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2月29日微软发布Win8中文消费者预览版,3月2号佳能发布新一代摄影旗舰5D3,3月7日苹果公司发布第三代ipad,3月15日三星公司发布GALAXY SⅢ,而微软与诺基亚牵手之后的全新系统手机和中文版Tango系统也将在3月完成发布

2月29日微软发布Win8中文消费者预览版,3月2号佳能发布新一代摄影旗舰5D3,3月7日苹果公司发布第三代ipad,3月15日三星公司发布GALAXY SⅢ,而微软与诺基亚牵手之后的全新系统手机和中文版Tango系统也将在3月完成发布……在阳春三月的煦暖阳光里, IT巨头纷纷发布新品佳作,宛若百花争春,此起彼伏,一派烂漫多姿、生机勃勃的景象。是巧合还是蓄意?我们不妨跳出行业和技术层面,透过新品发布看企业营销之“弈”。

IPAD3创新不足,缺少新意,难挑大梁

首先,3月是企业年度营销规划的布局之棋。就一个公司财年周期来看,3月份是启动全年营销计划的开局时刻。这个时候,过去的产品已经卖了一年乃至更长时间,经过长期的销售,销售业绩经历高速增长、稳步下降、趋向平稳的过程以后,已经呈现相对稳定的营销状态,难以支撑企业业绩的增长。而发布新产品,有助于确立新的营销主打品牌,形成新的产品格局,激发市场活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在新产品发布之后,陆续的企业还会跟进一系列的宣传促销活动,掀起新一轮销售热潮,拉动第二、三季度的销售业绩,从而保证本财年营销业绩的完成和稳定增长。只有这样,才能给董事会一个较好的成绩单。当然由于赶鸭子上架,并不是每家厂商的产品都是拿得出手的,比如ipad3,在笔者看来,就是为了发布而发布,和1,2相比,改进并不大。

IPAD3 在发布之前,备受关注。而发布之后,却发现改进一般,较之前面版本没有大的突破,可谓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莫非乔布斯之后,苹果已经黔驴技穷?

其次,3月是一线厂商雄厚研发能力的步步为营。一线厂商之所以能长期保持行业领先和市场强势,与其具有的可持续自主研发能力密切相关。我们可以看到微软、苹果、intel、amd、三星、佳能、索尼,等等,IT业内的大鳄,在创新团队的支撑下,一个系列产品可以连续几年乃至十几年的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比如windows系统已经雄霸20年,而win8更是被誉为颠覆涅槃之作,苹果公司的iphone已经5代、ipad也3代,佳能、尼康的单反也拥有了一批坚实而稳定的拥趸。凭借雄厚研发能力,新产品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一二年”,而通过连绵不断的新产品,企业和产品文化则潜移默化的确立起来。

这方面值得一提的是三星的智能手机,不管三星和苹果的专利口水战谁是谁非,但凭借GALAXY系列的智能手机,三星一举在高端智能移动互联终端上争得一席之地,一改往日的花瓶形象,成为创新和实力的代表。可谓是创新的经典案例。从这个角度看,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而我们的民族企业依然任重而道远。

佳能、尼康、索尼三大数码相机巨头非常默契的保持新产品的发布周期和技术进步的“尺度”,可谓永恒的敌人,默契的朋友。相比之下,失去创新优势的胶卷巨头——柯达,无奈选择申请破产保护,让人黯然神伤。

最后,“定期”发布新品是诱敌深入的围城打援计。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布商,IT厂商似乎特有节奏感,总是挤牙膏似地每次创新进步一点点。比如,intel和amd的cpu,比如佳能、尼康、索尼的单反相机,比如iphone4、4s,ipad2和新一代ipad……事实上,一流IT厂商掌握的技术其实已经领先几年乃至十几年。但在具体的企业营销经营中,总是根据市场和企业发展规划一点一点放出,保持长期技术竞争优势,引领市场发展,把握主动权。长期的品牌强势,则更让消费者欲罢不能,步步跟进,一次次喝下他们的“毒”,被他们征服。这正是一流企业的高明之处和长期处于优势的秘诀所在。在科技引领人类进步、保持企业长期强势地位的选择中,他们总是选择后者。毕竟他们是企业,不是慈善家和救世主。

当然,这些只是茶余饭后的歪评杂谈,不管人家厂商的棋如何下,钱挣的多少,作为消费者我们可以及时的获得最为时尚优秀的产品,并通过这些又酷又潮的数码产品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这才是最重要的。春光大好、百花争艳,我们乐得享受其中。不是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有韩媒称,由于薪资谈判破裂,劳资双方未能缩小对涨薪的意见分歧,三星电子全国工会(NSEU)即日起将发起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集体行动,工会当天在华城市(Hwaseong)京畿道华城园区的组件研究大楼(DSR)前举行文化活动...

关键字: 三星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将向三星提供64亿美元的资助,用于在德克萨斯州建设芯片工厂。

关键字: 芯片工厂 芯片资助 三星

业内消息,微软公司宣布将向阿联酋顶级人工智能公司G42投资15亿美元,以支持这家总部位于阿布扎比的公司缩减在中国业务的承诺。此前该公司表示将减少在中国的业务,并承诺投资于主要的西方市场。

关键字: 微软 G42

4月17日消息,近日微软硬件设计领域的重量级人物、Surface设计团队负责人Ralf Groene在领英上发帖宣布退休。

关键字: 微软 AI 机器AI 比尔盖茨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日前表示,对美国科技公司可能会操纵全球AI市场感到担忧。

关键字: AI 谷歌 苹果 微软 Meta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政府宣布将向三星电子提供至多价值 64 亿美元(当前约合 464.64 亿元人民币)的补贴,而三星电子将在得克萨斯州投资超过 400 亿美元,建设包括 2nm 晶圆厂在内的一系列半导体项目。

关键字: 三星 2nm 晶圆厂

据韩联社报道,上周三星电子发布业绩报告显示,随着芯片价格反弹,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骤增931.25%,为6.6万亿韩元(当前约合人民币354.6亿元),已经超过了2023年全年营业利润6.57万亿韩元。

关键字: 内存 三星

英特尔近日向媒体透露,微软的Copilot AI将很快运行在本地PC上,而不是依赖云端。

关键字: 英特尔 微软 Copilot AI

因为在AI上掌握先发优势,微软老树开新花,成为科技界当红明星。它的市值已经达到3.2万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

关键字: 谷歌 苹果 AI 微软 OpenAI

业内消息,上周韩媒报道三星SDI韩国基兴工厂发生火灾,随后三星SDI消防监督员向消防部门报案,消防部门赶往现场并花了约20分钟扑灭火情,火灾原因初步认定为建筑工地焊接引发,具体损失仍在调查中。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