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去年去北京的时候,与杜老哥吃饭,闲聊之中他聊了一下他目前所从事的事情,其实还是与我有些关系的。今天正好也听到了这方面的论述,因此进行一些闲谈。相关博文 可能是从事模拟应用设计最后亲自做的一件事里面文章

去年去北京的时候,与杜老哥吃饭,闲聊之中他聊了一下他目前所从事的事情,其实还是与我有些关系的。今天正好也听到了这方面的论述,因此进行一些闲谈。

相关博文
可能是从事模拟应用设计最后亲自做的一件事

里面文章中提到的是美国Midtronics公司,日本HIOKI公司和鹤贺电机TSURUGA公司。这两个公司都做的是交流阻抗测试仪。美国 Midtronics公司采用低频(30Hz)测量,日本HIOKI公司则采用高频(1000Hz),杜老哥想要设计仪器进行一个频段的全频采集后处理。在此提一些小许问题,如果说硬件设计可以进行调整和仿效,软件是无法benchmarking的,按照这个的设计,最后的软件计算与处理也需要很大的能力去做这件事情。

交流电阻测量方法

交流阻抗:电池按照特性等效于一个有源电阻,因此我们给电池施加一个固定频率和固定电流(1KHZ频率及以下,50mA左右的激励小电流),对其电压进行采样,经过整流、滤波等一系列处理后通过运放电路计算出该电池的内阻值。

从原理上而言(参考文献为蓄电池内阻测量技术的分析): 当使用受控电流时,ΔI = Imax Sin(2πft),产生的电压响应为:

ΔV = Vmax Sin(2πft + φ) 

也可以考虑使用受控电压激励,ΔV = Vmax Sin(2πft),产生的电流响应为: ΔI = Vmax Sin(2πft - φ) 

以上的两种情况的阻抗均为: 


电池阻抗是与频率有关的复阻抗,其模 |Z|= Vmax/Imax, 相角为φ。 一般情况下激励引起的电压幅值变化小于10mV,这样能保证阻抗测量的线性。

从理论上讲,向电池馈入一个交流电流信号,测量由此信号产生的电压变化即可测得电池的内阻。 R = Vav / Iav 式中 Vav----为检测到交流信号的平均值;Iav ---- 为馈入交流信号的平均值[!--empirenews.page--]

在实际使用中,由于激励信号的幅值有限,电池的内阻在微欧或毫欧级(这个根据不同的电池类型,容量和包装等其他的因素),产生的电压变化幅值也在微伏级(我估计要根据不同的电池来改激励,否则增益变化太大了一些),小信号容易受到干扰。BLESS杜老哥,希望他现在有进一步的进展;与之相对的是这个,大家看看这样的创新设计吧,杜老哥如果看到情何以堪啊……,这东西还是装车上的,在大电流扰动的边上滴。

 [!--empirenews.page--]
对比一下吧:

 

 

PS:再给大家讲个笑话,我今天在会场问一个车载充电机供应商,它的4KW充电机效率为多少?答曰90%,我就问了400W的损耗功率用几个工业级风扇怎么排除去?她告诉我最新的3.3KW充电机新方案给chery做的效率可以达到99%,我就败退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电压的稳定性对于各种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然而,有时我们会遇到电压低的情况,这不仅会影响到设备的性能,还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本文将对电压低的原因进行深入探究,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键字: 电压 电网

开关电源的输入电压如果过低或过高,都有可能导致不起振的情况。当输入电压过低时,电源无法启动,因为电源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来开关。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压 电源

如果开关电源的输出电压低,可能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故障。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原因和对应的维修方法: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压 励磁开关电源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半导体厂商开始重视低功耗设计,以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和优化应用方案来满足更多的市场需求。作为行业的引领者,PI在该领域内必然不会缺席,其最近推出的InnoMux-2™系列单级独立稳压的多路输出离线式电源IC...

关键字: PI IC 电源开关

近日,功率变换IC领域的全球领导者Power Integrations推出了一款InnoSwitch™5-Pro系列高效率、可数字控制的反激式开关IC,旨在为业界提供一种更高功率、更低成本的快充解决方案。

关键字: PI IC 电源开关

电在日常生活、生产、科学研究等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电路,这些电路的特性和作用各不相同。下面简单介绍下一些基础电路知识。

关键字: 电路图 电流 电压

电压跟随器(Voltage Follower)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运放电路,输入和输出之间没有电压放大。

关键字: 电压跟随器 运放电路 电压

电压调制调速:这是最简单和常见的调速方法之一。通过改变电机的供电电压来控制电机的转速。降低电压可以降低电机的转速,增加电压可以增加电机的转速。这种方法适用于直流电机和某些交流电机。

关键字: 直流电机 调速 电压

随着电力系统的不断发展,电能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能源。在电力系统中,三相电压平衡是保证系统稳定运行的重要条件之一。然而,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三相电压往往会出现不平衡现象。本文将对三相电压不平衡的原因进行...

关键字: 三相电压 电压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力系统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电力系统中,电压是一个重要的参数,它直接影响到电力设备的工作性能和安全性。其中,三相电压是一种常见的电压形式,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力设备中。然而,在实际的电...

关键字: 三相电压 电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