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阿里编程大赛 浙大“反lol协会”获10万大奖近日消息,阿里中间件性能挑战赛决赛答辩会在杭州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

阿里编程大赛 浙大“反lol协会”获10万大奖

近日消息,阿里中间件性能挑战赛决赛答辩会在杭州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20多名工程高手进行最后对决。最终,来自浙江大学的“反lol协会”战队脱颖而出赢得冠军。

阿里中间件透过阿里云对外开放服务


全国各高校选手杭州决赛汇合

阿里中间件性能挑战赛是阿里在高校首次举办的工程类大赛,来自224所学校的近千支队伍报名参加。比赛由阿里巴巴集团共享业务事业部中间件团队与技术发展部共同主办,阿里云全程提供云计算资源。

据介绍,此次比赛由阿里中间件团队从世界上最复杂的场景中抽象出编程赛题,通过对团队合作、速度及技能等几项指标的测试,来向学生们发起挑战。在有限的时间内,参赛选手需要在完成题目要求功能的前提下,将性能优化做到极致。比赛涉及如何能让一段代码具备承载几亿人访问能力和大量技术调优与算法,包括高可用性、高性能调优方面的算法、网络优化,数据压缩算法等等。参赛人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大量的编码和调试工作。参赛选手必须选择Java作为编程语言,原因是阿里巴巴80%以上的场景使用了Java。

阿里集团共享业务事业部副总裁王曦若表示,中间件技术贯穿在阿里的业务体系里,提供稳定性的平台支撑,支持业务的扩张。随着IT时代向DT时代的转变,平台化的生态体系才刚刚开始。阿里的中间件团队将在帮助企业实现互联网+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阿里共享业务事业部研究员蒋江伟说:“阿里中间件性能挑战赛旨在帮助阿里巴巴发掘互联网工程领域的顶级人才。互联网中间件作为大型互联网系统建设的基础架构,在学校教学过程涉及较少,学生能力和公司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通过这个比赛能让学生对互联网技术加深理解。”


阿里集团共享业务事业部研究员蒋江伟

本次大赛赛题分为两个方向:RPC(Remote Procedure Call )远程过程调用、MOM(Message-Oriented Middleware)面向消息的中间件。

其中,RPC是分布式场景下的基础组件之一,提供点对点通信的功能,为业务做系统拆分提供了通讯工具。这次的赛题,RPC作为资格题,降了不少难度。赛题聚焦在了rpc-core这个模块上。实际上同学们实现的RPC框架,可能只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分布式RPC框架中的核心调用模块。RPC的本质的确是IO和序列化,但在阿里巴巴如此复杂的业务场景下,用户对于RPC框架的要求,就不仅仅是传输一个ResultDO的对象这么简单了。一个工业级的RPC框架,是依托于RegistryCenter&ConfigServer,提供高性能、可扩展、高可用、可治理能力的远程调用框架。

消息中间件是最经典的中间件之一,在企业的应用范围也很广泛,因此以此为入口让在校学生来了解中间件。本次这道题目的亮点是,不局限于消息中间件的核心功能异步解耦,还附加了一些阿里在真实生产环境使用消息中间件遇到扩展场景和常见问题,比如属性过滤订阅、堆积能力、集群负载均衡,高性能,高可用要求等。这就要求参赛选手不仅仅是实现基本功能,还要考虑高吞吐量、削峰填谷能力,特别考验选手的存储设计能力、性能调优技巧。

线上赛排名前十的队伍进入了决赛对决。决赛选手们参观了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与来自全国各所高校的“编程达人”互相切磋,并与阿里云事业群高级研究员,LVS开源软件创始人章文嵩、共享业务事业部资深技术专家王晶昱、丁宇等做了面对面近距离接触,了解了阿里巴巴的业务发展和技术历程,并听取了阿里技术专家对选手个人技术发展的建议。

章文嵩表示,这次中间件性能挑战赛可以让同学们感受到大规模系统的真实挑战,而这些技术都已经在阿里云上对外开放。

浙大“反lol协会”战队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才华,以性能成绩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大赛冠军,赢取了十万大奖及阿里巴巴集团校招直通终面的资格。“反LOL协会”分享了他们的感受:“一路走来,收获太多,从赛题发布开始,大家就在旺旺群里面踊跃的进行提意探讨、技术交流,甚至相互帮忙找Bug,大家不太像竞争者,更像是合作伙伴。随着大赛的进行,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排行榜的更新,看着TPS的上涨,收获了很多成就感。”

大赛最终排名:

 
看这团队名字,都挺会玩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学好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如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和微机原理。这几门课程都是弱电类专业的必修课程,学会这些后能保证你看懂单片机电路、知道电路的设计思路和工作原理;

关键字: 单片机 编程 电路设计

单片机编程需要使用专门的软件工具,这些工具能够帮助程序员编写、调试和烧录程序到单片机中。以下是一些常用的单片机编程软件:

关键字: 单片机 编程 软件工具

Java语言和C语言是两种不同的编程语言,它们在语法、特性和应用领域上有许多差别。下面将详细介绍Java语言和C语言之间的差异以及它们各自的技术特点。

关键字: Java语言 C语言 编程

嵌入式系统是现代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一部分。它们包括了我们的家电、汽车、智能手机、医疗设备等等。这些系统的工作必须高效、可靠,因为它们往往控制着生活中的关键方面。而C语言作为一种广泛用于嵌入式系统开发的编程语言,其质量和稳定...

关键字: 嵌入式系统 C语言 编程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领域中,C语言是使用最广泛的编程语言之一。它具有高效、灵活和可移植的特点,成为嵌入式系统设计师的首选语言。本文将介绍C语言编程的基本概念、特点以及在嵌入式系统开发中的应用。

关键字: 嵌入式系统 C语言 编程

"上海·临港杯"人工智能全球创新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上海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19日下午,"上海·临港杯"人工智能全球创新大赛暨港...

关键字: 大赛 人工智能 创客 MIDDOT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在编程和计算中,运算符优先级是解释和计算表达式的一个关键因素。本文旨在阐述运算符优先级的概念、规则及其在表达式中的应用,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运用运算符优先级。

关键字: 表达式 运算符 编程

上海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住友电气工业株式会社继首届大赛后,再次入选为2023年9月16日~19日于天津市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官方赞助商。住友电工的光纤熔接机被中国通信运营商和工程公...

关键字: 大赛 布线 光纤熔接机 TI

天津2023年9月19日 /美通社/ --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于2023年9月16日至19日在天津举办。联泰科技作为第二届全国...

关键字: 大赛 泰科 工业级 BSP
关闭
关闭