固定频率能力很强,其他频率的干扰就很难进来了。

关键字: 晶振电路 电容 频率

设计电路时,不记得单片机复位电路原理了,所以今天特别写了这篇文章,可以以前对电路理解不深和忘记的原因,所以特写这篇文章,希望以后不再忘记。

关键字: 复位电路 电容 设计电路

本文中,小编将对万用表测电容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电容测量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容测量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容 万用表

LC振荡器是电子学中一种常用的振荡器类型,由电感(L)和电容(C)元件组成。它利用电感和电容之间的相互耦合,产生一个自激振荡。LC振荡器具有结构简单、调整方便、频率可调范围广等优点,广泛应用于通信、广播、电视、测量等领域...

关键字: LC振荡器 电感 电容

电风扇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它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电风扇 电容 电路板

电机电容坏了的最常见现象是电机无法启动。当电容失效时,电机将无法获得所需的能量来启动,从而导致电机无法正常工作。如果电机在启动时发出嗡嗡声或短暂启动后立即停止,这通常表明电容已经失效。

关键字: 电容 电机 电流

为增进大家对晶振的认识,本文将对单片机晶振负载电容常见问题予以介绍。

关键字: 晶振 指数 电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